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adowaver
1770 2

谈如何结合实际学习经济理论 [推广有奖]

随心所欲不逾矩

教授

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766 个
通用积分
690.8580
学术水平
18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13 点
经验
28386 点
帖子
781
精华
0
在线时间
9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27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如何结合实际学习经济理论

--基于需求理论的学习

山东政法学院经济管理系 油永华


经济理论的学习重要在于学以致用,学习过程中注意思考讨论。
供求理论的重要性:著名历史学家托马斯·卡莱尔说过:培养一个经济学家很容易,只要象教鹦鹉说话那样,学说需求和供给就可以了。这是托马斯对经济学家的一个讽刺。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考虑,托马斯对需求和供给在经济学中的地位和重要性的评价是正确的,经济学的学习也就是从供求理论开始。
需求理论
一、需求的定义:
形成经济学上需求的存在两个条件:
一是购买欲望,缺少购买欲望,构不成需求。
比如:1980年鸦片战争后,外国列强对开放了中国这个大市场而高兴,将大批的棉布、钢琴等商品运往中国,当时一些富人还是能买得起的,但是华夏子孙没有消费洋货的欲望,不存在需求。
另一条件是货币支付能力,也就是是否能够买得起。
比如:“汽车进普通家庭问题”,无疑,人人都希望拥有一辆汽车,这种欲望是普遍存在并且十分强烈。但是汽车太贵或者“养”车费用(燃油、保险、养路费、车船使用税、修理保养等)太高,大部分家庭不具备足够的钱支付,也是构不成需求。

集于以上两个条件,对需求定义如下:

需求指在一定时期内,在各种可能价格水平下,消费者(家庭或个人)愿意并且能够购买的商品数量。

愿意——购买欲望;能够——货币支付能力。

在各种可能价格水平下,价格与购买数量的一一对应关系就是需求。若改成在某一价格水平下,此时表示的是需求量。注意区分需求和需求量。

区分:需求——在各种可能价格水平下


需求量——在某一价格水平下


区分:个别需求:单个消费者在每一价格水平下愿意而且有能力购买的某种商品的数量。


市场需求:在每一价格水平下,所有消费者对某种商品的需求量的总和。

[思考]:就购买轿车而言,在学校,年轻人的欲望强烈,但没有钱(支付能力);教授有存款,但没有欲望。均不构成经济意义上的需求。如何办才能形成需求。
(年轻人——消费信贷;教授——广告,劝说,自驾游)

建议:讨论式学习.吸取各方观点和看法
[讨论]:消费者消费数量的多少,是由什么因素影响呢?请同学讨论一下。具体点,当你到超市购买方便面,购买多少袋有哪些因素决定?
二、影响需求数量的因素
根据学生的回答汇总影响个因素。

1、商品自身价格(P

一般来说,价格太高,购买数量较少甚至不购买;反之,价格较低,购买数量较多。

2、收入水平(I

手中货币的多少,手中钱比较宽裕,购买数量较多,收入很高的话,买牛肉、狗肉吃,不买方便面了,后面章节专门讨论。

3、消费者的偏好(T


消费者偏好是指人们对某种商品的喜欢程度。同个性和社会习惯有关。某种商品的需求量与消费者对该商品的偏好程度正相关:如果其他因素不变,对某种商品的偏好程度越高,消费者对该商品的需求量就越多。有的同学不喜欢吃方便面,喜欢吃饼干,可能少买甚至不买方便面。


偏好可以变化,受环境的影响。例如:宿舍八个人,有一个人不喜欢吃方便面(喝酒),其他七个人经常吃,他多少会吃一点。

广告也可以改变消费者的偏好,这也是商家做广告的重要原因。黄金搭档为什么卖得这么好?广告在起着重要的作用,(亲情、友情、爱情)。“弹指间,尽显将军本色”,一则广告也让本来喜欢不吸烟的人也买将军烟。手中夹支将军烟,展现的是将军的风范。

