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鲁刃颊
8387 37

[社会学] 人类先有思维后有语言 [推广有奖]

  • 3关注
  • 1粉丝

讲师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2 个
通用积分
2.0045
学术水平
75 点
热心指数
111 点
信用等级
81 点
经验
13132 点
帖子
70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3-6
最后登录
2022-9-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语言与思维的关系中,有两种观点:

1.先有语言后有思维
2.先有思维后有语言

思维的物质基础是脑,语言的物质基础是发声器官与接收声音的器官。
而从生物学的角度。人是一种生物,而且一种有脑又有发声器官和接收声音器官的动物。

我是赞同后者,也即赞同先有思维后有语言。
因为思维的形成,有赖于触觉视觉听觉这些接收信息的器官先期发育,而这些接收信息器官的发育才能促进脑的发育,而发声器官又晚于脑器官的发育。

从胚胎学中看:胎儿最先是从受精卵经细胞分裂,形成三层胚胎层,然后由胚胎层分化发育成各个器官。

而最先发育的感官是应激性的触觉器官,然后是脊椎,脑组织,眼,耳,与发声器官。

大脑在受孕后4周以内开始发育。这时,三层胚胎细胞中的一层发生卷曲,形成神经管。一周以后,神经管的上部发生弯曲,发育成前脑、中脑、后脑的基本结构。

大部分胎儿的内耳结构在16周时就形成了,从这个时候起,他们就可以听到了。24周时,耳蜗、鼓膜、听小骨以及其他重要的耳部结构就完全形成了。之后,胎儿就可以容易地听到母亲的心跳、呼吸、走路、运动、打嗝、消化蠕动的声音。

人们在胎儿期,就已经能根据视觉与听觉作出一定的反馈动作。也表明视觉听觉触觉在与脑进行联动。但此时胎儿是不会发声的,也更谈不到什么语言。而头一次发声一般是在出生后,而语言的形成,又是在出生后半年左右才形成的。

语言的发育是最晚最慢的。

而语言的形成也是有赖于脑的记忆功能。脑的记忆并非依赖与语言,而是依赖与接收信息的器官和神经脊髓以及脑组织结构。再者没有语言能力的聋哑人,你不能讲他们没有思维。但一旦人没有思维,就一定不会有语言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细胞分裂 组织结构 语言能力 基本结构 脑组织

沙发
水浪 发表于 2018-3-29 16:03: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也许是!语言和文字是发展而成的,
但我又赞成是先天就存在的?

使用道具

藤椅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8-3-29 22:24: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板凳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3-30 11:45: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8-3-29 22:24
要先定位好“人类学”主题。人类还没有约用语言文字之前,是不能称为“人类”的,而要称为“类人猿”。
有 ...
    强的!你的语言学不是一般人类意愿企及能学到的。

人类还没有约用语言文字之前,是不能称为“人类”的,而要称为“类人猿”。
约用,该是你自己创的新词,理解不错的话,应该是约定俗成进而使用的意思。
大致同意这么定义,但也要清楚“类人猿”到“人类”,语言文字的运用成熟也是个很漫长的逐渐的过程。不是就那么界限分明,突然到来的。

经过上述解析,学界长期以来讨论争议不下的《先有思维还是先有语言》的谬题,就被“解构”了。人类的文化智慧发育幼稚阶段所提出的一切问题,都一统是错误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高于解析回答问题的能力。解构了谬题,才能提出正题。

我们人类智慧发育到了啥阶段?现在提的问题“先思维还是先语言”是个“缪题”?那就是幼稚阶段了?这口吻有点上帝的感觉了。或许吧,研究了语言学的人就是智慧能高别人一个档次。
你讲的“破解”了,是个啥?就是无解的意思?没能力回答的意思?还是更本就不该提这样的问题?和“我是谁”一样没有解?
你的正题是啥?就是用语言文字表达不了这个问题?或思维解答不了这个问题?这就是你的意思吧。姑且同意你的观点,因为是先有思维后有语言的,语言总有目前还表述不清的思维存在,语言依旧是在发展的。但至少你现在的思维你现在的观点也是用现有语言文字表达的,而且至少我认为是理解了你的语言表达的。虽然,感觉你的语言表达太过绕。


语言这个东西吧,不是只有一种表达途径的,而你却选择了最复杂的那种。是想在语言表达的外层包装一层神秘的外衣,企及别人不能全然理解,又似乎有点理解。只是还是被智慧幼稚的我都理解了。

