楼主: 分家啊
2002 4

卫兴华:用正确的经济理论引导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进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55 个
通用积分
0.0020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360 点
帖子
4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0
最后登录
2007-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卫兴华:用正确的经济理论引导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进程

刘国光的文章在网上一发表很多高校的搞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老师都奔走相告,很快就传开了。主张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老师和研究人员都是热烈的支持刘国光同志的观点。当然还是有人反对的,本来我们国内的意识形态领域已经分化了,分成不同派别了。刘国光批评的恰恰是某些人坚持的东西,所以必然会有人反对。

我们现在的理论形势是很严峻的。西方搞和平演变,搞西化分化。国内有股势力在两个方面展开工作。一个方面是在国内有一批人反对、否定马克思主义,包括反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把西方经济学作为主流思想,因为我们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它把马克思主义动摇了,否定了,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就没有了;另一方面就是搞掉你的公有制,搞私有化。一个否定了马克思主义;一个否定了公有制,搞私有化。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没有了,经济基础也没有了,那共产党的执政基础也就不存在了。共产党顾名思义就是以生产资料的公有制为立党之本,有人会说搞私有制不需要共产党的;这两股势力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

过去外面的人说中国大陆是静悄悄的搞私有化,现在则是大张旗鼓,公开的搞私有化。国有企业占的比例已经越来越小了,比西方某些国家的比例都低了。有些省市已经以私有经济为主体了,这个范围还在扩大。我们可以看到,国内反对马克思主义搞私有化的派别,现在还不敢也不便于公开提出反对共产党,但搞掉马克思主义和公有制,也就搞掉了社会主义,也就等于否定了共产党。现在,私有化的范围很广、思潮很猛。

刘国光的文章出来以后在某种意义上有一个振聋发聩的作用,但如果能够使某些领导同志重视这个问题乃至是支持,再让更多的领导同志知道目前这个形势的严重性,可能更好一点。另一方面怎么样通过我们的研究工作让影响力扩大到更多的群众和师生中间,但是现在因为积累的问题已经很大了,究竟这个文章能起多大作用,究竟领导同志能不能认识目前形势的严峻性,恐怕这还是一个问题,如果没有中央的支持那也就是昙花一现。再一个我觉得为了把这个工作做好,我们也要讲究一些方法,不要讲那些过头的话,不要讲过分的话,要摆事实讲道理,用我们理论的真理性来说服群众和干部,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注意;否则,会适得其反的。

当然,这个问题不仅仅是教育领域的问题了。现在不少政府的官员或者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多年不学马列主义不懂马列主义,他们对这些理论是非并不清楚,甚至对一些错误的违反中央指导思想的口号他们也以为是正确的。甚至一些当过重要党政领导职位的政协委员,他们出的刊物、内部的一些文章让人看了以后很惊讶,这些刊物文章是专让领导看的,会对他们产生重大影响。

我举个例子,有个政协的官员在刊物上这样讲:破产保护也应该保护私营企业,国有企业有破产保护,破产以后欠银行的债可以当作呆坏账免掉,那私营企业是不是也可以呢?这个事情是不是也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由于经营不善国际国内的市场变化导致私营企业破产,国家要不要给予保护?国有企业破产债务免掉了,私营企业也应该免掉。按他们的意思:私有企业赚钱是自己的,破产损失应由国家负担。资本主义国家也不会为私人企业破产埋单。
还有一个曾任要职的政协委员这样讲:"非国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的主力军。""非国有经济这一块也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文件上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变成了社会主义经济的组成部分。而且说"非公有制经济也是我们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这违反我国宪法的规定。还讲公有制这个概念不应该有了,"公有制这个概念是当时苏联共产党提出来的,是斯大林定的"。马克思没讲。其实,马克思讲公有制讲得很多,硬说是斯大林讲的,连"公有制"都不让讲。

关于税收问题,他们认为私营企业税收太重,国有企业占了便宜。恰恰相反,大家知道过去国有企业税负很重的,没有优惠政策。外资企业非国有制企业有优惠政策。国有企业承担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本,税负很重,利润全部上收,没有给企业留下发展基金。后来搞拨改贷,贷了款,给国有企业背上了历史债务。本来是国有企业在改革开放中优惠了非公有制经济,他们现在硬是说税赋不公平,他们说"私营企业是33%,国有企业是33%,这个不公平。国有企业国家投资了,收税是33%,私营企业没有国家一分钱投资,也要交33%,这个税赋不公平,应该是私营企业税收降低。"要知道,非公有制经济偷税漏税严重,赚了钱是私人的。国有企业赚了钱,扩大积累,也是国家的。而且根据统计,国有企业的税负所占比例,目前依然大于其经济所占比例。还要讲国有企业税负轻,不公平。他们就是这一套,这些委员过去担任过中央的重要领导职务,反复的讲这个,恐怕有违国家的基本法律。

