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wh7059
2160 5

[其他] 经济总量全国第一 广东经济快车加速升级换代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教授VIP

高级教授

院士

6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23007 个
通用积分
1.0460
学术水平
19 点
热心指数
24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31675 点
帖子
34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16
最后登录
2017-12-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又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成功抵御超百年一遇洪水的战洪图中,在国内生产要素市场供应短缺价格攀升、国际贸易摩擦纷繁的大背景下,广东经济快车依然快速前行。2005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在去年提前一年完成“十五”经济增长目标和总量目标的基础上,预计今年经济增长在12%左右,总量继续雄居全国第一;国企改革、自主创新等一系列重大的科学决策相继出台,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城乡统筹加快发展,富裕、公平、活力、安康的和谐社会局面正在形成;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民营经济发力快跑,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如火如荼……回首“十五”,成绩斐然;展望“十一五”,信心百倍。广东,正站在迈向宽裕型小康社会的新起点上,科学发展观的伟大旗帜高高飘扬!

  □总投资达200亿元的中海油1200万吨炼油项目今日开工

  □总投资43亿美元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80万吨乙烯即将试产广东经济快车加速升级换代

  一个新兴的炼化一体化的石化基地正在大亚湾崛起:总投资达200亿元的中海油1200万吨炼油项目今日开工,而总投资达43亿美元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80万吨乙烯项目即将试产。

  依托两大龙头项目,来自日本、台湾、香港的中下游石化企业纷纷进驻,总投资额超过70多亿元。其中日本三菱丽阳的甲基丙烯酸甲酯(MMA)项目、香港启星公司的异丙苯、苯酚丙酮和双酚A等6个项目已开始启动,石化产业链庞大的带动效应由此可见。

  大亚湾石化基地的迅速崛起,折射出我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历程。

  加速培育高增长行业

  推动产业高级化重型化

  经济竞争力的关键是产业,尤其是高增长行业,谁抓住了高增长行业,谁就具备了竞争力。

  改革开放后的每一个时期,广东都抓住了高增长行业,抓住国际产业转移及消费需求热点变换的机遇,从轻工———家电电子———汽车、石化,产业演进之路不断向高级化、适度重型化发展。

  结构偏轻一直是广东产业发展的软肋。相应地,重型化工业发展提速,成为2003年以来广东经济特别引人注目的亮点。广东对九大工业产业竞争力进行深入调研后,提出了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抢抓国际重化工业产业转移机遇,石化、钢铁、汽车、造船、装备制造等重化产业集群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期,成为拉动广东经济快车继续领跑的一个新引擎。2004年,广东重工业增加值已达到4060.47亿元,增长23.1%,比轻工业高4.1个百分点,轻重工业的比例由2001年的48∶52转变为43∶57.

  在2004国家宏观调控“有保有压”中,广东抓住机遇,向国家上报中海油1200万吨炼油、广州丰田汽车等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广东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项目,加快发展高新产业、重化工业和装备工业等一批产业链长、带动性强的高增长性行业。

  以汽车业为例,随着广州本田、东风日产、广州丰田三大日资汽车企业相继落户广州,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加速形成。预计,今年整个珠三角的汽车产能已达65万辆,工业产值可望达1200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4%.几年前,人们说起广东货,无外乎是“珠江水、广东粮、岭南衣、粤家电”,而今汽车、船舶、石化、IT、装备工业等重化工、高新产业正开始在广东制造业中唱主角,挑大梁。

  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省经贸委提供的一份产业升级研究报告分析,广东工业化进程已由以主要依靠投资实现产业规模扩张为主要特征的工业化初级阶段,进入到以工业技术提升、产业结构升级为主要特征的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广东经济增长拉动力量也已从生产要素投入等外生因素转化到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等内生因素上来。

  在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2003年,广东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广东工业产业竞争力调研,由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联名签署邀请函,遍邀国家级的产业发展研究机构,历时近一年,对广东产业现状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客观、准确地分析广东省工业九大产业竞争力的情况,从产业发展和宏观经济的角度,提出建议和对策。

  根据九大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广东积极推进一批重要产业基地建设。一是加快发展基础产业和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规划建设惠州大亚湾石化区、茂湛沿海重化产业带、广州石化基地、崖门口沿岸重化产业带、汕潮揭沿海石化基地五大石化基地,打造广东沿海石化产业带。以广州轿车整车生产为龙头,加快珠江三角洲汽车配套产业发展;提高重大装备的设计开发和系统集成能力,做大做强20家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二是加速建设珠江三角洲高新技术产业带。三是要以降低能源消耗特别是石油消耗为重点,加快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逐步扭转高污染、低产出的状况,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全省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九大产业加速发展,主导作用进一步加强。

  今年前三季度,工业九大产业实现增加值5258.11亿元,增长20%,占规模以上工业的73.7%,增速高出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工业内部结构的高级化趋势更加明显,其中汽车工业增加值增长41.3%,预计全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2285亿元,增长18%。

