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jclx
1666 4

[货币和银行] 一根曲线阅尽金融与宏观经济的运行趋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8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602 个
通用积分
170.2368
学术水平
85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69 点
经验
44514 点
帖子
9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18
最后登录
2024-4-2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根曲线阅尽金融与宏观经济的运行趋势

这是一根简单且神奇的曲线。
神奇到该曲线含义丰富,可以清晰地揭示我国金融和宏观经济的走势方向。

一.首先,明确一个客观事实。
我国金融体系是执行部分准备金制度并将其极限化发展的唯一国家。这种货币体系,本质上是有严重的法理缺陷的,以至于著名经济学家欧文•费雪曾在1933年的芝加哥方案中建议废除部分准备金制度,即使直到今日的2018年6月,瑞士也刚曾就是否废除部分准备金制度,剥夺商业银行的货币创造功能进行了一次全民公投。
这根曲线,只会出现在基于部分准备金制度的金融货币体系下。
部分准备金制度的核心含义是指商业银行获取社会公众的货币存入银行后,按央行规定的法定准备金率缴纳法定准备金,银行再利用剩余的部分准备金对社会释放信贷的制度。换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商业银行获取社会公众的存款,并在央行法定准备金率的约束下对社会释放信贷这样的金融制度或金融规则。但是这种金融制度会产生一个特殊的货币现象,那就是我们所熟知的会派生存款或者说派生货币,并导致社会的货币供应量增加,且同时这也是该金融制度的法理缺陷之所在。
在2010年德索托纪念哈耶克的一篇演讲中提到:“直至今日。自工业革命以来,英国银行学派与通货学派一直辩论,什么是造成虚假经济繁荣以及紧随的金融危机的根源。历经多年辩论, 1844年的银行特许法成功的采纳了英国通货学派的健全货币理论。这个学派准确的辨识出造成繁荣与萧条交替的根源-私营银行人为的虚假信用扩张。…… 《皮尔银行法》要求银行按100%黄金储备发行纸币,这不仅完全符合最基本的罗马法原则-禁止伪造或过量发行纸币,并且向终止繁荣与萧条的无限循环迈出了正确的第一步。然而,尽管皮尔银行法的意愿良好、理论基础坚实,它却是一个大失败。为什么呢?因为它没能同样的把100%的准备金要求扩展到活期存款(米塞斯 1980, pp. 446–448)。……. 从法律的角度看,忽视对活期储蓄的100%准备金要求是道德上的恶和犯罪行为-尽管不是超额发行纸币那样的伪造行为,但却是侵占挪用。”
以上内容,重点说明造成繁荣与萧条交替的根源是部分准备金制度导致的。而对活期存款的部分准备金制度在本质上是一种对储户资金的侵占和挪用行为,是一种道德上的恶和犯罪行为。

二.其次,理解一些简单且重要的金融规则和金融逻辑。
所有的基础货币,只在两个地方出现。
1.社会中的流通现金货币M0。
2.金融银行体系内的准备金R。
因为本世纪20年来,人类社会显著大量出现了一种非实物货币——电子货币。我们当前的社会中,同时出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基础货币形态。现金钞票(对央行的债权凭证)形态的基础货币和电子货币(对商业银行的债权凭证)形态的基础货币或流通货币。(对商行的债权凭证成为了流通货币这种货币现象十分复杂且难以理解,其次还有第3方支付也扩充了流通货币的供应。)
而准备金又分为两个部分。
1.法定准备金(电子货币形态的基础货币)
2.超额准备金
而超额准备金又分为两个部分
1.商业银行内的库存现金(现金钞票形态基础货币)
2.电子货币形态的超额准备金。
在货币当局的资产负债表中,其负债端基础货币的构成项目:
1.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由电子货币形态的法定准备金与电子货币形态的超额准备金构成。(全部是电子货币,非实物基础货币形态)
2.货币发行:由商业银行中的库存现金与流通社会中的现金M0构成。(全部是现金钞票等实物基础货币形态)
其具体结构图如下。



从模型图中可以看出:
1.电子货币形态的非实物基础货币只能在银行(清算)体系中出现,而不可能被社会公众物理上持有。
2.而现金钞票等这样的实物基础货币只出现在社会上和商业银行中,不出现在央行内。
3.两种不同形态的基础货币,实物现金钞票形态和电子货币形态的基础货币可以同时都出现在商业银行系统内。而商行系统内的基础货币就叫超额准备金,因此超额准备金有两种不同的货币形态。

三.接着,我们分析论证这根简单曲线是如何揭示本国金融和宏观经济的运行规律与运行趋势的。
下图就是这根曲线!



