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郭伟税务
1206 1

[财经时事] 税务稽查发现:企业员工用牛奶“洗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小学生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250 点
帖子
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1
最后登录
2011-8-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税务稽查发现:企业员工用牛奶“洗澡”(2009-11-09 10:46:56)标签:税务稽查 企业财务 牛奶 洗澡 房地产 堵漏增收 杂谈   分类:闲言税语
近日,与某省地税局个人所得税处长闲聊,聊到此次税务自查中出现的一些有意思的现象,从税务专业角度看,企业的财务人员在处理涉税业务时,更多的是关注科目,而不注意该科目的涉税事宜,错误的认为只要把某些项目放在一些比较隐蔽的科目里就会高枕无忧,现列举如下:
在对某银行进行税务检查时,发现其福利费中所核算的数字,项目繁多,金额较大,虽然按照税法的有关规定,实际发生的数字没有超过核定14%的比例,但检查人员发现该银行牛奶消耗量惊人,按该行在职员工平均测算每人每天消耗10斤牛奶,于是检查组成员在与企业沟通时,调侃到:以前光听说银行的福利待遇好,今天我真得领教到了,你们的员工一个月可以用牛奶洗一次澡,下次“洗澡”时也喊上我,我也过来感受一下,银行的财务负责人听完后无言以对。该税务检查人员又说:“待遇好不要紧,不要把给员工搞福利分的牛奶藏到职工食堂里进行核算,这样有点太过分了,老实交待你们还分什么东西在福利费里核算了,是让我一项一项来查,还是你们自己交出来。”银行的人员看到确实躲不过去,只好把在福利费中核算的分给员工的各种东西,以及在食堂里核算的应在业务招待费中核算的招待费一并交了出来,并补交了相应的税款、罚款及滞纳金,真是“拔出萝卜带出泥”。银行的效益比较好,员工的工作餐标准可以高点,但中国人有一句话:吃点喝点不算啥,但是你要把单位的东西往家“扛”,这个问题就很严重了。福利费这个科目不是税务安全的碉堡,企业财务人员重科目处理,轻税务判断的做法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税务风险。
当今社会很多企业涉税处理的方法,与上述的用牛奶“洗澡”的方法很类似,现列举如下:
某银行支行只有30多人,但其费用项下核算的汽油费达2000多万,并且,通过其购买办公用品的发票来推算,简直可以开一个综合百货用品商店了。税务检查人员在与该行人员交流的时候,戏称:银行现在开始搞多种经营了,什么都干啊!你别告诉我你买的油和办公用品是自己用的,你们就那30多人,银行不会开着飞机到处拉业务吧。于是,该行只能承认是通过购买假发票来套取现金搞职工福利或送给客户回扣,结果被税务处罚。
某税务小组在对某房地产公司进行税务检查时发现,该房地产公司财务所核算的成本项目中,钢材、水泥等盖房的建筑材料数量不是很大,若加在一起根本盖不了房子,但其中有大量的运费发票作为成本进行摊销,检查人员与该房地产公司老板就此事沟通时,戏称:我看到你的房子已经盖好了,而且已经卖出去了,但在成本项目中核算的相关建筑材料数量是不够盖这座房子的,不够的部分,你是不是雇一些车到很远的地方去偷,然后把房子盖起来的。老板说:怎么可能?我是守法公民,怎么会去偷东西呢?税务检查人员说:既然你没干过这样的事,为什么付出的运费大于购买沙子和水泥的钱呢?你给我解释一下。于是老板没办法,承认了运费发票都是从外面买来的,用来冲减费用套取现金,结果被税务机关予以处罚。
今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的若干意见》(国税发〔2009〕85号),要求各地税务机关全面加强货物劳务税、所得税、财产行为税、国际税收等四个方面的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同时,税务机关以堵漏增收为目的的税务自查正在全国开展。一时间,“堵漏增收”、“严格征管”、“税收检查”成了众多税务官员口中的高频词。企业相关人员在涉税业务处理过程中,要么采取用牛奶洗澡这种“掩耳盗铃”的方式来偷逃税款,要么采取用运费发票这种“鼠目寸光”的方式来套取现金逃避纳税,用这些违背常理的方式来进行所谓的税务筹划,必将为自己所在的企业带来巨大的税务风险。



【转帖请注明出自 “税务争议与危机处理专家——郭伟税务工作室”】


精彩博文链接:
【创造税务利润】总裁咨询会
揭秘:天价吊灯里可能隐藏的“猫腻”
马未都老师:您有空给税务经理讲堂课吗?
税务筹划:要经得起税务争议和举报的检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税务稽查 国家税务总局 房地产公司 个人所得税 税务机关 房地产 牛奶 洗澡 税务稽查 企业财务

沙发
leele1225 发表于 2009-11-10 11:15: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银行的福利这么好。由此可略见一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