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doradoking615
6040 21

[其它] 【原创】秩序论(真正动摇经济学大厦的一篇文章)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粉丝

讲师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639 个
通用积分
1.0018
学术水平
60 点
热心指数
69 点
信用等级
28 点
经验
11201 点
帖子
4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3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15
最后登录
2020-8-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开篇之前,说几个真事,第一个真事最先从大学的校友那里得知,他就是阜新人,好像他有些熟人就在其中遇难了。后面的真事,最先从《读者》中了解到的。下面的内容是从网上找到的。
  读者可能也知道这些事,不知可曾想过其中蕴含的一些启示?
  


第一个事:艺苑歌舞厅特大火灾


  阜新市艺苑歌舞厅靠近商业闹市,是个200多平方米的陈旧的一层建筑。19941127日,周日,耐不住寂寞的青年男女纷纷从不同方向涌向艺苑歌舞厅。  
   吸引他们的或许还有别的原因,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低廉的门票。交1元钱,可以在这里从早8点半尽欢到晚8点半,只要你有时间和精力就行。阜新市是辽宁省最穷的地方,但穷有穷的欢乐,被人戏称为“穷鬼乐园”的艺苑歌舞厅格外爆满。  
   同往常一样,王文忠在北门繁忙地收取门票费。可惜,几乎没有谁对要登上6级台阶穿过两道普通住宅室内一样狭窄的门再迈下5个台阶才能进入舞厅有所警觉和不满。仿佛他们是为寻求欢乐而来,欢乐以外的,是别人的事,与自己无关。
      幽幽的紫兰灯下布满神秘,扫动的光柱撩拨情感,蹭步悠悠,鬓发厮磨。此时,谁会在乎舞厅已经达到304人,超过了公安癌门规定的定员140人的一倍还多。舞客要的是享受,老板要的是钞票,他们都陷入了各自的陶醉之中。
      灾难发生在1328分左右,在3号雅间(5平方多米)里,长头发的17岁青年舞客邢胜利从沙发空隙中取出一张报纸卷成圈,点燃吸烟,随手又塞进座下的沙发,引燃了里面的纸张,又烧着了墙上的装饰布……
   紧挨着邢胜利坐在沙发上的16岁的职业中学女学生俟明丽目睹了最初发生的情景。邢与他的伙伴用手拍、脚踩,又用汽水浇,都无济于事,开始候明丽并没有害怕,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不会着大火,只是那天她穿了件漂亮的皮衣裳,怕弄脏烧坏了,才出去,等到了10多米外的北门,回头一看,火已经窜出雅间,烧向舞厅的灯棚。她说:“这时我向外跑,跑出之后到舞厅附近一个水房洗脸,出来时,看见大火已经烧到舞厅的房顶了。”她想不通,为什么火着得这么凶,这么快?
   54岁的谢长厚满头白纱布,双手也被烧伤。躺在医院里,他回忆了那天大难不死的经过。他是阜新市太平区教委的副主任,前一天与人商量如何找一个花钱便宜的教师新年联欢的场所。骑自行车来到艺苑歌舞厅,走进门站到台阶上,他觉得里面灯光很暗,看不清楚,过一会儿眼睛适应了,才发觉满满的都是舞动的人,突然,一伙年青人匆匆向门口奔来,他以为是结帮打架的,急忙靠后贴墙让道。接着他闻到了烟味,尔后又看到了火光,几乎同时,又听到了有人喊:“着火了!快跑吧!”这一刹那间,黑压压的人群潮水似地涌向北门,他被挤到长凳上,尽管他站在那里比别人高出一截,但下身被死死箍住,动弹不得。舞厅里发出撕心裂肺般的哭叫,一种地狱的恐怖突然笼罩下来,人们拥挤、踩压更加猛烈。他们层层叠叠,层层交织,谁都动弹不得。眼睁睁地看着浓烟逼过来,火在头上的棚顶烧过来,谢长厚长叹一声“完了!”有些昏迷,向前倒下,趴在了许多人的脑袋上。朦胧中,他突然感到了光亮,一般新鲜的冷气扑过来。原来,外面一个人撕掉门帘,冲他大喊,“快把胳膊伸过来!”他深深地吸了一口冷气,顿觉有了点力气,把手伸过去,被人用力拉出门外……他躺在病床上时,曾经在他身底下的人已经不动了,舞厅里也听不到呼救声了。后来,听说他身下的人有二百多,都惨死了,一想起这些既感到深深恐惧,又觉得大难不死,格外幸运。
   选煤厂工人戴军在舞厅的另一侧,当惊慌夺路的人群挤成一团时,他明白再挤过去只也只能死路一条。他呆立片刻没有乱跑,看见老板娘打开南面疏散门出去,也随着几上步逃到外面,他只有面部的额头和鼻子轻度烧伤。一切都来得太快,难道自己是最后的生还者?他怔在那里,再没看见有人出来,不一会儿,火就从上面的窗户冒出来。他惊魂未定,这个世界上再没有谁比他更清楚眼前的舞厅里正在发生着一场多么可怕的惨剧!他不敢面对这个残酷的火窟,没等消防队到达就奔回家去。
  这是一场建国以来罕见的死亡惨重的大火。在大火中,死亡233人,烧伤20人。死亡者中,男133人,女100人。死亡者绝大部分很年轻,据统计,1417岁的61人,1825岁的159人,他们有的未到花季,有的正值花季,他们为寻求欢乐而来,却被无辜地送入了地狱。
  为什么会造成人员集中死亡?
  阜新艺苑歌舞厅大火发生后,人们不禁要问在面积不大的空间,为什么会造成大批人员集中死亡?一批消防专家到现场进行的事故调查、勘查和模拟实验,提出科学分析报告,让人们能了解其中的缘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大难不死 建国以来 撕心裂肺 惊魂未定 秩序 原创

