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5400 84

[学科前沿] 向张建平先生请教价值判断事实判断问题 [推广有奖]

81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13 20:41: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7-11-13 20:19
你是自然的什么对象?
自然生物的行为,属于“反应行为”,而人的行为,还包括“操作行为”,即在趋利避害动机指引下的有目的的行为。把人等同于自然物,不可取。反之把自然物看做有灵性,这是唯心的万物有灵论。

使用道具

82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13 20:44: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uiew 发表于 2017-11-13 20:25
用的概念体系不同,我也没义务再作解释。你也说服不了我。
我根本就懒得说服你。只是你在这个和我有关的帖子下跟帖,才有以上争论。
你爱怎么看问题,是你自己的权利和自由,自己嗨就行了。

使用道具

83
ruiew 发表于 2017-11-14 03:14:5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1-13 20:39
互为对象,并不改变观察内容的属性。
你观察我是谁、什么性格、什么行为习惯、什么主张观念,这都是事实 ...
人直接地是自然存在物。人作为自然存在物,而且作为有生命的自然存在物,一方面具有自然力、生命力,是能动的自然存在物;这些力量作为天赋和才能、作为欲望存在于人身上;另一方面,人作为自然的、肉体的、感性的、对象性的存在物,和动植物一样,是受动的、受制约的和受限制的存在物,也就是说,他的欲望的对象是作为不依赖于他的对象而存在于他之外的;但是,这些对象是他的需要的对象;是表现和确证他的本质力量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的对象。说人是肉体的、有自然力的、有生命的、现实的、感性的、对象性的存在物,这就等于说,人有现实的、感性的对象作为自己本质的即自己生命表现的对象;或者说,人只有凭借现实的、感性的对象才能表现自己的生命。说一个东西是对象性的、自然的、感性的,又说,在这个东西之外有对象、自然界、感觉,或者说,它自身对于第三者来说是对象、自然界、感觉,这都是同一个意思。
饥饿是自然的需要;因此,为了使自身得到满足,使自身解除饥饿,它需要自身之外的自然界、自身之外的对象。饥饿是我的身体对某一对象的公认的需要,这个对象存在于我的身体之外,是使我的身体得以充实并使本质得以表现所不可缺少的。太阳是植物的对象,是植物所不可缺少的、确证它的生命的对象,正像植物是太阳的对象,是太阳的唤醒生命的力量的表现,是太阳的对象性的本质力量的表现一样。
一个存在物如果在自身之外没有对象,就不是对象性的存在物。一个存在物如果本身不是第三存在物的对象,就没有任何存在物作为自己的对象,就是说,它没有对象性的关系,它的存在就不是对象性的存在。
假定一种存在物本身既不是对象,又没有对象。这样的存在物首先将是一个唯一的存在物,在它之外没有任何存在物存在,它孤零零地独自存在着。因为,只要有对象存在于我之外,只要我不是独自存在着,那末我就是和在我之外存在的对象不同的他物、另一个现实。因此,对这个第三对象来说,我是和它不同的另一个现实,也就是说,我是它的对象。这样,一个存在物如果不是另一个存在物的对象,那么就要以没有任何一个对象性的存在物存在为前提。只要我有一个对象,这个对象就以我作为 对象。而非对象性的存在物是一种非现实的、非感性的、只是思想上的即只是想象出来的存在物,是抽象的东西。说一个东西是感性的即现实的,是说它是感觉的对象,是感性的对象,也就是说在自身之外有感性的对象,有自己的感性的对象。说一个东西是感性的,是说它是受动的。

使用道具

84
ruiew 发表于 2017-11-14 03:16:0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1-13 20:44
我根本就懒得说服你。只是你在这个和我有关的帖子下跟帖,才有以上争论。
你爱怎么看问题,是你自己的权 ...
因此,人作为对象性的、感性的存在物,是一个受动的存在物;因为它感到自己是受动的,所以是一个有激情的存在物。激情、热情是人强烈追求自己的对象的本质力量。
但是,人不仅仅是自然存在物,而且是人的自然存在物,就是说,是自为地存在着的存在物,因而是类存在物。他必须既在自己的存在中也在自己的知识中确证并表现自身。因此,正像人的对象不是直接呈现出来的自然对象一样,直接地存在着的、客观地存在着的人的感觉,也不是人的感性、人的对象性。自然界,无论是客观的还是主观的,都不是直接同人的存在物相适合地存在着。
正像一切自然物必须形成一样,人也有自己的形成过程即历史,但历史对人来说是被认识到的历史,因而它作为形成过程是一种有意识地扬弃自身的形成过程。历史是人的真正的自然史。

使用道具

85
ruiew 发表于 2017-11-14 03:25:0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1-13 20:44
我根本就懒得说服你。只是你在这个和我有关的帖子下跟帖,才有以上争论。
你爱怎么看问题,是你自己的权 ...
物无非彼,物无非是。自彼则不见,自知则知之。
你说的与我无关,我没有的意思不要强加给我,这是不道德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