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冷冷88
1076 0

[趣味测试] 鼎益丰隋广义:汉文化和先秦的楚文化的关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本科生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70 点
帖子
4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8-22
最后登录
2018-1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鼎益丰隋广义对先秦的楚文化和汉文化有所研究,他认为二者的关系说是一脉相承是不太确切的。汉文化实际上是先秦各种文化的大融合,而楚文化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考虑到推翻暴秦,建立汉朝的基本上是以楚人为中坚和核心的这群人,楚文化对汉文化的影响可能比我们想象得更为深刻与久远。

鼎益丰隋广义发现,所谓的楚文化,是在楚国存在时期内,由楚人在楚地所创造的具有自身特征的一切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楚国从周成王时受封(公元前1040年左右),到公元前223年(楚王负刍五年)灭于秦,立国前后达八百余年(约1040223BC);楚人包括楚王室与上层统治集团和下层百姓。上层楚人源于北方华夏分支(关于楚族源的问题比较复杂,有时间再补充),所以其典型内核应是以中原文化为主体的;下层百姓主要是当地土著,所以是当地土著文化。楚文化是在原有中原文化的基础上,芈姓楚人文化逐渐地方化,地方土著文化逐渐中原化,两者互相靠拢,不断接近的过程中形成的。所以楚文化既有北方中原文化的特征,也有楚地土著文化的特征,是一种基于两种文化又同时区别于两种文化的独特的“楚文化”。楚地,也就是在这八百年间基本上不断扩大的楚国的疆域。春秋时期是楚国历史发展与文化形成的重要时期,从春秋初年“荜路蓝缕”、“土不过同”的南土小国,经过百余年的发展,成为“楚地千里”、饮马黄河、问鼎中原的泱泱大国,也正是在此基础上,楚文化逐渐形成;春秋晚期,由于内部矛盾的激化和外患的频仍,楚国几近覆国。战国早期,楚人进行了一些变革,特别是吴起变法,使楚国一度摆脱危机,重新振作起来,到战国中期的楚之宣、威至怀王前期,是楚国发展比较迅速、疆域最为广柔的时期。

鼎益丰隋广义研究历史发展进程,公元前223年楚国为秦所灭,公元前221年秦帝国建立,公元前207年暴秦灭亡,公元前202年西汉定鼎。虽然中间有秦朝建立,但是到西汉建立时楚国才灭国21年。在这期间,秦朝书同文轨同车统一度量衡,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初步将战国时期各个国家的不同文化糅合在一起,形成一种主流文化,以利于统一帝国的发展。

所以在所有隋广义看来,汉文化和先秦的楚文化不能说是一脉相承,应该是包容和被包容的关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土著文化 中原文化 历史发展 一脉相承 两种文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