上图这根曲线,就是我国真实的存款准备金率的实际运行曲线。图中的这根曲线,由两种不同逻辑计算而得,但以蓝线(准备金/各项存款)为主要参考。红线则是央行法定准备金率的约束条件。
下面我们定义下列符号:
Rd——法定准备金率
Re——超额准备金率
Rr——(实际)准备金率
t ——法定准备金
e ——超额准备金
R——准备金
D——各项存款
Dl——派生存款(信贷规模)

R=t+e
Rd=t/D (法定准备金率=法定准备金/各项存款)
Re=e/D  (超额准备金率=超额准备金/各项存款)
Rr=R/D  (实际准备金率=准备金/各项存款)

根据逻辑推理得出一些简单的金融理论:
1.当准备金=各项存款规模时,则意味着100%的准备金率。商业银行是100%安全的,没有任何挤兑风险,即使存款规模的100%都同时来取现,也不会导致银行被挤兑。
2.随着商业银行释放信贷并导致派生存款的增加,准备金率会逐步由1向0靠近。
3.实际准备金率会始终等于法定准备金率+超额准备金率(实际值而非监管约束值)。即R/D=(t+e)/D=t/D+e/D即Rr=Rd+Re。
以上是一些比较简单的金融逻辑。
接下来,我们要得出一个稍显复杂的金融货币体系的运行规律。那就是银行信贷,是始终会遵循在法定准备金率的约束下释放信贷并派生货币的,因此这个金融制度是始终基于一种“有存才有贷,无存不可贷”的金融规则来运行的。(“存”即能够导致银行准备金增加的初始存款,但同时也要留意我国货币体系内的新现象,央行对商行的再贷款并不会增加商行存款规模,但是会增加商行的超额准备金规模的,这也是在“存”的概念涵盖范围之内,因此这里的“存”的含义是可以延伸到超额准备金的这个概念上。)
根据简单的数理逻辑。我们可以得出:
银行最大信贷派生存款的最大规模为Dl(max)=R/Rd-R,即银行信贷派生存款的最大规模为准备金/法定准备金率-准备金,该公式的含义为所有的准备金全部变为法定准备金后银行停止信贷所产生的所有的总存款规模再减去构成准备金的初始存款规模即为最大派生存款规模,即D=R+Dl。
(央行采用对商行的MLF等再贷款方式补充商行流动性这个特殊工具,可以让这个公式出现局限现象,因为在该增量无主基础货币的释放方式下,不会增加银行存款规模但会增加银行准备金,实际上隐藏着社会杠杆水平的提高而从某些指标中却体现不出来了。为避免复杂,不深入分析,仍以该公式来分析后续货币问题。)

推理可得:
1.Dl=R/Rd-R=0,即Rd=1,100%的准备金率制度下的货币现象。

2.有存才有贷的抽象模型原则下会有以下规律 0<Dl<R/Rd-R。
在这个原则下,银行的信贷规模Dl会始终小于准备金除以央行的法定准备金率然后再减去准备金规模。(这里的准备金包括了法准和超准的准备金总和,因为超准会随着信贷派生存款的增加而变为法准,但总准备金规模不变。且社会基础货币存入银行形成准备金的同时,一定会同步形成初始存款,这是社会总存款的一部分,另一部从逻辑上是由派生存款构成,这是从逻辑上来区分的,而事实上无法区分。)
只要满足这一点,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不管规模是多少,就一定大于0的。(电子货币及其支付体系下,现代的商业银行仅依靠极少量的超额准备金,采用类似IT领域的分时复用模式,就可以做到让极少的超额准备金也能满足银行的大量业务运行需求,可以做到极少的超额准备金却能产生极大的流动货币供应的效果,所以我国商行的超额准备金率可以降低到很低的一个水平,同时银行的盈利可以实现最大化。这是金融货币领域最典型的新现象。).