知道自己能力有限,所以尽量专注于一件简单的事——思考。
    装修不符合消防要求肯定是个原因。但我们看看其他的。
   舞厅严重超员,起火后难以疏散。公安部门给艺苑歌舞厅定员140人。起火时,共有304人(含逃出的71人)。大厅燃烧后,一氧化碳达到致人死亡的浓度尚需二三分钟,达到妨碍行动浓度也需一二分钟。如果南北门都打开,正常通过,2分钟可以全部逃生。但北门只有0.8米宽,且有5级台阶,人多慌乱拥护互相死死卡住。南门虽有1.8米宽,且有5级台阶,可着火前此门上栓挂锁,后来老板娘逃跑时虽然打开,但为时已晚,也仅从南门逃生6人。
   缺乏逃生常识,疏散无人组织。对一些舞厅逃生者的询问中了解,他们基本不懂逃生常识,学校和家庭也从无人教过逃生的知识,大部分不知道安全门是干什么的,起火后,只想从哪里来的,再从哪出去,所以都涌向了北门。火灾发生时,老板及老板娘没有及时组织人员疏散,又拉断电源,舞厅没有事故照明灯,造成现场一片混乱,加重了人员的伤亡。
    就这样,一场大火使众多的人失去了生命和健康。

               第二个事:发生在9.11恐怖袭击中的事 
 2001年9月11日上午,纽约的上空艳阳高照,陈思进和往常一样,准时来到公司上班,他的办公室位于世贸大厦北塔80层。8点多钟,他刚打开电脑准备工作,忽然感到一阵剧烈的摇晃,桌上的一满杯咖啡溅了一地。陈思进和同事们一样,第一反应就是地震,并未引起太大的恐慌。
      几分钟后,有人来通知全体撤退,这时陈思进才意识到可能出大事了!80层没有往下的电梯,他们迅速走到78层寻找出口。意想不到的是,因为楼体变形,8个出口的门全部卡死了。手机信号已全部中断,三四百人挤在一块,他们无法知道外面究竟发生了什么,死亡的气息瞬时扑面而来,恐惧笼罩在每个人心头。人们开始强行撞门,经过15分钟的齐心协力之后,终于打开了一个出口。
      电梯肯定走不了,只能走楼梯。生命的通道被分成了两条:一个楼梯往内旋转,另一个楼梯往外旋转,显然,内旋的楼梯要比外旋的近得多。此刻时间就是生命,谁心里都清楚,走近道就意味着多一线生机。灾难面前,人们并未慌乱,自觉地把近道让给了老人和妇女,陈思进和其他人一起从外旋楼梯逃生。楼道狭窄,人群拥挤,却没有人推搡抢道,人们井然有序地快速撤离。
      刚走下几层,陈思进的眼镜忽然掉了,眼前一片模糊,他心想还是逃命要紧,便头也不回、跌跌撞撞地接着往下跑。没走出几步,忽然有人从背后拍他的肩膀,“先生,这是你的眼镜。”陌生人凝重的眼神,似乎在向他传递一种力量——要活下去!陈思进万万没有料到,在生死攸关之际,竟会有一个陌生人帮他捡回眼镜。那一瞬,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情。他戴上眼镜,感激地说了声“谢谢”,更加卖力地往下跑。
      78层楼梯,陈思进用了整整一个半小时,终于逃到了一楼。到处都是刺耳的警笛声和人们恐慌的呼喊声,街上尘土飞扬,遮天蔽日,他这才知道,世贸大厦南塔已经倒了。陈思进不敢喘息,拼尽全身力气狂奔而逃……两分钟后,身后传来轰隆巨响,大地在颤抖,世贸大厦北塔轰然倒塌,陈思进死里逃生。望着身后的一片废墟,陈思进流泪了。他明白,是那个帮他捡回眼镜的陌生人善意地一俯身赐给了他宝贵的两分钟。
      “9•11事件”已经过去5年,现在的陈思进是全球第二大银行美洲银行证券部副总裁。回想起当年那段逃生的经历,他感慨万千。他说,那一天,男人们主动让道给老人和妇女的壮观景象至今还深深刻在他的脑海中。人们之间没有抢道、推搡,也没有争论、协议,那份心灵的默契令人叹为观止。也正是这份默契,为所有人赢得了宝贵的逃命时间。在生死时速的求生之路上,混乱只会逼人们陷入更大的绝境。唯有团结、正义,才能拥有力量,温暖前行。     
                    里克•里斯科拉
     2001年“9•11”恐怖袭击当天,摩根士丹利添惠公司的安全负责人里斯科拉指挥近2700名员工逃生,创造了奇迹。
     里斯科拉是一名美国退役军人,经历过战争,掌握了很多生存技能。退役后,里斯科拉来到摩根士丹利添惠公司担任安全负责人。摩根士丹利添惠公司在世贸中心第二塔楼拥有22层办公室,在第一塔楼也拥有几层办公室,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空中王国”。
     里斯科拉早就担心世贸中心会发生恐怖袭击,但他相信,只要通过充分的训练,一个最普通的人也能在灾难发生时自救。于是,他经常不定期对公司的近2700名员工进行消防演习训练,要求他们走44层楼演习逃生。
      虽然公司的领导层和投资者都不赞成此类演习,但里斯科拉还是顶住压力坚持下来。
  9•11的那天早上,里斯科拉听到巨大的爆炸声后,从办公室的窗户望去,看到双子大厦中的一座塔楼已经起火。这时,纽约-新泽西港务局警告人们待在自己的办公桌前不要动。但里斯科拉用手提式扩音器、无线电话机和手机疾呼员工赶紧撤离。而员工们的表现也的确非常漂亮,因为通过平时的训练,他们对采取应急行动已轻车熟路。里斯科拉平时总是告诫员工逃难时一定要往下而不是往楼上跑
  里斯科拉教会了摩根士丹利公司的员工实行自救,他所上的这一课非常的珍贵:当该公司所在的那座塔楼坍塌时,摩根士丹利的员工只有13人未能逃生,其中包括里斯科拉和其他四名保安官员。其他2687名公司员工都得以生还。
  可是,他自己就没有逃出来。这一点值得深思。

这是我与一个朋友在办公室的对话。
  “当你在电影院看电影时,突然起火了,怎么办?”
  “这还要想吗,跑。”
  “你一跑,很有可能就死定了。”
  “难道不跑吗?”
  “不跑,你可能也死定了”
  “那怎么办?”
  “这就是人类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慢慢去想吧,哈哈,说不定有重大发现”
知道自己能力有限,所以尽量专注于一件简单的事——思考。

