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1914 2

[待分类] 运用国家资源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60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  要:金融危机的发生,使我国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愈加艰难,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更加迫切。本文分析了中小企业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阐述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局面长期延续以至成为“世纪难题”的根本原因,提出破解这个难题必须打破现有银行的信贷机制,运用国家对资源分配的强制力地位,构建中小企业的良好融资环境,并建议中小企业完善自身,解决长期的发展问题。    关键词:国家资源;破解;中小企业;融资
    一、中小企业贷款难至今仍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
    2009年8月10日,温家宝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加大力度扶持中小企业成长的若干问题,提出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六条新政”,这些优惠政策涉及金融、税务、市场准入、机电产品下乡等多个方面,其中最引人注目就是改善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认为,这些措施体现了国家高层领导“举全国之力”,运用国家资源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决心,非常到位,非常及时,非常必要。
    近十多年来,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尤其是贷款难,一直是各级政府、经济金融界、理论学术界都在探讨不休的重大课题,各种新办法和研究成果在报端媒体上层出不穷。对于目前国务院下决心出台“六条新政”正说明时至今日,中小企业贷款难这个“世纪难题”并没有被破解,而是越来越突出,成为制约当前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瓶颈。事实证明,只要我国的金融体系没有进行相应的转型和创新,中小企业在金融资源配置中永远处于相对弱势。截至2008年末,全国共有企业971.46万户,其中99%以上为中小企业,严格意义上的大型企业大约3000家而已。虽然如此,这3000家大型企业却占据了银行信贷资金的绝大多数。从更长的时期考察,我国的中小企业中,有80%的企业从来没有从银行体系中获得过信贷支持。可知过去这方面的“解题方法”和研究成果在实践中没有收到明显效果。[1]
    针对金融危机后我国与世界经济变化的实际情况,为了更好抵抗金融危机的消极影响,把我国经济引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党中央、国务院近两年来,制定了一系列旨在促进增长、扩大内需、调整结构、稳定就业、注重民生的重大决策和振兴措施,这些决策措施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我国经济正在回暖企稳。但是,经济全面回暖的根基还不是很牢固,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国外需求目前还在下降。处在这个关键时期,我国必须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2008年12月以来,国家为了拉动经济增长,决定投资人民币4万亿元资金,2009年上半年银行贷款增加了7.37万亿,这些投资和贷款用途在哪?据权威部门统计,这些钱大多数还是到了国字号的企业,投资在大项目中,中小企业没有得到多少份额,造成了企业之间分配不均,国有大企业、上市公司“不差钱”,政府投资向他们倾斜,银行主动上门为其贷款。然而,众多中小企业面临的重重困难,国家投资没份,银行贷款门槛高,有专家学者估计,2009年上半年增加的7万多亿贷款中,投放到中小企业里的只占5%左右。
    在国家银行上半年发放巨额贷款之后,下半年各家银行在继续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前提下,对信贷的具体操作层面进行了一些“微调”,7月份新增加的贷款只有3000个亿,8月份4100个亿,7、8两个月新增贷款额的总和不及上半年的十分之一。信贷资金大盘一收紧,股市就应声回落,一些地方的楼市也出现了波动,但是,这一次的微调,受危害最大的还是中小企业。从目前情况看,一些银行贷款在微调的背景下又重新受规模限制,其对贷款投向的选择往往是按照他们原来固有的思维定势,把贷款指标给大型企业、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而把中小企业挤出门外。这样一来,中小企业盼望多年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到头来又是空欢喜一场,与大企业的差距越来越大,这种局面与党中央提出来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是背道而驰的。
    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症结所在
    中小企业融资难以解决无非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仍存在诸多问题。有的企业从成立以来一直没有财务人员,没有自己的账本,没有专业人才和明确分工,有的连工商注册登记都没办。相当多的中小企业缺乏良好的商业信用,投资额过小,没有固定资产可供抵押,也没有银行信得过的企业能够提供担保。再一个原因是社会信用建设还不完善,信息不对称制约了银行贷款的积极性。但是,为了拉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我们不能等到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完全科学化,等到全社会的信用体系都建设完善了才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历史性课题。
    以海南省为例,目前贷款向大企业集中的倾向十分明显。根据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的数据显示,前十位贷款大户的贷款余额占全省贷款余额的53.34%,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近年来国有商业银行存在消极防范信贷风险的倾向,信贷的审批权限不断向上级行集中,基层分支机构尤其是县级支行基本没有放款权,这种授信体制实际上限制了对中小型企业的信贷支持。从理论上讲,省级分行也可以依靠众多的分支机构来采集关于中小企业的软信息(即通常不在财务报表上呈现的、为大众所了解的),但是由于授信权的上收,从中小企业贷款中所获收益不能弥补高昂的代理成本,因此放弃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成为商业银行的理性选择。二是交易成本(包括贷款前的信息收集和分析成本、审贷成本、抵押品评估成本、贷款后对抵押品的管理和维护成本、贷款后对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进行跟踪分析的信息成本和监管成本等)是不随贷款规模大小而变化的固定成本,将贷款向大户倾斜有助于实现规模效益。三是海南省企业对贷款的需求远远大于银行贷款的供给,银行对大型企业贷款的边际收益远大于边际成本,因此在能够选择大型企业的情况下,银行通常首先向大型工业企业贷款。