3. Dl=R/Rd-R   不用多说,这是临界点,分界线。当满足这个公式时,商行超额准备金为0,所有的准备金全部是法定准备金。(这在客观实际中是不可能存在的。此时即银行处于被全面挤兑的临界点上,所有银行的各种业务都将无法正常进行。)

4. Dl>R/Rd-R   很显然这个情况是在现有的金融货币体系下是更加不可能出现的。假如满足此公式的货币现象出现,则意味着金融货币体系内更为大条的问题出现。这个现象的出现是可以用来证明商行是“无存也可贷”原则的。因为央行的法定准备金率的约束不起作用了,相当于0%的法定准备金率且商行信贷逻辑上可以不受任何监管的约束。这是一个很可怕的金融货币体系的运行规则。但很显然,事实上并非如此,前面的准备金率曲线图形可以轻易证明这个公式是不可能存在的。

因此,根据以上运行规律可以得出一个十分重要的金融货币理论:
任何国家的银行体系内真实的准备金率只要越接近央行的法定准备金率,则商行的流动性也就是商行的超额准备金就越紧张。假如商行的超额准备金为0。则整个银行体系事实上被挤兑,必须对社会全面停贷,断贷并催贷,从而影响宏观经济体的运行。

我国的货币体系内的近20年来的真实数据显示出了这个逻辑铁律。

根据前图所示:每当我国真实的准备金率,绿蓝线因银行极限化放贷导致货币/存款派生,分母各项存款增加,分值下行并接近央行法定准备金率下轨时,我国央行必然用降准来对待。十分清晰的有存才可贷的约束原则。
按理来说,应该是用两根红线的中轨平均值来作为约束条件,因为央行不断定向降准,不好量化,所以我这里用央行用央行法定准备金率的下轨(红线)来作为约束条件。

根据规律,另外也可以看出,只要央行释放基础货币,那么绿蓝线就会上移,远离红线的约束。拉开两线的距离。这个两线之间的距离,就是商行能释放信贷的额度指标。
要么,就是央行降准,将红线下移,同样也可以拉开两线的距离,增加信贷的额度。

因此,这根我国银行体系的真实的货币运行规律,十分清晰地体现出了部分准备金制度的运行规则和规律。同时更可以用这根曲线来证明所有持银行“无存(超额准备金)也可贷”的这个观点是十分错误的。

论证到这里,我们已经可以清晰地得出一个存在于我国经济体中,且至今并未被广泛重视的金融货币真相和宏观经济发展真相。
首先,明确影响宏观经济一个最重要的核心论点是:所有的融资资金都是付息资产,都具有极强的支付转移压力,具有尽快促使经济交易达成,加快货币流速和繁荣经济的作用,且经济的繁荣,通胀的发展,PPI和CPI的提高又有降低资金的实际利率,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作用并能刺激更多融资需求的产生,这是一个正反馈的过程。
其次,商业银行在部分超额准备金和法定准备金率的约束下,事实上挪用了储户的资金对社会释放信贷并获取利益,但商行信贷这种间接融资模式会出现派生存款这种现象,导致社会货币供应量增加。因此,在准备金相对稳定的前提下,银行信贷规模越大导致的派生存款越多,作为分母的各项存款也同步变大,实际的准备金率指标则不断降低。
而这个实际的准备金率,就是一个衡量银行整体性挤兑风险的指标。意味着银行存款的实际准备金率的规模集中流出银行体系,就会导致所有的银行全部被挤兑而无一幸免。因此,这个实际的准备金率下行,意味着银行体系的风险增大,而这个风险,很显然是通过银行不断释放信贷而“贷”出来的。因此,要降低和化解银行风险,就要么增加分子准备金或增加基础货币(M0长期相对稳定,增加基础货币就等于增加准备金)。要么就减少分母减少存款规模,也就是引导社会主动去杠杆。社会进行去杠杆过程,银行就要停贷,断贷并催债。但这样做就会导致我国庞大规模的债务经济体出现极大的宏观经济运行风险,资金链无法有效维持而出现断裂的现象,融资减少或者去杠杆过程都会导致通缩现象从而令主动去杠杆过程失败。
最后,这就导致了一个十分两难的局面。要减弱金融体系的运行风险,那么就会增加宏观经济的运行风险;而假如继续对社会提供银行信贷融资支持,则社会在继续增杠杆,金融银行体系内的风险又会不断增大。
这是一个十分难以处理和化解的宏观领域的金融和经济面临的难题。
但是,央行作为最后的贷款人角色又不得不对商行领域出现的风险进行处置和救助,加强金融监管则经济减速和萧条,综合衡量之下,也只能继续踩钢丝,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小心翼翼的维稳金融和宏观经济体的运行。

