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fs123456
2124 1

B2B企业如何进行企业的品牌建设!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 个
通用积分
2.775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3 点
帖子
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2-9
最后登录
2019-7-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B2B企业需要品牌塑造吗?

有个案例可以反映出B2B品牌形象在初期是如何的不受重视。一位经验丰富的市场人员从福特出来后,入职波音公司,成为市场和公共关系部经理。在一次高级经理人员会议上,他发表“品牌说”时,立刻被一位高级经理阻止,这位高级经理告诫他,要清楚自己现在身处什么行业和公司,波音不是一个消费品公司,而且波音也不想要一个品牌。从这以后,波音这个美国航空业巨人走过了一段漫长而平庸的道路。而现在,品牌化和品牌管理对波音公司意义非凡。2000年,波音公司正式确立了前所未有的品牌战略,并将其纳入包括商用飞机在内的总体战略中。

波音的案例启示在很多B2B企业中都存在,大部分B2B企业的老板都认为在偏理性的B2B市场,靠人员销售就可以,做品牌似乎没有这个必要。

品牌的“壁垒”效应,当竞争对手通过设立品牌壁垒来阻挡你时,你要跨越,通常要付出数十倍的代价。

二、品牌塑造为什么对B2B企业更重要?

传统的B2B概念正在被颠覆,传统的营销概念和模式在这些领域也正在被颠覆。越来越多的B2B企业开始借鉴消费品的营销思想和模式,尝试采用大众化、多元化的营销手段,试图通过影响购买终端产品的顾客,反过来影响B2B客户的采购。比如莱卡、英特尔、利乐、禧玛诺、模克隆等等。

-- 国际工业品牌不断通过品牌塑造早就创奇!

事实上,国际知名的工业品B2B企业,比如GE、西门子、英特尔、杜邦、陶氏等,一向都很重视品牌传播。他们跨过下游企业直达顾客,把顾客作为营销的核心,通过引导和教育顾客,使产业链发生反作用,借助最终顾客拉动工业产品的销售。强大的品牌传播能力,不仅实现了这些工业巨人的销售增长目标,也造就了一个又一个品牌传奇。

-- B2B品牌塑造可以让采购人员降低风险!

作为B2B企业的采购人员,常常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如果采购的不是知名品牌,万一在生产中出来问题,老板怪罪下来,一定会质问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品牌,此时,如果选择的是知名品牌,老板则无话可说,如果是不知名品牌,老板或许会怀疑采购者是否收取了相关的回扣利益等。除了降低风险,B2B品牌化的另一项价值是提高信息效率。提高信息效率是使顾客更容易收集和加工产品相关信息。品牌化的产品具有认知价值,顾客能够再次快速地辨识出自己信任的品牌。

-- B2B品牌塑造可让客户在竞争中胜出!

人们为有更多的选择机会而烦恼、痛苦,以致有失去行动能力的倾向。大多的选择使得人们可能延缓决策。选择提高了人们的期望,让人对做出糟糕选择而自责。如果只有两条牛仔裤可选择的话,你不会期望太高,但如果面对几百条牛仔裤的话,你会期望找到一条绝对完美的。当企业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打造品牌上,产品的品类中差异化就越来越小。

B2B行业中,几乎每个类别可选择的产品数量都有了出人意料的增长。如何在竞争中胜出并赢得顾客,就成了组织生存的前提。这种“选择的暴力”,展示了竞争残酷的一面。在过度传播的社会,B2B企业通过品牌塑造来确立与众不同的品牌定位、独特的文化基因与个性、新颖的价值来组建自己的差异化形象。

三、B2B企业如何进行品牌塑造?