使用道具

第一章  什么叫秩序
先来看看一些自然界例子。
大家都知道石墨由炭原子组成,也知道还有一种东西也是由炭原子组成,那就是钻石,但你可能没有想过,她们唯一的区别就是结构不同,也就是秩序不同,看看,可以造成多么大的差别。
   下面这一个是简单的常识。假如你有一杯清水,我在里面加几滴农药(便于解释),你还敢喝吗?但是如果你拿的的是一杯农药,加些清水,好像还是农药,仔细想想为什么这样,内在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第三个例子,假如你有一杯水,当你不小心倒在地上,你还有可能把她装回来吗?也就是覆水难收。
     第四个例子,大家都看过多米诺骨牌,只要倒一个,全部都掉。为什么?
有一个很有名的词跟这有点关系:“蝴蝶效应”。
再看看社会的例子。
其实社会的例子与自然界的例子含义差不多,只不过主角换成了人,至于每一个例子的含意是什么我就不点明了,留给大家思考。
第一个例子:我们70年代出生在农村的人应该都还有印象,那时候流行放电影,谁家有喜事就放电影,在坪中拉块幕布,附近村民们自己带来凳子,但是远处赶来的人不可能带凳子,我们小时候经常跑很远去看电影。没有凳子的人坐在后面地上又看不到,因此就只有站着,或者坐在最前面,但是太近了,看的不爽,既然反得站着那就那里都是站,于是就到处窜,再加上村民们的凳子高矮不一,身高也高高矮矮的有,何况还有小孩,于是就出现了有趣的现象,绝大多数人站着看,登子往往不是用来坐,而是用来站,而且经常因为挡住了后面的人,一言不合就开始打架,我的印象中好像不打架的次数比较少,当然也有其他原因,象上次打输了,特意寻报复的。那种一边幕布上过招(武侠片),下面看电影的人也在“过招”,当时主要注意看打架去了,不怎么觉得,如今想来甚觉好笑。其实还有一种”秩序”,大家按高矮次序排好,象电影院一样,同样是看电影,但大家都舒服,也不太会起冲突。但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第二个例子:曾经在国学大师冯友兰先生的文章中看到一个例子,这个在我们现在社会中也发生过,就是一个人掉到水里面,岸上的人不出手相救,先谈好价钱才救人。冯先生是这样评价的,大意,看很久了,记得不是很确切了,只是当时触动很大,所以记的是冯先生的文章,实际这样是不好的,因为哪一天你说不定也会掉到水里面,也要出钱叫人救你,最终你的钱包还是回到原来状态,但是有了风险。冯先生还引申开来,说:说不定,那个被迫掏了钱的人,为了要回自己的钱会暗算你,或者那个人是从事什么职业的,说不定有一天你会落到他的手中等等。大师就是大师。再回到我们现实生活中,仔细想一想,我们是不是没有听从大师的教诲,与其背道而驰,但结果又被大师料到。我举个例子,不记得在那里看到的,说一个地方的农民从来不吃自己种的大米,他知道不能吃,并自以为得意,但是有个人一语道破天机,他目瞪口呆:你怎么就知道你吃的大米就不是用你这种方法种出来的。农民骗工人,工人骗农民;医生宰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宰律师,律师宰老师,老师宰医生,如此而已。