“语言学法用法法体螺旋结构”与DNA螺旋结构相同。个中实在值得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
不论是哪行哪业,处于最前沿的人都是难于被人们理解并信从的。.... 因为它是“非常道”、“非常名”——其“玄之又玄(学法用法)”是“众妙之门”。

看样子,以后不用研究DNA了,直接研究你的法体就能解构人类生命的起源和意义了。如果真那样的话,你就是智慧高于幼稚阶段人类的神,你就是上帝。但圣人不是抱一守中么?还用得言语解释?你的语言包装没有达到上帝的程度,上帝对于人类总是微笑不语的。


使用道具

报纸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8-3-31 02:06: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地板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8-3-31 02:12: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7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3-31 23:26: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8-3-31 02:06
语言文化学识体系,本就是复杂的与人类有史以来生活和交流活动所伴生的“公创通用”的学识体系。活到老, ...
首先,我不觉你第一次回复有恶意,只是不习惯你这种充上帝的口吻;但你这次回复就些许不同。你我都一样是智慧幼稚的当代人。从人类的角度看,所有可以改变世界的当代人都是未来的上帝;而历史却是所有当代人的上帝。你太过形而上,已脱离实际。脱离实际也就意味着你不能改变这个世界。现在你不是上帝,你如此形而上下去也不可能成为未来的上帝。

其次,我不鄙视形而上的学问。但形而上不适合讨论科学可以探知的范围,形而上只适合于科学力所不能及的地方。而一旦科学已能触及,那形而上的认知就请走开。这点是由科学战胜神学的事实已被证实的真理。

采用科研思辨解说法来证明物理,是人类工业时代所采用的思辨解说法。其证明的终极成果,也只能证明一切都在不断变化,物质运动规律永远不能完全证明——即“真理”只是科研设定的终极目标,没有完全揭示清楚的可能。
你的这段话充分暴露了你对科学的偏见,也是你崇尚并滥用形而上方法的明证。
你这里讲的“真理”,其实是你意识中的上帝。真为你学语言学入魔感到遗憾,你的文字已不能明确表达你的思想
唯物者从来不相信有什么你讲的终极目标,世界所有物的变动才是永恒,唯一不变的就是物变动的道理。人类科学探究的就是这个道理。你提的“真理”“终极目标”都是你意识中那个假定的上帝。唯物者的真理就是不变的那个引起物变化的道理,而不是那个乱变的物。

这说明你对于科学、人类学、语言文化学术的研讨,是颠倒了发生时序的。
时序就是因果,科学的方法就是由果倒序推因,寻找那个道理;然后再由这个道理用于实践创造那个未来,做未来的上帝。你讲的颠倒时序,也就是由果推因,这有什么错?如果因果匹配,那我们就可以成为未来的上帝。

科学,没你想的那样狭隘。我通常只讲人类的现代科学如何如何。如果再将科学抽象一下,它就是生存的实践。这个生存的实践却普遍存在于生物界,非人类独有。如果再将生存实践抽象一下,那就是大自然宇宙中普遍存在的物质的变化运动。 这就是唯物者对科学两字理解到的真谛

你讲的“哑巴教”,明显有贬义了。不过没关系。一切历史都是那个“哑巴教”,对于历史这个哑巴,你最好是用科学因果去敲门。你的语言学也被你限定在人类文字之后。但真的历史不仅是人类文字之后的历史,还是文字之前的历史;不仅包含人类的历史,更包含非人类的历史;不仅包含人类文字的历史,也包含人类非文字的历史。文字历史仅是历史中的沧海一粟。如果你认为“先有语言先有思维”是个缪题,那也只是证明你是非唯物主义者,你不相信思维的能动性罢了。

你的回复,我读得很通,只是你研习语言学入魔到形而上中,把自己想象中的物,当了实物,当了世界的全部。形而上并非不可取,但千万别滥用。哲学是很有魅力,但学不好,入魔

使用道具

8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1 12:10: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我批判一下。语言就是思维。所以无所谓先语言还是先思维。但思维有高级有低级之分。我认为高级思维,可以理解低级思维。

使用道具

9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8-4-1 23:42: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10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2 08:01: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8-4-1 23:42
你已被学不会读书的“道教”和“唯物主义”致瘫了脑子。从学用语言提出问题初揣,到学用语言回命问题终端 ...
呵呵,老爷子发怒了。如果你讲的有理,我当然接纳。望你,大道至简,返璞归真。这样理解你的人会多一些,你也会更轻松一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