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明栋
7433 133

劳动价值论的逻辑与悖论 [推广有奖]

41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13 11:39: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明栋 发表于 2019-1-13 11:38
我什么时候说“不要钱”和“不值钱”了?
不要给我乱扯。
你说家务劳动不要钱就没有价值,就是说“不要钱”等于“不值钱”!

使用道具

42
张明栋 发表于 2019-1-13 11:45: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13 11:39
你说家务劳动不要钱就没有价值,就是说“不要钱”等于“不值钱”!
因为不产生价值所以不要钱。请注意经济学上所论述的“价值”与伦理学上认述的“价值”的区别。

使用道具

43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13 11:47: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明栋 发表于 2019-1-13 11:45
因为不产生价值所以不要钱。请注意经济学上所论述的“价值”与伦理学上认述的“价值”的区别。
因为不产生价值所以不要钱。
--------
产生价值也可以不要钱。

请注意经济学上所论述的“价值”与伦理学上认述的“价值”的区别。
-----
我说的就是经济学价值,有价值就是值钱。

使用道具

44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13 11:53: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明栋 发表于 2019-1-13 11:03
我认为是总产量增加,总价值也一定增加。而劳动价值论经过数学推理后,得出的结果是:总产量增加,总价值 ...
马克思在谈到劳动价值论时说过:价值与劳动生产率成反比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成正比。但马克思并没有给出计算价值的数学公式,笔者本文就是探讨这个问题:计算价值的数学公式是什么?

笔者直接给出推导结果:

W=w/Lp=wSt

W单位商品量价值(m/Q)——简称价值。

w单位劳动时间货币的多少——简称时间价值,w=m/T,m对应一定商品量Q的货币,T对应一定商品量Q的劳动时间。时间价值w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马克思没有指出,这就是笔者的发展创新之处。

Lp劳动生产率,单位劳动时间商品量的多少,Lp=Q/T。

St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单位商品量劳动时间的多少(即平均劳动时间),St=T/Q。

价值W与劳动生产率Lp成反比的意义是:假设时间价值w不变,价值W与劳动生产率Lp成反比。

价值W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St成正比的意义是:假设时间价值w不变,价值W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St成正比。

公式推导如下:

W=m/Q

m=wT,Q=LpT。

所以:W=w/Lp。

又:St=1/Lp

所以:W=wSt

W=w/Lp是价值与劳动生产率成反比的数学表达式。事实上时间价值w是可以变化的,当时间价值w变化时如何?

W=w/Lp

或写为:

dW/W=dw/w-dLp/Lp

这个公式的意义是:

如果时间价值的变化率大于劳动生产率的变化率,价值将提高;如果时间价值的变化率等于劳动生产率的变化率,价值将不变;如果时间价值的变化率小于劳动生产率的变化率,价值将减少。

事实上,时间价值w不是不变的,所以以上的说法更有普遍意义。

m可以看成是总价值,总价值m=WQ。

假设价值W不变,总价值m与商品量Q成正比;假设商品量Q不变,总价值与价值W成正比。

总价值m可以写为:

m=WLpT

在价值W及对应商品量Q的时间T不变时,总价值m与劳动生产率Lp成正比。

这意味着在一定条件下提高劳动生产率Lp,将会使总价值m提高。事实上,价值W可以不变,对应商品量Q的时间T也可以基本不变。所以总价值m会随着劳动生产率Lp的提高而提高。

由于:

dm/m=dW/W+dLp/Lp+dT/T

假设价值W及对应商品量Q的时间T不变,总价值m的变化率大致等于劳动生产率Lp的变化率。

dm/m=dLp/Lp

根据以上数学关系,我们知道当劳动生产率Lp提高时,商品单价W可能会降低,但商品总价m可能增加。

提高劳动生产率Lp是生产者的追求,虽然单位价值W可能降低,但创造出了更多的总价值m,让更多的消费者得到了满足。劳动生产率Lp意义重大,是衡量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指标。

马克思的价值与劳动生产率成反比或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成正比是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精髓,也是真理。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只要记住以上核心观点即可。当然,马克思所说的商品仅指劳动产品,自然产品不在其中。不能用以上数学关系去套自然产品的价值。

当然,劳动价值论说自然产品没有价值也是错误的。自然产品的价值与劳动产品的价值有不同的估值办法。

劳动价值论认为:只有劳动才有价值、没有劳动没有价值,这是错误的。劳动价值论认为:价值与劳动生产率成反比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成正比,这是正确的。

使用道具

45
张明栋 发表于 2019-1-13 11:54: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13 11:47
因为不产生价值所以不要钱。
--------
产生价值也可以不要钱。
比如你付出某项家庭劳动,你认为值钱但拿不到报酬,你怎么认定该项家庭劳动的价值?

使用道具

46
张明栋 发表于 2019-1-13 12:02: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13 11:53
马克思在谈到劳动价值论时说过:价值与劳动生产率成反比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成正比。但马克思并没有给出计 ...
你的理论绕了。按你的理论,劳动价值论的成立的前提条件是时间价值不变。于是又多了一个时间价值的变量,那么时间价值的意义?还是说是全社会劳动生产率?

使用道具

4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13 12:12: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明栋 发表于 2019-1-13 12:02
你的理论绕了。按你的理论,劳动价值论的成立的前提条件是时间价值不变。于是又多了一个时间价值的变量, ...
必须引进w,并且令w不变,才有价值与劳动生产率成反比。
假设有一个常量a,价值与劳动生产率成反比可以写为:W=a/Lp。
W单位价值或价格,W=P=m/Q,Lp=Q/T。
可推出a=WLp=m/Q*Q/T=m/T。令w=a。w的量纲是货币单位/时间单位。这是马克思没有说的。
w单位时间产品价值与货币发行等有关,它是变化的,不是不变。
所以,现实中单位价值或价格是上涨的比较多,即使生产率提高。生产率提高的幅度低于单位时间产品价值体现为价格上涨。
我的理论可以解释现实现象。属于马克思理论的发展创新。

使用道具

48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13 12:16: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明栋 发表于 2019-1-13 12:02
你的理论绕了。按你的理论,劳动价值论的成立的前提条件是时间价值不变。于是又多了一个时间价值的变量, ...
全社会劳动生产率,这个概念与马克思的劳动生产率是一个意义吗?
根据统计规定,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用价值指标/时间指标为单位,价值指标为GDP或产值。
马克思的劳动生产率用产量指标/时间指标为单位。

使用道具

49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13 12:25: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明栋 发表于 2019-1-13 11:54
比如你付出某项家庭劳动,你认为值钱但拿不到报酬,你怎么认定该项家庭劳动的价值?
比如你付出某项家庭劳动,你认为值钱但拿不到报酬,你怎么认定该项家庭劳动的价值?
-------
不是“拿不到”,而是我“不想拿”,因为都是自家人,不必算那个账。
如果是同一种家庭劳动,别人家让你做,不给你钱你会做吗?——这就说明该项劳动有价值。

使用道具

50
leeleeyan 发表于 2019-1-13 12:47: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 ...新人受教了 !!!
这个比较有新意 !!!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