    第三个例子是我自己亲身的经历。三鹿出事那段时间我厂里面是比较多,特别忙,没有时间看电视,加上网卡坏了也一直没有时间修,所以知道这个消息比较晚,从订的《民营经济报》上得知的。当我回家把消息告诉我老婆,说以后不能买三鹿奶粉时,我老婆说,惨啦,一直吃的三鹿,而且恰恰刚好吃完。真的巧。当时我心就咯噔了一下,因为我老婆当时怀孕在身,到现在好几个月过去了,我老婆都经常时不时的问我说:怀孕时吃的三鹿,对雅雅(我小孩)有不有影响。我除了说我们买的是最好的,没有三聚氰氨的,低档产品才有,还能说什么,虽然我自己都怀疑。后来陪老婆到妇幼保健院去做产检时,看到那些吃三鹿奶粉的小孩在父母陪同下到医院做检查时排成长长的队伍,再后来就是妇幼保健院门口有一块告示牌,检查出含三聚氰氨的奶粉厂家名字都在上面。我无语!
从我知道三鹿出事之后,我就只买进口奶粉,而且是很贵的。三百多块一桶,有什么办法。
因为凭我的智慧,我知道绝对不会只有三鹿,不幸被我猜中。除了痛心,还剩什么?
可能某些人会说我不支持民族品牌,不爱国,我倒是觉得慎用“爱国”这个词。许多罪恶就是在她的幌子下进行的。例子就不举了。胸襟开阔一点,“爱人”可能更好一点。
第四个例子:我在读古代文的过程中凭印象好像多次碰一个词“世风日下”看来这个问题自古就有了,我用一个自己亲眼看到的例子来告诉你为什么会这样,至于理论的阐述留到后面。
不记得是二零零几年,反正是暑假,我在岳父厂里面玩,就在厂门口,一个老人家摔到了,刚好有人从山上骑摩托车下来,经过那里,本来是认识的,就送他回家了,但事情并没有结束,最后听说那人赔了好几千块钱,个中细节我就不详述了,这种事情可能每天都在发生。我们一家人在讨论这件事的时候,结论大家都想得到,好人不能做。
报纸上好像也刊登过类似事情。于是全国人民都知道了,于是得出同样地结论。于是“世风日下”了,就这么简单。
再说一个,你是不是告诉你孩子或者有人告诉你或者自己心里想千万要提防陌生人,有危险?
这个是不是我上面提到的那一滴“农药”。
这种有关“秩序”例子,我是随便举。因为我这个人有个好习惯,喜欢观察。
再说一说医院,好像问题多多。我只讲与我的“秩序”有关的例子
现在挂号分很多等级,副主任医生,主任医生,专家,特需专家,医院的解释是优质优价,满足顾客需求,说起来很有道理,暂且不说。我来说说现在的状态,也就是“秩序”,医生还是原来的医生,但都成了专家,病人还是原来的病人,跟原来不分级别时唯一的差别就是叫你多交钱。看他们多么聪明。我记得好像是2000年,因为神经衰弱到长沙看病,挂号费50元,而且还挂不到。我再说一个秘密,可能很多人也知道,因为我有朋友在医院上班,那些专家好象一个星期有几天不叫专家,所以挂号费便宜,看,同一个医生,不同时间还不同价,我看医院还怎么解释。
再说说大学教育,好象遭人诟病也比较多,最近好像出了“李连达院士论文造假事件”,笔者一点也不惊讶,很正常。原来也发生过,也不只浙江大学发生过。唯一肯定地就是以后还会发生。当事人固然难辞其咎,但真正的原因还是学术环境,也就是笔者眼中的“秩序”。我希望“义愤填膺”的国民,不要口诛笔伐,按制度该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否则有落井下石之嫌。记住宽容是一种美德,也会形成好秩序。就是一个诚信问题。自问没有为一己之私利撒过慌?正在求职的大学生,你们的简历修饰过没有,是不是在学生会干过就说当过部长,主席?系里的评价是不是自己写好的?环境如此。
笔者曾经在大学里呆了好几年,朋友中有硕士,博士,副教授,教授,就没院士,对大学还是比较了解的。我有一个习惯,喜欢琢磨,喜欢寻根究底,喜欢探寻现象背后的逻辑,然后象鲁迅先生的话一样,一针见血。
现在社会上对大学多有不满,象学费啦,官僚化,师资力量、学术腐败等等。我倒觉得最关键的不在这些。关键的在那里呢?那就从大学的起源也就是存在的意义上考虑,说来就话长了,有兴趣的到网上搜一下就行了。至少我认为有两点:1.培养人才,2.产生智慧的地方。