    与大银行的情况相反,海南省地方政府支持下的城市信用社和地方性商业银行与中小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深厚的渊源。1978年以前,海口市的中小企业很少,其贷款几乎是空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海口市的中小型经济蓬勃发展,中小企业贷款业务才逐渐发展起来,但贷款业务量不多。1986年12月,以中小经济为服务对象的集体所有制金融企业——城市信用社出现以后,中小企业贷款业务才得到迅速发展。1992年,受“房地产热”影响,城市信用社偏离了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初衷,热衷于办公司、炒房地产,大量信贷资金投向房地产行业,严重影响了资产的流动性。1996年末,城市信用社开始出现严重的支付困难,这是因为对中小企业贷款有利于中小银行分散风险,而对大企业提供大规模贷款,相对于资产规模较小的中小银行来讲,其风险过于集中。当少数大企业发生违约或拖欠时,中小银行的大部分资产就会变成不良资产,而选择向中小企业提供小额贷款,可以将中小银行的信贷资产分散到众多小企业信贷中,既体现了社会公平的原则,又有效降低了信贷风险。1986-1996年这10年,是海口市历史上中小型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1997年8月,大约10家严重资不抵债的城市信用社被行政性并入海南发展银行,这被舆论认为是海发行走上不归路的开始,再加上海发行本身存在大量违规操作,1998年6月21日,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关闭海发行。关闭海发行后,海南的11家信托投资公司停业整顿,仅有的1家城市信用社也于2002年进入停业整顿,渣打银行和日本住友银行也于2002年撤出海南。至此,除了同样问题严重的农村信用社外,海南省的中小金融机构全军覆没。近三年海南省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支持逐渐减弱,据统计,海南省小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逐年下降,从2006年底的15.69%降到2008年底的2.85%。
    三、运用国家资源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基本方略
    一是国家层面上,要运用国家政权的强制力制订相关政策。保证各家银行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信贷资金真正投向中小企业,达不到预定比例的总行,其主要领导要被问责。国家还应明确,今后的信贷微调,只能调减大型企业,不得调减中小企业,从而保证信贷资源的公平配置。在政策上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扶持力度,如降低抵押收费标准,对商业银行中小企业贷款的营业收入免征或降低营业税,允许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损失自主核销,以及通过设立财政补贴基金,吸引社会资金向中小企业转移,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
    二是地方政府层面上,要划拨部分财政资金,组织能够办实事的信贷担保公司。现在各类担保公司不少,但是能够真正实实在在为中小企业解决问题的不多,担保的门槛比较高,一般企业找他们作担保相当困难,陷入“因为没有抵押物才找担保公司,担保公司要让企业提供抵押物作反担保,找反担保条件更加困难”的怪圈。目前,我国担保体系不健全、担保基金规模小、缺乏风险补偿机制。为此,应尽快建立一个政府主导、民间参与、社会互助、金融支持、多渠道筹资、操作方式灵活、业务品种齐全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主要采取的方式有:通过财政拨款形式,建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对中小企业提供贴息或一定数量的启动资金;发展中小企业互助性质、会员制的担保机构,有效扩大社会信用额度;发展以企业、自然人为主出资组建,实现商业化运作的商业性担保机构;建立担保公司资本金补偿机制,增强担保资金实力。
    三是中小企业要提高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抓紧建立科学规范的监督管理制度,制定一整套健全客观反映企业运行的、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会计报表账本,银行需要提供的资料能够随时调取。通过一系列努力,增强银行贷款的信心,减轻银行的“惜贷”心理,建立起互信合作关系,解决贷款难问题。除了积极与银行沟通争取贷款外,有条件的中小企业还可拓展多条融资渠道,发行企业债券,到创业板市场融资等,要善于创新,与时俱进地运用国际上通行的多元化融资渠道,解决长期困扰中小企业成长的资金瓶颈。
    四是组建城市商业银行。海南省至今没有一家专门办理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的银行机构,这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原因。城市商业银行是地方性股份制的商业银行,资金来源于地方,用之于地方,支持地方经济是其“天职”。城市商业银行实行的是“一级法人,统一核算,分级管理”体制,具有经营灵活、决策链短、贴近市场三大优势,因此应成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主力。海南省在组建新的城市商业银行时,应避免其成为地方政府的“小金库”,在明确政府不参股的前提下,实行多元化股份制经营模式,股东结构应既包括国内企业,也包括境外投资者,既欢迎国有企业入股,也欢迎民营私营企业加入。[3]
    参考文献:
    [1]覃砚君,龙定福。当前制约小企业信贷业务发展的成因与对策建议[J].贵州农村金融,2009(5)。
    [2]师泽。国有商业银行支持县域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探讨[J].河北金融,2009(6)。
    [3]安春梅。发展中小金融机构的可行性与路径选择[J].当代经济,2009(10)。




作者: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 肖毅 冯学敏 占云生 来源:《海南金融》2010年第1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 中小企业 企业融资 融资难 小企业 中小企业 资源 难题 国家 融资

沙发
168156 发表于 2010-1-28 09:46: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需要在体制上下功夫

使用道具

藤椅
zhanglinbo 发表于 2010-2-5 23:34: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到底,银行都是盈利为目的,中小企业只会浪费银行机会成本,希望这会有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