  自主创新成转型升级新引擎

  2005年开春,“民工荒”、“电荒”、“油荒”相继光顾广东。接二连三的生产要素短缺,让广东经济、社会遭遇阵痛。广东的发展,正处在至关重要的转折点上。

  改革开放26年来,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85.7倍,年均增长超过13%.然而,靠高投入拉动,靠拼资金、拼劳力、拼资源的代价换来的经济增长,资源、能源、环境、人口等发展的制约效应也接踵而至。

  困难的背面就是机遇。有学者认为:生产要素短缺、成本上升,也是个契机,利用得当,广东经济增长方式将加快转变,产业升级可以“因祸得福”。

  事实上,经济高速发展中凸显的资源、环境瓶颈制约也正在改变广东经济发展观,“十五”期间,广东在发展中逐步坚定了一个发展方向:扬弃依赖廉价劳动力优势与资源比拼的发展模式,就是要实现产业升级,真正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国际竞争力,确保经济奇迹的一步步持续,并且需要寻找新的、持续强劲的发动机。而刚刚出台的“十一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下一个5年将以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以提高产业竞争力为核心,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支柱产业为支撑、服务业快速协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

  2005年深秋,广东省委、省政府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到事关广东前途命运的一场决战的高度,出台《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决定》,提出到2010年,基本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和产业发展规律的区域自主创新体系,区域、产业、企业和产品竞争力有明显提高;到2020年,全省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建成创新型广东。

  对此,有专家指出,全球价值链各环节的价值关系可以形象地描述为一条“微笑曲线”,曲线中部的加工组装附加值最低,沿着曲线向上移动,附加值提高,上游的研发、设计和下游的品牌营销附加值最高。作为制造大省的广东,产业由处于“微笑曲线”中部的低附加值环节向处于“微笑曲线”两端的高附加值环节攀升,逐渐在价值链体系中占据更高的地位。这里,自主创新就是关键的突破口。

  20多年前,广东“杀出一条血路”,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靠的是改革开放;20多年后,广东要“再闯一条新路”,顺利实现产业升级、发展转型,把“宝”压在了自主创新上。

  用张德江的话说,“广东发展正处于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如果谋划得当,就能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否则,就必将被追兵赶超,丧失排头兵地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一场事关广东命运前途的决战。”

  从2005年起步,自主创新作为下一个5年的主角,将承担广东再闯新路的“发动机”的重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总量 升级换代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2003年以来 经济 广东 总量 快车 升级换代

寄寓客家寂寞寒窗空守寡迷途远避退还莲迳返逍遥蒋建波
沙发
寒山 发表于 2005-12-19 10:2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任重而道远,对于广东产业升级,需要充分估计到困难和问题,决不能过分乐观。
人问寒山道,寒山路不知

使用道具

藤椅
laudon 发表于 2005-12-19 11: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广东经济快速发展,得益于制造业,而制造业主要在珠三角地区,那里有大量的农民工和国有企业下岗工人,极低廉的工资,使珠三角的经济腾飞,——依赖的是被称为世界的“血汗工厂”,这才有广东经济快车。

使用道具

板凳
farstar76 发表于 2005-12-21 13:1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广东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而不是单纯地依赖于劳工的低成本优势,是广东维持经济增长的出路。

广东经济发展中还存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产业集群定位,珠三角城市群的共赢发展

使用道具

报纸
寒山 发表于 2006-1-20 09:0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广东现在的经济增长发展模式是:内向经济以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来拉动,外向经济以低价、低附加值、低利润率的产品出口来拉动,牺牲自己的资源和环境来谋取利润。而这一模式除与别国产生贸易摩擦外,在中国资源与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形下在内部已经难以为继。拼土地、拼劳力、靠投资拉动的外延式增长方式已难以支撑广东经济持续高速前行。 很多工业企业受到电力缺乏的限制,以广州为例,2005年广州市经贸委不完全统计,由于峰期供电不足,影响广州工业少增长约6.7个百分点。而广东省统计局公布,广东目前85%的能源要从外省或者外国进口解决,但能源用量约占全国能源消费量的8%,受此影响,部分行业、企业亏损不断增大。

事实证明,前期粗放型、资源扩张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2005年6月东省社会科学院发布了《2004广东省区域综合竞争力评估分析报告》,报告提出要警惕对“外源型经济崇拜”与“内源型经济歧视”,要注意广东经济的拉美化倾向。从2003年开始,广东经济增长因内需不足、外源型企业投资不足及全省净出口增长受阻等原因,原来自主型经济增长模式正在转变为主要由政府力量推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区域经济持续增长后劲不足的迹象已露端倪。

广东经济升级换代基本对策是:改变倾斜于外援型经济的发展政策,学会外源内用,通过开放国内市场引导广东外源型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市场竞争,改变目前全省外源型企业重心在外的基本格局,实现外源型企业内化,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广东外源型经济升级换代的步伐。

人问寒山道,寒山路不知

使用道具

地板
zwh7059 发表于 2006-1-20 09: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上的观点也太偏激了点。其实广东经济最大的成功之处是将无形资产转化为了商品,将潜在的生产力转化成为了现实的生产力,并不是靠拼牺牲自己的资源和环境来谋取利润。
寄寓客家寂寞寒窗空守寡迷途远避退还莲迳返逍遥蒋建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