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dtcj
374 1

[休闲其它] 阅读笔记之:“郭图陷阱”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0粉丝

院士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193 个
通用积分
73.5525
学术水平
214 点
热心指数
263 点
信用等级
186 点
经验
146692 点
帖子
13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0
最后登录
2021-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阅读笔记之:“郭图陷阱” 作者:田成杰

  如果问哪本文学作品对中国人影响最大?那一定非《三国演义》莫属——更多中国人宁愿相信它就是真正的历史!三国演故事很多人耳熟能详,但下面这一小段却未必关注和体会过:

  “官渡之战”中,曹操去烧袁绍的乌巢粮仓,袁绍没有去救乌巢,却听从了郭图之计去攻曹操的大营。无奈曹操早有防范,攻寨不力。眼见不成,郭图怕承担罪责,就对袁绍说攻曹营的张颌、高览二人“不肯用力,一致损折士卒”;在二人回营的时候,又假装密报张、高二人“主公将杀汝矣”,二人没有办法,“果然”投降了曹操。(见《三国演义》)

  在这一小段描述中,郭图明明是说谎,却得到了结果的证实:一个极其恶劣——为了自圆其说不惜牺牲组织利益——的行为,从结果看却被证明是正确的!这种现象——我将其称之为“郭图陷阱”——告诉我们:即使那些结果证明“完全正确”的决策,也并非真的是正确的:负负得正的可能还是存在的!更何况,决策者往往会利用自己的权力和资源优势,去促进“结果正确”,或获得“结果正确”的主观感受,其实都是一种自欺的行为。长此以往,在一次胜利接着又一次胜利的后面,埋下的却是毁灭的恶根。

  “郭图陷阱”在历史和现实中并不少见,三国和水浒故事中更是比比皆是。造成郭图陷阱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从人性角度来看,由于存在着“自我证实”倾向:人们一旦认定某个“事实”,就会寻找证据来证实它——这是一种潜意识的行为,因而人人都有可能“画地为牢”,陷入自我意识的“陷阱”之中,我们只能认识并尽量避免这种现象,却无法完全杜绝。另一种就是受到如郭图之流的“蛊惑”和“欺骗”,掉进陷阱却还为郭图们鼓掌喝彩!后一种现象在喜欢听好话、喜欢阿谀奉承者(所谓“英明领袖”、领导、管理者等)身上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只不过他们也被一次次的“结果正确”所蒙蔽,根本无法意识到罢了。

  “郭图陷阱”的直接责任者是郭图,但根源却在袁绍:正是他们为郭图之流提供了生存和表演的舞台。这一现象从两个方面给我们以警示。首先,作为管理者,要随时检讨自己的心态,注意区分“自己的决策”和“正确的决策”,特别是那些一贯正确、一言九鼎、以英明自居(注意:真正英明的领导者从来都不会有这种想法)、听不到(或听不得)任何意见的决策者,更应多接纳不同的意见,听取不同的声音;发现自己决策失误,要有足够的勇气改正和调整,以免自己内心的“郭图”出来作怪,自掘陷阱。其次,要正确地识人、用人,客观全面地评价人,要远离阿谀奉承和谄媚小人,不要抗拒逆耳言论,更不要因言罪人;对听到的报告(特别是口头报告),要认真进行调查分析,兼听则明,不要先入为主,以防中了郭图之类的道儿。

  (www.earm.cn/田成杰,原发布于2010年8月19日,2018-12-31重整、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历史和现实 三国演义 口头报告 阅读笔记 资源优势 郭图 陷阱 三国 欺骗 官渡之战

沙发
zhou_yl 发表于 2018-12-31 18:37:0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有启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