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明栋
7432 133

劳动价值论的逻辑与悖论 [推广有奖]

  • 1关注
  • 6粉丝

教授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169 个
通用积分
1022.0671
学术水平
107 点
热心指数
108 点
信用等级
101 点
经验
33023 点
帖子
18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8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30
最后登录
2023-11-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劳动价值论的逻辑

从形式逻辑上看,义务劳动或白白劳动没有报酬,不产生价值,也就是说不是所有的劳动都会产生价值,因此劳动不是价值的充分条件。土地等自然资源等不是由劳动创造却有价值(价格),也就是说不是所有有价值(价格)的东西一定由劳动创造,因此劳动似乎也不是价值的必要条件。由此,简单地看劳动与价值的关系即不是充分条件也不是必要条件,那么劳动价值论是不成立的。为此,劳动价值论必须把劳动经过适当定义,将其范畴缩小,使定义后的“劳动”与价值成为充分必要条件。

由于劳动不是价值的充分条件,劳动价值论认为价值由劳动量即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衡量。这相当于为此定义一个社会必要劳动,将义务劳动和白白劳动等不产生价值的劳动排除在外,这样社会必要劳动成为价值的充分条件。同时,对于土地等自然资源的价格则以地租理论来解释,认为其价格(价值)是从生产其他物的劳动让渡过来,这样土地等自然资源的价值也是由劳动创造出来的,也就是说没有劳动这些自然资源就无法获得地租,于是社会必要劳动成为价值的必要条件。

劳动价值论通过这两个补丁,似乎使社会必要劳动成为价值充分必要条件,于是符合了逻辑关系。但却隐藏着一个更大的逻辑问题,笔者称之为“GDP悖论”。

2.劳动价值论的GDP悖论

劳动价值论认为,价值(交换价值)由劳动量决定。由于同样的劳动在相同的时间和不同的条件下(不同的土地或工具)生产的同类产品数量不同,导致其劳动所生成的价值不同,如一个人在1亩富饶的土地劳动收获6000斤粮食,而同一个人在1亩相对贫瘠的土地上付出同样的劳动收获3000斤粮食,如果单纯以生产个别产品的劳动时间来决定价值,两块地产出的价值就一样,那么就会得出贫瘠土地上生产的粮食单位价值为富饶土地上生产的粮食单位价值的两倍。因此“单纯的劳动价值论”在微观层面形成悖论。为此,劳动价值论认为价值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而不是由生产个别产品的劳动时间决定。按照这种定义,劳动价值论在宏观层面上似乎是正确的。但是,问题来了:比如一支笔价格为2元,后来生产笔的效率提高了一倍,其价格降到了1元,因此这似乎支持劳动价值论。但是当其他产品如纸的生产效率也提高一倍,那么纸的价值也将减少一半,慢慢的当每个产品的生产效率都提高一倍,那么每个产品的价值将全部减少一半。也就是说:生产某个产品的生产率与其价值成反比,在产品品种与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全社会生产率与全社会产品的总价值成反比,社会越进步,全社会产品的总价值越小;或者全社会在一段时间内产出的总价值由全社会的劳动时间决定,劳动时间越少,全社会产出的总价值越小。在现实社会中,因为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的工作时间越来越少,但GDP却每年都在增长。GDP是以价格为准统计出的数据,与以上结论相比较,我们可以得出:价值与价格无关,价值不决定价格;或者价值决定价格,但两者成反比。如果我们坚持价值决定价格,那么不是GDP的统计有问题,就是劳动价值论错了。

实际上,劳动价值论是一种相对的价值论,其价值体现为在两种交换商品之间的比例或建立一种等价物(一般等价物)之上,而货币只是一种符号,因此没有一个相对恒定的价值参照物。当全社会生产效率普遍提高时,等价物的价值也发生变动,因此无法进行前后社会总价值(GDP)的比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劳动价值 价值论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社会必要劳动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欢迎下载《凯恩斯理论的微观解释》(初稿)https://bbs.pinggu.org/thread-4636707-1-1.html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12 23:51:5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成反比是有条件的,马克思没有说,但可以推出:是单位时间产品价值不变。现实世界并不满足这个条件。事实是随着产量增加,单位时间产品价值也提高。所以,总价值是增加的。

使用道具

藤椅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12 23:57: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形式逻辑上看,义务劳动或白白劳动没有报酬,不产生价值,也就是说不是所有的劳动都会产生价值
-------
一开始就错了。

义务劳动的成果照样有价值,即值钱,只不过人家不要钱罢了。

就好比,某人捐给希望小学10台电脑,没要钱,你就敢说这10台电脑不值钱?

总之,义务劳动成果只是不要钱,而不要钱不等于不值钱,你的逻辑才是真的不值钱!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19-1-13 01:46: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捆麻布的价格=一捆麻布=x=一件上衣=一件上衣的价格,
交换价格=交换物品,交换物品=交换物品,交换价格=交换价格,交换价格=交换价值。
交换价格=交换价钱(货币的量)=交换价值(市场交换的无差别的劳动的量)=交换物品(货物的量)。

价格、价值、价钱、货物、货币、劳动等,都混同了。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主流经济学也混同了。
唯一的真正的关键根本是引入了:个别货物量=个别劳动量。货物自身的个别劳动量之和=市场交换的无差别劳动量之和。


以上的基础核心是二个等式:个别货物量=个别劳动量,一捆麻布的价格=一捆麻布=x=一件上衣=一件上衣的价格。
以上这二个等式如果成立,甚至任何之一成立,
则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等等等都成立,
则楼主主贴的论述是完全无效的,也是完全不需要剖析,做任何反驳的-------虽然,主贴的问题有许许多多。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19-1-13 01:52: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9-1-13 01:52: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7
gxg 发表于 2019-1-13 07:41:2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是自身生产增殖的,不存在GDP悖论。

使用道具

8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1-13 09:33:0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明栋 发表于 2019-1-12 22:42
1.劳动价值论的逻辑从形式逻辑上看,义务劳动或白白劳动没有报酬,不产生价值,也就是说不是所有的劳动都会 ...
劳动价值论本身是有缺陷的。而且不是一般的缺陷。是重大缺陷。在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提出之前。所有的劳动价值论。在现实中都是不成立的。在理论上也是不成立的。只有马克思与劳动价值论才是唯一成立的劳动价值论。为什么这么说呢?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论是建立在剩余价值理论基础之上的。

使用道具

9
qi509 发表于 2019-1-13 09:38: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的帖子有点抬杠的味道。

劳动价值论是指劳动交换所产生的价值,即:雇佣劳动所产生的价值。而非包括其它的劳动。

使用道具

10
百十一 发表于 2019-1-13 09:55: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谁告诉你,土地的价值不是劳动创造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