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1095 0

周俊生:证监会与上市公司该是啥关系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52 个
通用积分
4053.3332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7879 点
帖子
231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于12月9日挂出的一条自撰新闻稿披露,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交所最近举行了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培训会。在这个培训会上,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负责人在介绍上市公司监管理念时指出:“上市公司与监管者之间不应该是简单的、绝对的‘猫鼠’关系,而应是平等、互动的关系。”
所谓“猫鼠关系”,自然只是一种比喻,就像列宁所说,“任何比喻都是跛足的”,用猫和老鼠的关系来比喻证监会和上市公司的关系确实有点不太“对榫”,因为猫是以老鼠作为它的美食的,当它吞下老鼠的时候,固然起到了为人类除害的作用,但最主要的还是出于它自身的动物本能。证监会作为一个国家行政权力机关,自然不需要把上市公司吞吃下去,让它成为给自己创造利益的东西。但是,当证监会否定了“猫鼠关系”这个有点“跛足”的比喻以后,我们又该追问一声,证监会和上市公司之间,到底该是什么关系呢?
这要从证监会的行政职能说起。证券市场为什么需要证监会?这是因为,证券市场是一个“利”字当头的市场(其实每一个市场都是这样的,只是证券市场相比于其他市场表现得更为直接和露骨),凡是进入这个市场的主体,都是为了利用这个市场的机制来为自己攫钱。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票募集到资金,证券公司通过为市场提供中介服务得到收益,股民买进股票可以从上市公司得到利润分配和股价差价收益,即使是打着“代客理财”旗号的基金,其根本目的也是为了自身的利益。所有这些,都是合法的活动。
但是,资金的逐利天性又决定了每一个进入市场的利益主体都渴望着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它们很容易越过自身的边界,而侵犯到其他参与者的利益。比如,上市公司可以用“讲故事”的形式来圈钱,证券公司可以挪用投资者的资金,基金经理可以大搞“老鼠仓”,股民只要具备一定的实力,也可以坐庄操纵股价。显然,如果任由这些现象蔓延,证券市场就一定会沦落为一个混乱无序、弱肉强食的市场。因此,必须有一个独立于任何一方利益主体的力量,利用国家赋予的强制权力来进行监管,这就是证监会。
由此可知,证监会的存在理由,就是对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各种利益主体进行监督管理,不允许它们出现任何违反市场法规的行为,以维护市场的公正、公平。这就要求证监会必须对所有利益主体保持足够的警惕,只有具有了这种警惕性,才能敏锐地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并进行严肃处理。
必须指出的是,在我国证券市场的各种利益主体中,由于股票发行长期处于行政控制之下,投资品种的供给还不能完全满足投资者的需要,因此上市公司在市场中仍处于强势地位,在上市公司的新股发行定价实行“市场化”以后,它们更是可以脱离本公司的实际需求,任意拔高股票的发行价,加大市场的不公平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温情脉脉,势必使上市公司的各种违规行为能够顺利过关,从而给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投资者的利益带来莫大损害。而对上市公司的温情脉脉,其实就是对投资者利益的戕害。从这一点来说,将证监会与上市公司的关系比喻成“猫鼠关系”,还是比较正确的,证监会只有像猫紧盯老鼠一样紧盯着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才不至于像老鼠一样为所欲为,投资者的利益才能得到切实的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证监会人士还提出,对上市公司的违规行为可以分为无知违规、无意违规、惯性违规、被动违规、恶意违规等五种情形,区分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这是一个很让人迷惑的说法。
可以确信一点,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面对自己的违规行为,都更乐意承认自己是一个无知者,都不会承认自己是恶意违规。这样说来,正在接受证监会调查的五粮液公司,它之所以向投资者隐瞒重大信息,一定是出于为着投资者利益着想、不想让负面信息影响公司形象等“善意”。显然,如果证监会充分考虑到了五粮液公司的这种“无知”,调查的结果只能是不了了之。只是这样一来,当“猫”和“老鼠”亲如一家以后,投资者就只能唱着“硕鼠硕鼠,无食我黍”的哀歌,“逝将去汝,适彼乐土”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上市公司 证监会 上市公 周俊生 中国证监会 关系 上市公司 证监会 周俊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