所以问中国的大学两个问题:
1.    老师关心学生吗?
2.    产生了什么重要的理论?
梅贻琦不是说过: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中国对诺贝尔奖感情很复杂。对至今都没有获奖总觉得不爽。据我了解有如下说法,西方歧视,语言问题,甚至有人提出更荒谬的需不需要的问题。关键是要拿出东西。
笔者比较了解的获奖者居里夫人发现镭和钋;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纳什提出博弈论
我们有什么?
连自己人都看不过去了。“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最多不超过5个,国内有的著名经济学家连在国际上最好的50个经济系里当研究生的资格都不够”。
什么是秩序?
秩序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个词,每天也都在使用,没有觉得什么不对或是有什么深意,就像前人一样。交通秩序、社会秩序、市场秩序、世界秩序等等。可是大家从未想过什么是秩序,它的属性如何,对我们有什么启发与意义。包括一些很著名的人像亚当斯密、哈耶克、诺斯等等。尤其是哈耶克,他的理论甚至可以叫做“自发秩序理论”。然而就像时间,我们每天都在说,也司空见惯,从未去深究深层的逻辑,直到爱因斯坦出现,开始告诉我们什么是时间。人类的科学发展历程中,这样的例子有很多,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同样,对秩序我们也一样。殊不知,上帝就在身边。
下面就是我们一般的理解。
秩序:有条理地、有组织地安排各构成部分以求达到正常的运转或良好的外观的状态。
  秩序与混乱、无序相对,是指人或物处于一定的位置,有条理、有规则、不紊乱,从而表现出结构的恒定性和一致性,形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也指事物在发展变化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连续性、反复性和可预测性。
于是我们有一些词汇:无序、秩序井然、秩序混乱等等。了解了秩序的真正含义后,这些词将从此消失。秩序根本就无所谓乱与不乱,根本就不存在无序。他就是一种客观存在,就像太阳、时间一样。他充斥着我们整个世界,无处不在,就像我们身边的空气,但又像时间一样难以捉摸。
实际很简单。所谓秩序就是事物相互关联的状态。这里的事物可以是具体的、可见的任何东西,如一个杯子,一块砖、一只鞋子,一个人。也可以是抽象得、不可见的东西,如人的观念,思想,心理、精神状态、行为习惯等等。
秩序无所不在。每一天你睁开眼看到的、摸到的就是处于一定秩序中的事物。
秩序才是这个世界的本质。你所知道的无论是具体的、还是抽想的任何事物都是表象。只不过秩序不可见、不可摸,需要你去领悟、去思考。
谈到秩序就不得不谈到秩序系统。实际每天我们看到的就是秩序系统,正是通过秩序系统我们才能够去领悟、去研究秩序。秩序系统就是构成一个完整的秩序所有事物及他们的状态。他可以很小,就像一杯水;也可以很大,就像我们整个人类社会、整个宇宙。
于是一切都简单了。
世界无非就是成千上万的秩序系统;
社会、历史的变迁无非就是秩序的形成、运行、演化、崩溃的过程;
人类所做的无非就是建立、维持、破坏秩序。
知道自己能力有限,所以尽量专注于一件简单的事——思考。