4、相关商品的价格(PaPb

当你买方便面时,看到饼干的价格很低,你会怎么做?这是可能减少方便面的购买,买一些饼干。两者的功能一样的,均可以充饥啊,在效用上可互相替代的商品。饼干与方便面是互替品。Pa下降,Q减少。具有相同功能的产品很多,羊肉与牛肉;馒头与大米;钢笔与签字笔;公共汽车与出租车;甚至同种商品不同品牌之间也是互替品,康师傅方便面与今麦郎方便面等等。

另一类相关商品互补品,两者同时具备才能完成一项功能,互相补充,互相配合才能产生效用的商品比如汽车与汽油;镜框与镜片;网球与网球拍;方便面与什么呢?开水。如果开水的价格很高,购买方便面的数量可能减少。Pb上升,Q减少。

5、对未来的预期(Pe,Ie

对未来商品价格或者收入的估计。预测超市搞店庆活动,五一或十一期间降价促销,现在购买商品数量就可能减少。市场上存在“买涨不买跌”的现象解释。

6、其他因素

政府的政策,人口结构数量,季节(冰淇凌),生活习惯(回族不吃猪肉)等等。
讨论:对于上述因素,均可用数学、图形表示。
三、需求函数、需求曲线与需求法则

理论内容的描述:语言文字、图形、数学
1、需求函数

影响Q的因素同Q存在一种对应关系。考虑到数学上函数表达的对应关系。经济学在研究各个经济变量之间的关系时常用函数来表示。多元函数关系。需求函数:用来表示商品需求量与影响需求量的各种因素之间关系的一种数学表达式。

Q=fP,I,T, PaPb Pe,Ie ……)
尽管影响需求量的因素复杂多样,但商品自身的价格是决定需求量最重要的因素,为了简化思考,通常假定影响需求量的其他因素不变,只研究需求量对商品自身价格的依存关系,需求函数一般可简写成:Q=f(p)

2
、需求表与需求曲线


注意:绘制需求曲线时,经济学上因变量与自变量数轴表示同数学上相反。


3、需求法则

Q=f(P)
dQ/dP0
即:P↑,Q↓;P↓,Q


语言描述:对于一般商品,在其它条件不变时,商品的价格上升,需求量减少,商品的价格下降,需求量增加,需求曲线是向下倾斜的。

需求法则的成因:1)价格下降,原来的购买者数量增加;2)价格下降吸引了更多的需求者;3)价格下降,相对收入水平提高,存在收入效应。

存在违背需求法则的情况。吉芬商品。
四、需求量的变化与需求的变化


1、需求量的变化

需求量是需求曲线上一点的横坐标;

需求量的变化是指其他因素不变条件下,商品自身价格的变化引起需求量的变化。

例:政府为减少香烟的生产量,增加税收,生产商将税转嫁给消费者,提高香烟的价格。


2、需求的变化:

需求表示为一条曲线;

需求的变化是指商品自身价格不变条件下,由于其他因素的变化而引起需求数量的变化。

例:政府为减少香烟的生产量,可以做公益广告、香烟盒上有害健康的警示、禁止在电视上做香烟广告等等,改变消费者的偏好。



[思考讨论]
1、填写下表比较需求量的变化与需求的变化

2需求量的变化与需求的变化时提到政府为减少香烟的生产量,增加税收和做公益广告,那个效果较好?
3、幼儿园个别家长接孩子迟到,职工加班,幼儿园规定,每迟到一次加5元钱,结果迟到的更多,解释此现象。



阅读建议:
[1]《生活中的经济学》茅于轼著
[2] 各期《经济学茶座》
[3]《经济学》萨缪尔森等著(国际经典教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理论 学习经济 生活中的经济学 康师傅方便面 山东政法学院 学习 经济理论 结合

shadowaver@163.com
QQ 540722048
沙发
financialscott 发表于 2009-11-3 10:55: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楼主 。
行为造就本质

使用道具

藤椅
anson_ahu 发表于 2009-12-24 16:05: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起来很不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