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百十一
6616 63

几千年来,国有国营在中国经济中一直居主导地位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625 个
通用积分
98.2898
学术水平
584 点
热心指数
652 点
信用等级
528 点
经验
57311 点
帖子
17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9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4
最后登录
2024-4-2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几千年来,国有国营在中国经济中一直居主导地位

  在奴隶社会的商、周两朝,一千年左右,不论农工商,国有国营都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农业方面。当时的井田是国有田,占据绝大多数;井田之外的边边角角即非井田,属于私有田。非井田数量远远少于井田,而且位置和水利条件都比不过井田。直到周朝后期,周天子摇摇欲坠了,非井田才逐渐多起来。

  在工商业方面,盐、铜、铁是国有国营产业,占绝对主导地位。当时,管子还专门写文章论述过盐铁问题。一些小营生小行当,当权士大夫实在没有兴趣了,才让平民去经营。

  封建社会两千多年,也是如此,国有国营占绝对主导地位。

  农业方面。刘邦得天下后,大量封王封侯,这些王侯都是有封地的,封地是国有土地。有功时封给,有罪了夺回。汉武帝对匈奴的战争,一次大胜仗,就封了几百个候。汉朝之后的各朝各代,土地制度与汉朝大同小异。最后的朝代清朝,更是如此。清兵入关后,大搞跑马圈地。那些被圈的土地,被圈前被圈后都是国有土地。清朝,还有一个与其它朝代特别不同的地方——整个东北都是国有土地,包括被俄国有拿走的那150万平方公里。清朝皇帝不允许对这些土地做任何开发。一直到张作霖大帅时,才大量迁入人口,进行开发。

  工商业方面,封建社会几十个朝代,盐、铁、开矿一直都是国有国营产业。未经授权,私自贩盐,是杀头之罪。当时的盐商和现在街边摆烟摊的香烟小贩一样,只能代国有部门贩卖。瓷器制造、丝绸织造、内河运输、大宗对外贸易也都以国营为主。

  瓷器有官窑和私窑之分,不过,官烧出来的瓷器质量高,数量大。皇帝和官员用的,一般是官窑瓷器,对外贸易用的也是官窑瓷器。私窑烧出来的东西大都上不了台面,是供小老百姓用的。即便现在,人们买卖古董,官窑瓷器一般也比私窑瓷器贵。丝绸方面,清朝政府设置织造局专门经营国有国营织造产业。在内河运输方面,清朝有专门的总督经营内河运输产业。特别是京杭大运河的运输,完全由朝廷经营。其它各朝各代,在国有国营方面与清朝大同小异。清朝末期搞了一个洋务运动,发展包括开矿、冶炼、修铁路、制造枪炮、造船等产业,张之洞盛宣怀他们搞了几十年,那些产业也都是国有国营产业。

  封建社会两千多年,普通工商业者,只能做一些皇帝士大夫们不感兴趣的边角营生。或者代理国有国营产业搞一些延伸经营。

  大范围的私有私营,是在袁世凯当政后才出现的。大范围私有私营是前所未有的国民经济组织形式,是一种由欧美列强强行植入中国的国民经济组织形式。不过,没多久就遇上了日本侵华战争,所以,实际上也没搞几年。南京国民政府的二十二年,各行各业都搞得不怎么样,只有银行金融还有点样子,不过,当时的四大银行是国有银行。

  总之,几千年来,国有国营在我国经济中一直居主导地位。


  另:两千年来,国营主导的中国一直是超级大国——万邦来朝的天朝上国。清末几十年,满清气数将尽,民国几十年,朝廷昏昏糊糊,手足无措,私有私营一时泛滥。凑巧的是,正是那两个几十年,中国社会方方面面进入了空前绝后的谷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hildegardvon 发表于 2019-6-8 17:55: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控制,难道就是好的?

使用道具

藤椅
百十一 发表于 2019-6-8 18:10: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ildegardvon 发表于 2019-6-8 17:55
资本控制,难道就是好的?
    我只是讲客观事实。我没有做任何价值判断
 前面一两千年里,国营主导的中国一直是超级大国——万邦来朝的天朝上国。清末几十年,满清气数将尽;民国几十年,朝廷昏昏糊糊,手足无措,私有私营一时泛滥。凑巧的是,正是那两个几十年,中国社会方方面面跌入空前绝后的谷底。这也是客观事实。

使用道具

板凳
百十一 发表于 2019-6-9 08:03: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见,“国营为主体,市场调节为辅”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主体意识形态,而“无原则私有,无管理市场”是一种从西方强行植入的意识形态,是一种自外入侵的意识形态。就像水葫芦这种从南美传入中国的入侵生物一样,疯长几年,然后便消声匿迹。不合适宜的入侵事物是长不了的。
  那么,哪一种意识形态比较合理呢?楼主我不给判断。网友思考这个问题时,下面客观事实也许能帮助到网友:
  前面的一两千年里,“国营主导;市场辅助”的中国一直是超级大国——万邦来朝的天朝上国。清末几十年,满清气数将尽;民国几十年,南京手足无措,私有私营一时泛滥。凑巧的是,正是那两个几十年,中国社会方方面面跌入空前绝后的谷底,令中华儿女欲哭无泪。

使用道具

报纸
sdhb 发表于 2019-6-9 10:43: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封建社会的国是皇帝私人的。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连这都不知道。愚昧透顶。

使用道具

地板
niceaihua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6-9 11:28: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由竞争必然引起垄断,垄断妨碍自由竞争,这就是马歇尔悖论啊,自由经营导致垄断后,会在政治上有强烈反应的

使用道具

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6-9 11:31:0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下层官员和百姓权利都由金字塔顶尖一层层向下分封、恩赐,人们一层层向上跪拜。这就是封建社会。最极端的要算政教合一的金字塔权力架构,就连皇权都在教权之下。欧洲中世纪宗教统治时期就是这种封建社会。

资本主义制度是欧洲宗教改革和文艺复兴之后才有的,是颠覆了教权,架空了皇权之后才有的。个人权利是与生俱来的,人人平等的,无需谁的分封恩赐。

使用道具

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6-9 11:36:1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谓政教合一,也就是垄断了真理,继而垄断一切。私有不存在了,普天之下都是金字塔尖顶的,国有的。

使用道具

9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6-9 11:46:4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有、公有”很好听,但越到下层就越没有支配权。好听的是骗人的。骗走了支配权。

使用道具

1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6-9 12:39: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市场里,最不公正的就是官营。叫“国营”也一样。
国资民资都是一国资产,居然不能一视同仁,这哪还有公正这回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