使用道具

yuhuachen 发表于 2009-12-4 08:55: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欣赏外国人的风度,再看看铁达尼号,……

使用道具

qqxiaopang01 发表于 2009-12-4 09:15: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的好极了 我支持

使用道具

mark_ding 发表于 2009-12-4 10:33: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很强,理论功底可见一斑呀

使用道具

第二章  秩序的属性
前面说了秩序的定义,很简单,事物相互之间关联的状态。要了解一个东西只知道名字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一定要知道属性。就像金子,我们看到可能就知道,正是因为我们知道他的一些特征,据此我们来判断。这个东西可不可见没有关系,就像空气、风。只要一个东西是存在的,我们就可以去描述他;不能直接感觉、把握,也可以间接的感觉、把握。
  中国人“发明”过许多的东西。像“道”、“气”、“阴阳”、“太极”等等,然而,就没有看到对他们的描述,我是不明白上面所说的东西,也感觉不到。于是总有点玄学的味道。于是一个问题就出来了,他们存在吗?更不用说去研究了。
  一种东西如果不能描述,他就不存在。
  秩序的属性又如何呢?
  首先,秩序是不可见的。我们只有通过秩序系统来把握它。正是因为事物之间存在秩序,才表现为我们看到的样子。至于什么秩序,就是我们需要前去探索的。
  地球围着太阳转,他们之间就形成了一个秩序系统。现在我们知道因为他们之间存在引力。
  水往低处流、物体会往地上掉,不会往天上飞等等,地球上的一切都与地球构成了秩序系统,因为地球有引力。
  兔子、狐狸、鹿看到老虎会跑,这就是一个秩序系统,因为老虎会吃他们。
  我们去伤害另一个人的时候,会有所顾及的,因为我们知道法律会惩罚我们。
  见到上司的时候,我们会表现好一点,而不是想反,会表现的恭敬,因为我们知道他会影响我们的未来。
  我们知道哪些话该说,哪些话可能不该说。等等。
世界上充满了秩序系统,他们的背后都会对应着一个秩序。正是因为秩序的不可见,所以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探索。人类科学的发展实际一方面就是不断发现秩序之路。
  宇宙的形态及背后的神秘力量。
  光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最小的粒子是什么?
  基本的力如引力、强力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为什么有些国家那么发达、稳定,有些国家那么贫穷、动乱?等等。
  这对人类来说是一件永远也完不成的任务。
  第二、秩序的数量非常多。
  看看世界上、宇宙间的万事万物吧,一个个彼此区分开来,个个不同,千姿百态。他们的背后都是秩序。正是因为秩序不同,兔子不同于老虎、地球不同于太阳、金子不同于铁,你不同于你的兄弟,美国不同于中国。
  我们来做一道题。100的阶乘是多少?一万呢?更多呢?世上的事物何止千千万万,而不同的事物之间很有可能就构成了一种秩序。
  看看宇宙吧。星系有多少?再看看社会中人与人的关系,也许只能用无限来形容了。
  第三、不同的层次来看,会看到不同的秩序。因此可以往深里不断的探寻。
  金刚石由碳原子构成,每一个碳原子与另外四个碳原子紧密键合而成正四面体状。然而我们知道碳原子由质子、中子、电子组成,质子是由夸克构成,中子也是由3个更深层次的粒子夸克构成的。然而,再分下去呢?
