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eady0001
1414 0

供应链金融类ABS业务分析ps相关资料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副教授

3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97 个
通用积分
46.017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57 点
帖子
14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0-27
最后登录
2024-4-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供应链ABS资料.rar (10.83 MB, 需要: RMB 14 元)

定义

供应链金融是指以核心企业为依托,以真实贸易背景为前提,运用自偿性贸易融资的方式,通过应收账款质押、货权质押等手段封闭资金流或者控制物权,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的综合性金融产品和服务。目前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主要采用“1+N”反向保理模式,由保理公司作为发起主体,以核心企业对上游供应商的应付账款作为基础资产所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票据。

“1+N”反向保理:

反向保理是一种典型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反向保理区别于保理模式,保理商是与核心企业而不是中小供应商签订合约。具体而言,反向保理指由债务人(核心企业)作为保理业务的发起人申请续作保理业务并经债权人(中小型供应商)同意后,以债权人转让其应收账款为前提,由保理商为债权人提供贸易资金融通、信用风险担保、销售账务管理等服务的一种综合性金融服务方式。

“1+N”中“1”即供应链核心企业,“N”为核心企业的上游供应商。该模式主要针对中小供应商授信额度不高、融资规模较小的特点,利用信用替代机制,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信用替代中小供应商信用。一般采用无追索权保理以提高上游供应商的配合度。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ABS: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推进,供应链金融也在结合前沿科技进行更新。在这一阶段,供应链金融开始依托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逐步开拓淡化核心企业信用的新模式。其中,平安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商超供应贷、货代运费贷、采购自由贷等产品对此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淘宝、京东、苏宁、TCL、比亚迪等电商及实业巨头,也都各自推出供应链金融产品。

二、客户和资产筛选标准

(一)行业筛选标准

从基础资产的角度看,供应链金融ABS底层资产大多为应收账款,因此像建筑装饰、机械、电气设备、汽车、医药、电子、化工等应收账款累计较高的行业。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ABS基础资产通常为小额贷款。小额贷款适合核心企业对下游分销商的小额贷款,基于以往经营数据来决定授信额度,具有额度小、期限短、分散度高、贸易真实性的特征,但可能涉及到现金贷。

(二)客户筛选标准

1.保理公司选择。重点筛选股东实力强,有成熟的盈利模式和清晰的发展路径,具备良好的风险控制体系且能够发挥自身优势或依托股东资源开展业务的保理公司。

2.上游供应商选择。入池的上游供应商数量不少于10个(根据《企业应收账款资产支持证券挂牌条件确认指南》:基础资产涉及核心企业供应链应付款等情况的,资产池包括至少10个互相不存在关联关系的债权人且债务人资信状况良好);入池的上游供应商与核心企业存在关联关系的,入池金额占比不可过高;单个上游供应商入池金额占比不可过高。

3.核心企业选择。重点选择央企、大型国企、行业龙头企业,核心企业集团统一性高,具有完善的付款结算和资金支付制度;外部主体评级原则上国企在AA级(含)以上,民企在AA+级(含)以上。

(三)基础资产筛选标准

1.基础资产界定应当清晰,附属担保权益(如有)的具体内容应当明确。

2.基础合同中不存在债权不得转让的约定。

3.同一基础合同项下的资产全部入池;交易对手要求资信优良、分散度高,金额、行业、区域等不宜过度集中。

操作要点:核心企业信用加入的法律关注要点

结合目前市场上已有的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的交易安排,核心企业一般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将其信用纳入到基础资产中,分别为

(一)债务加入的方式;

(二)差额支付或担保的方式。

前者是由核心企业作为共同债务人通过签署付款确认书的方式加入到基础合同的法律关系中,承诺与债务人共同进行还款义务的履行,后者则是通过签署担保函/差额支付承诺函的方式作为担保人或差额支付承诺人对于债务人未履行义务的部分承担还款义务。

债务加入的方式通常系指核心企业作为共同债务人对应收账款出具书面确认以达到债务加入的效果,相应地,核心企业同时作为应收账款和基础资产的付款义务人,在应收账款到期时负有向届时的债权人(也即计划)履行付款义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应链、ABS、ABN、资产证券化、资产支持票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