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730 0

[股票] 预测事物,就是加一两个约束条件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预测事物,就是加一两个约束条件

                         于德浩

                       2019.5.11

预测事物,实际就是加一两个约束条件。比方说,预测股价,我们用布朗运动模型。这里就有3个约束条件,一是假设股价运行符合高斯分布;二是,高斯分布的期望值给定合理的预估值;三是,再给定高斯分布的标准差。

这个模型定性的讲是没什么大问题的,但难点就在于期望值预估很难。比方说,最近3个月股价上涨20%,大约每月波动4%,这是已知历史数据。如果,我们假定,股价做布朗运动,每天期望值是+0.3%,每天波动标准差是1%,这是大致符合历史数据。

但是,下一个月的每天期望值一定是+0.3%吗?下一个月的标准差也是每天1%吗?这当然不一定。但你要大胆假设为“下一个月也是这样”。反正,你总是要预估假设的,这总比假设“下一个月不是这样”更合理些。

其实,高斯分布的约束条件还是很宽松的。比方说,下个月果真上涨+6%,这符合预期,很好。如果,下个月上涨0%或负值,也不算违背这个假设,就算是个-1X的事例嘛。如果下个月大跌6%,这也不能立即说明你的假设错误,这是个-3X事例,还勉强凑合。只有下个月暴跌10%以上,你才能真正怀疑,可能期望值不是+6%,而是-6%,股价趋势反转了。因为前者的解释是-4X,太牵强附会了;而后者的解释是+1X,正常范围内。

根据大数定律,如果认为一个月20个交易日属于“事例数足够多”,那么每个月的收盘涨幅应该是+2%到+10%之间属于正常范围,或者就是严格的期望值每月涨+6%。

如果,认为10天不是一个充分事例数,那么对于期望值每天+0.3%、标准差1%,这期间有可能出现最大偏差。正负一倍标准差分别是+6%和0%,两倍标准差范围就是+9%和-3%。一般来说,月中可以出现+9%及-3%的最大值及最小值,而月收盘价又回归到20日期望值+6%附近。

我们一般默认每月1号是“停时”,月底20天作为一个充分事例观测周期。其实,每一天都可以作为一个“停时”,随后的20天作为一个观测周期。就是说,我们也可以把一个局部高点或局部低点作为开始的“停时”,这样一段上涨或下跌大约最长持续10天,充分事例总数的一半。

还是假设每天期望值是+0.3%,每天波动标准差是1%。如果高点到低点暴跌10天,涨幅是-10%;那么未来的10天,与已发生的10天组成了充足事例数,应该收盘在+6%位置。也就是,牛市中暴跌之后就是暴涨,前10天暴跌10%,后10天暴涨16%;而总计20天来看,恰巧在累计期望值+6%处。

而矫枉过正是要付出代价的。就是,前高点后面的20天,是符合了大数定律的期望值。但是,对于最近底部的猛烈反弹10天,即+16%,却已经是+4X事例了(0.3%*10+4*10^0.5*1%)。如果,我们还是约束再10天后,这个底部停时也满足大数定律的期望值,那么后面的又10天,就应该再跌10%,到距离前高点原点的-4%处。

如此,似乎形成了一个高波动的循环,前10天暴跌10%,后十天暴涨16%,又10天暴跌10%。实际上,股价波动是有明显周期性的,如果这个波动是正负4X;下一个波动应该控制在正负2X,再一个周期就回归正常的正负1X。

考虑到波动率周期的回归。那么当突然10天暴跌10%时(-4X处),后10天可能就会反弹到+2%处的-1X为止,期间涨幅+12%。再次回落,应该跌4%,到-2%位置,期望值+0.5X。第二次反弹8%,到+6%,期望值-0.5X处。 再后面就可以正常的波动了,直到再遇到偶然因素的突然大涨或突然大跌。

一般来说,前高点在牛市中,就是一个阻力位。因为,股票当前值与前高点(最近过的最高点的前面的波峰),一般都要隔20天以上,这达到了“足够多事例”。既然是牛市,那么,每天的涨幅期望值至少为正,所以sum(Xi)=sum(mu_i)>0。

当然,有可能前高点本来就是一个高估值,而前低点的阻力位才是更强。所以,牛市的硬性标准就是,当前的低点不能低于上一个低点。至于,最近的低点不低于前高点,或者最近的高点要高于前高点,满足当然更好;不满足,也凑合,起码不是转为熊市的信号。而如果股价当前值低于几十天前的前低点,这可能就是一个牛转熊的信号。

一般来说,在牛市中,股价突然下跌回调至前高点,我们可以补仓;但如果股价继续大跌,跌破前低点,我们应该止损减仓,防止牛市反转为熊市。

对于趋势反转的确认,应该是前低点之下的一个标准差。比方说,当前50ETF的前面低点是2.7元,距今30个交易日,那么下一个标准差的位置就是1*30^0.5*1%=5.5%,即2.55元。这实际是已经假设,股价已经进入熊市10天了。前面的20天,期望值为正;后面的10天期望值为负,所以30天之和就是期望值为0了。

股价做布朗运动的假设,使得股价短期随机波动,无法预测,因为每天的标准差1%要大于期望值很多。但长期具有期望值之和的回归性,这就是大数定律。

为了简便起见,我们一般把最近连续20天的期望值都设为相同的,标准差也是相同的。甚至,我们把未来可能整个要持续240天的牛市的每一天都设为相同的期望值及标准差。

为什么会有价格趋势出现?就是为了让稀有事例出现。很显然,每天平稳上涨+0.3%,连涨20天,最后月收盘+6%;这种情形是不会出现的。虽然满足期望值=0.3%,但明显不满足标准差=1%。

假设一个月中,必须要出现-3%的最小值。要么,刚上来就跌两天,到-3%,从此开启一个月上涨趋势。要么,股价10来天先涨到+5%的位置必然要回调,因为再10天后的末态是+6%,中期只能碰壁回撤。这一回撤的趋势一旦形成,那么就会触及理论上的低点-3%。当然,也许低点只是在0%位置。但是,一根阴线肯定是不达标的。所以,这就形成了下跌回调趋势。当你在高点看到一根阴线回调时,那往往意味着还有好几根阴线下跌在后头。

本来-2X的稀有事例出现的概率是2.5%,当股价已经下跌到-1X处时;稀有事例出现的概率就上升为2.5%/16%=0.156。所以,当第一次出现一根-2%的长的日阴线时,继续下跌的概率要大于立即反弹上涨的概率。

一个小技巧就是,当你持有认购期权,看涨股价时。突然,一根跳空长阴线袭来。如果,你长期看涨不变,你可以先立即卖出平仓认购期权,然后过两三天再买回。当股价第一天下跌时,期权的波动率会上升,而且价格跟随相对滞后。就是,本来应该跟随下跌30%,结果只跌20%。而当你买回时,一般不要着急,至少等几天后出现阳线也不迟。同样也是因为期权价格的滞后性,股价反弹2%,认购期权应该跟随涨20%,实际涨10%都不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约束条件 大数定律 布朗运动 历史数据 硬性标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