  人我们可以说由几大系统如循环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组成,也可以说由器官组成,也可以说有蛋白质、脂肪、糖类、无机物等组成,也可以说由细胞组成,最后我们可以只是有碳、氢、氧等几种元素构成而已,再往深里探究呢?
  再看看社会。粗一看各个社会基本差不多。由人组成,有各种管理结构。都有各种组织如学校、政府、医院、商店、市场等等,再仔细一点可能就有所不同了。有些有议会,有些没有,有些有国王,有些没有,有些有主席,有些没有,我们有中纪委,有人大、有政协,美国没有。再往下看就越来越不同了。法律就不同、制度就不同、道德也不同、行为习惯不同、思考问题的方式不同等等。最终可能涉及到一个问题:我们的观念不同。而所有的一切实际都是秩序。尽管他不可见,但通过社会的考察,是可以发现他们的踪影的。
  所以当我们研究秩序的时候,一定不能浅尝辄止,要不断的深入,因为也许秩序系统的不同恰恰就是深层隐藏的不同秩序导致的,简单的分析不能发现问题。
  所以我们跟美国有很大不同。
  第四、秩序是交织的。
  没有一个事物是单独的存在的,他是处于一个相互联系的网中,他只是一个节点而已,只是一个秩序的交织点而已。
  老虎跟森林中的许许多多的其他动物、植物、微生物是有联系的。
  我们的身份有多重,父亲、儿子、丈夫、朋友、上级、下级、同事等。
  地球围着太阳转,月亮又围着地球转。
  一个公司可能是另一个公司的供应商,同时也可能是客户、竞争者;
  同时,秩序也是重叠的。同一个秩序系统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你会发现不同的秩序。
  对一个人,你可能恨他,也爱他。你可能羡慕他,也嫉妒他,可能害怕他,也可能在背后暗算他。
  一个社会就是一个秩序系统,然而充斥着无数的秩序,你可以从法律、道德、行为规范、观念去分析。
  政府的角色也有多重,社会管理者,决策者、领导者,同时他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组织而已,就像企业一样。
  正因为如此,当我们看一个秩序系统时要有开阔的眼界,不能只看到一个或几个方面,就像盲人摸象一样是无法去把握它的。只有充分的了解背后纷繁复杂的秩序,你才能知道真正在起作用的是哪一个秩序。
  尽管秩序纷繁复杂,但是有一些秩序可能更重要,一方面他们在起支配作用,另一方面他们生成了其他的秩序,这正是我们把握秩序的钥匙。
  第五、秩序在不断的运行。
  这个好像很容易理解,早有先人告诉我们,世界是处在不断运行之中的。“没有不运动的物质,也没有离开物质的运动。”
  事物的运动,就是秩序在运行。
  宇宙、自然界、我们自身、我们的社会都在不断的运行。这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非常深的问题:秩序为什么会运行?推动她运行的力量是什么?背后隐藏的逻辑是什么?他的运行轨迹将会怎样?
  这是对人类智慧的考验。我们来看两个问题。
  宇宙为什么是这个样子,将会怎样?
  我们人类社会为什么是这个样子,将会怎样?
  没有人能回答,到现在为止。
知道自己能力有限,所以尽量专注于一件简单的事——思考。

使用道具

楼主的见解深刻,理论功底特别是哲学的功底深厚,看过 此文受益良多,谢谢谢谢

使用道具

finaloffs 发表于 2009-12-4 15:32: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先留下个脚印

使用道具

总是很难见到高水平的讨论、异见。
知道自己能力有限,所以尽量专注于一件简单的事——思考。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