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申不点山人
998 2

反驳《论贫富分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讲师

7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22 个
通用积分
102.7599
学术水平
137 点
热心指数
128 点
信用等级
125 点
经验
10823 点
帖子
434
精华
1
在线时间
4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6
最后登录
2024-2-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篇帖子是为了反驳下面这篇帖子:
论贫富分化 -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 经管之家(原人大经济论坛)  https://bbs.pinggu.org/thread-6987220-1-1.html


你的论证方式不对,结论也不对。

如果一部分富裕了,必然造成另一部分贫穷。

贫穷与富裕,是一对相互依存的“相对概念”,而不是绝对概念。

没有贫穷,也就无所谓富裕;没有富裕,也就无所谓贫穷。

没有对比,就无所谓“贫穷”还是“富裕”。

你举的例子是,上帝给了一个人10000亿元,他富裕了,但另一个人仍然只得1元,这在客观上就造成了“贫富差距”。

与之而来的,就是资源占有和消费上的差距、观念上的差距,相互鄙视,相互仇恨。


物质决定意识。资源占有消费上的差距,就会造成人们观念的改变。富人嫌弃穷人不努力,没文化,粗鲁,没教养,不讲卫生,不重视教育,懒惰,偷奸耍滑;穷人则会嫌弃富人太会算计、看不起别人、傲慢、骄横、甚至欺男霸女、违法乱纪……
城里人、富人看不起农民,不就是上面的原因吗?老百姓这么痛恨那些官二代、富二代,李天一伙同他人强奸少女,不也是这么来吗?

朱之文走红后,跟街坊邻居的关系处不好,就是由于贫富差距出现之后,导致的一系列复杂连锁反应。

再举个实例,中国现在贫富分化之后,有的人家里有钱,娶媳妇能够买得起房,买得起车,掏得起高价彩礼,这在客观上就会起到示范效应,女孩儿结婚就觉得男方应该有车、有房、有存款,如果一个男人掏不起这些,就会被人嫌弃,被人看不起,就会娶不上媳妇。

现在农村彩礼有多高,结婚成本有多高,你又不是不知道。农村又有多少人因为掏不起彩礼而打光棍,你又不是不知道。

你还能说,一个人的富裕跟另一个人的贫穷无关吗?

当一个女孩儿嫌弃你没车没房,选择另一个有车有房的男人,一个能给她“安全感”的男人时,你还能说富裕跟贫穷没关系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申不点山人 发表于 2019-3-21 21:49: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再有,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是谁炒起来的,中国三四线小城市乃至小县城的房价是谁炒起来的?

富人有钱了,客观上就会拉高物价平均水平,那些处于平均线以下的人,就是穷人,就是大家调侃的“穷屌丝”。

使用道具

藤椅
申不点山人 发表于 2019-3-21 21:53: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美国穷人有时候领的救济金比中国的中产阶级收入都多,但在美国环境下,他们就是穷人,就是被人看不起。

反而中国的中产阶级在周围人看来,生活有面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