十分清晰可以看出在我国部分准备金制度几乎极限化运行后。银行流动性将枯竭,因此无法继续对社会释放增量信贷,但是宏观的债务经济体离开了信贷融资的支持,就必然减速和萧条。因此,国家政策面和央行就将被迫继续为商行提供流动性来继续维持适当的(融资)货币供应,以维护经济不失速为度量,所以这就叫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即使是比较大幅度的为商行提供流动性和较大幅度对社会释放信贷(例如2018年12月单月增加基础货币2.5万亿人民币,2019年1月单月增加信贷规模3.2万亿人民币,该月M2增加3.9万亿人民币规模),只要资产泡沫不显著上升,也叫做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这种准货币体系发展到极致后必然出现后的不得已的货币现象。

央行补充商行流动性有2个方式,因此,分析银行增量信贷的释放,也必须从2个因素上去分析。
1.以MLF,逆回购等工具增加央行对存款性公司(商行)的债权的方式增加基础货币补充商行的流动性。这个方式,在补充商行流动性的同时,央行的基础货币会扩张。因此,央行基础货币供应的扩张,很大概率会导致商行信贷的继续增长,社会总体杠杆水平继续提升。
2.以降准或定向降准的方式来增加商行的信贷份额。很显然这是正常的一种补充商行流动性的工具,这个工具的使用,并不会增加央行与商行的再贷款等这样金融领域内的杠杆。因此也不会影响央行基础货币的规模和资产负债表的规模。

因此,未来的货币运行趋势也是很容易预测的。
假如某月央行显著增加了基础货币,则大概率是来源于MLF,逆回购等增量基础货币释放,资产负债表扩表。同时信贷适度扩张。(还有个腾挪空间来源于央行的政府存款,不扩表也可以导致基础货币增加)
或者某个月央行降准,则大概率会伴随着基础货币的适度萎缩,其内在逻辑就是部分MLF到期且抑制金融风险而不得以通过降准冲销。
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和商行的货币运行规律,几乎就是如此来运行了。
至于商行体系内的各种补充资本金方式,均不会有明显的效果,因为你行的资本金得到补充,在直接融资的模式下,就必然来源于其他资金宽松的他行,整体商行流动性不会系统性改善。因此,商行还是得指望央行,所以真可以亲切称呼为央妈。

四.我们显然最关注的是,我国的这种金融体系的运行风险,到底到了什么程度了呢?
可以将我国银行体系内的准备金减去央行对存款性公司债权后再做一个揭开迷雾后的真实的准备金率曲线图。如下:


未来,一旦风吹草动,一旦风声鹤唳,银行各项存款的极少规模(真实的准备金率)流出银行体系,就会导致十分巨大的金融风险。
因此。我国最高领导人反复提出要防范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及我国央行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可见我国高层领导和最高金融机构都已经意识到了这种系统性风险的存在。
明斯基骑着黑天鹅就隐藏在这根下行曲线图的某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ljclx 发表于 2019-3-13 16:52: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基础货币构成模型图.jpg

准备金率1901.jpg

R准备金率.jpg

使用道具

藤椅
tianwk 发表于 2019-3-14 18:17: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板凳
法海渡航 发表于 2019-3-14 18:41: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报纸
hgw258 发表于 2019-12-5 11:04: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师厉害,受益颇多!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