给中央领导看的就是这些东西,所以现在不仅仅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恐怕在政界和实际工作领域都存在严重的私有化预期和冲动。现在有的省委市委书记就是认为要把国有企业当作包袱甩掉,改革就是要搞民营化,所谓民营化就是私有化,民营经济这个概念不是很准确。什么叫民营?民营本来是相对于国营的,中央文件没有讲民营,但是他们将民营的讲法很普及化了,非国营就是民营,而"国营"已没有了,改为"国有",还大讲"民营",实际上讲得只是私有制经济。讲私有化不好听所以讲个民营化,私有经济不好听讲个民营经济。他们就是把民营经济定为私有经济。假借人民的名义推行有利于少数人的私有化。

所以我们的讨论不要发牢骚,那没有用。刘国光的文章给中国的学界、政界、包括实际工作领域的同志一个很好的理性反思的契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进入体制完善时期,更要进一步坚持马克思主义,发扬马克思主义。用正确的经济理论引导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进程,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让我们上面的决策层能够听到更多不同声音和下面的意见,会使社会主义中国的前途更加光明而不是误入歧途!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理论 卫兴华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社会主义经济 马克思 经济学 文章 和平 领域

沙发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5-12-2 07:5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讨论]

同意卫老师所用的的标题。
客观性是科学存在的前提

使用道具

藤椅
jacklee1812 发表于 2005-12-2 11:2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虽然不是共产党员,确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我心里有些担心,如果失去了公有制的基础,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在哪里?如果不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还是那个曾经救中国于水火的党吗?

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流风之回雪。

使用道具

板凳
drydq 发表于 2005-12-2 17:2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用张五常的话说,卫先生说的是套套逻辑,永远不会错。他应该明确回答什么是正确的经济理论。

经济学大狮:效率是均值,公平是方差。

使用道具

报纸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5-12-2 19:2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卫兴华:教授,你过虑了也太偏向了

一[“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没有了,经济基础也没有了,那共产党的执政基础也就不存在了”。]
只要做到“立党为公,施政为民”,共产党就会有执政的基础;否则,纵使有公有制和马克思主义,政也执不牢,苏联东欧的教训,还不值得卫教授反思吗。
二 [资本主义国家也不会为私人企业破产埋单。]
这个结论不完全符合现实。只要私人企业的破产影响国民经济,政府就会出面干预,有时还不止买单呢。请卫教授考查一下东南亚危机时,各国政府是如何对待私营经济的。我国对私营经济和国营经济,离同等对待,还差得远呢。
三[“非国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的主力军。""非国有经济这一块也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文件上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变成了社会主义经济的组成部分。而且说"非公有制经济也是我们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这违反我国宪法的规定。]
我看这些观点完全正确,卫教授何必吹毛求疵呢。
四[关于税收问题,他们认为私营企业税收太重,国有企业占了便宜。恰恰相反,大家知道过去国有企业税负很重的,没有优惠政策。外资企业非国有制企业有优惠政策。国有企业承担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本,税负很重,利润全部上收,没有给企业留下发展基金。后来搞拨改贷,贷了款,给国有企业背上了历史债务。本来是国有企业在改革开放中优惠了非公有制经济,他们现在硬是说税赋不公平,他们说"私营企业是33%,国有企业是33%,这个不公平。国有企业国家投资了,收税是33%,私营企业没有国家一分钱投资,也要交33%,这个税赋不公平,应该是私营企业税收降低。"要知道,非公有制经济偷税漏税严重,赚了钱是私人的。国有企业赚了钱,扩大积累,也是国家的。而且根据统计,国有企业的税负所占比例,目前依然大于其经济所占比例。还要讲国有企业税负轻,不公平。他们就是这一套,这些委员过去担任过中央的重要领导职务,反复的讲这个,恐怕有违国家的基本法律。]
如果处在一个比较公正的立场上看待国营企业,我们问一下,国营企业尤其是处于垄断地位的国有企业,他们真是靠效率高获得的高收益吗,显然不是。他们大多是靠贷款占有社会财富苟延残喘的,社会一旦不输血,就不行了。而还存在的那些,靠政府的政策保护活着,一有利润,就想方设法地吃光花光败光,大家只要看看那些企业的高工资高福利高楼大厦豪华轿车,就会明白,卫教授所谓”赚了钱归国家所有“的说法,是多么让人难以置信。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2-2 19:26:36编辑过]

客观性是科学存在的前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