B2B企业品牌塑造一直是业界比较头疼的事情,产品与大众生活较远,销售渠道和套路单一,无论是对目标客户还是对普通大众,B2B企业产品都表现出来的一个特性就是——相当的“无趣”。

如果是生产有色金属加工、化学产品等等企业品牌,那么如何才能让这样“无趣”、没有大众话题的企业品牌,变成有人格魅力、有温度、有热点的品牌形象呢?伍方仕咨询认为,首先应该打开想象力,建立与人、与普通大众的利益和情感关联,以面向C端的品牌思维和打法来面向B端。

在洞察B2B品牌方向和建立情感与利益关联方面,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思考:

一、打造行业概念领袖

启示一:智慧地球——IBM

IBM想建立一张网,这种网不是平常意义上的互联网,而是可以为政府,医疗机构,商人等提供大量“重要数据”的带有许多感应器的网。不断地畅想“智慧的地球”给世界带来的变化,为媒体提供题材,为政治提供话题,为资本提供故事。在传播上,IBM也展现了其“洞察”:虽然主要对象是官员和商业领袖,但IBM并未用一种刻板的方式来表现,而是展现了其机智的“智慧”。

启示二:绿色宣言——BP

能源短缺、矿物能源的严重污染,给人们生活带来巨大的伤害,BP意识到能源工业对现代社会的污染和对自然的破坏应承担责任。人类需要石油,但是并不仅仅需要石油,更需要清洁的环境。BP主动与“绿色未来”对接,即得“负责任的石油公司”的名,又得“有可持续发展未来”的利。尽管新能源在BP业务结构中几乎仅占1%左右,并非主业。

启示三:工业4.0——西门子

在德国,西门子打造的“未来工厂”平均1秒就能生产一个产品,而且产品质量合格率高达99.9985%,全球没有任何一家同类工厂可以与之匹敌!走进西门子“未来工厂”,你会发现,这里生产设备和电脑可以自主处理75%的工序,只有剩余1/4的工作需要人工完成。虽然名为“未来工厂”,这样智能化的生产场景却每天实实在在上演着,使得西门子成为了德国工业4.0的最佳示范单位。

启示四:数字工业时代——GE

GE是有资本讲大的概念与变化的,那么如何从情感关联层面宣传品牌呢?什么才是品牌概念的行业洞察呢?GE在品牌传播上非常具有人性化。在通用电气(GE)最新广告片“孩子眼中的GE”中, 通过一个小女孩的视角展现了GE 在各个业务领域所创造的“奇迹”。GE 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的这一广告,将以全新视角呈现“GE想到,做到”的理念。本来他可以讲“我生产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发动机、最先进的医疗设备等等”, 但GE偏偏以孩子的视角来介绍自己的妈妈:我的妈妈能让月球驱动海底风轮;我的妈妈,她能使飞机引擎与人交流……最后在结尾部分道出,这些并非虚幻,因为,她的妈妈在GE工作。这样的宣传,是否能快速建立情感链接,对GE品牌肃然起敬呢?

二、以文化价值观为核心构建B2B品牌

要想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大潮中利于不败之地,还想让自己的企业能够像永动机一样,一直高速运转下去,那作为企业的掌舵人——企业家,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构建自己企业的价值观,并且使之成为企业的全员价值观。

智慧型组织的建立,无论对于B2B企业还是B2C来说都势在必行。因为80后,90后渐渐成为主场,对于新一代年轻人来说,价值观的分享、能力的分享、财富的分享是每份工作的标配,如果你没有这个配置给到这些年轻人,那他就不和你玩了。70后追求“平等、参与、分享”,价值观的分享、能力的分享、财富的分享对于70后来说就是高配了。但80、90后不一样,他们则追求“自主、掌控和意义”。自主,是一定要让年轻有一个相对较大的决策空间;掌控,一定要让年轻人能够学一门绝活;意义,一定让他们在工作中找到人生的意义,实现他们生命的价值,实现他们对事业的热爱。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够真正的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对外才能展示出非凡的品牌竞争力。

三、借力移动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时代,那些具有良好口碑、积极与网民互动的B2B企业,将更有可能赢得顾客。移动互联网改变了过去品牌依靠强势媒介与受众沟通的传播模式。B2B企业应该尽量让用户直接参与到一些产品的生产定制中来,过去是大规模生产模式,未来则是柔性动态组织模式,产品定制、专业分散、生产的单位是互联互通的。

四、要相信品牌会带来巨大财富

很多B2B企业往往有一个思维,为什么要做品牌策划?不能直接带来订单、也不能马上看不到结果。可是想想GE 、IBM、 BP、西门子这些国际巨头,他们在品牌上的投入,虽然说一个广告片、一个创意点、一场活动,没办法直接产生订单效应,但是对于企业无形资产的生成,是巨大的。

所以B2B企业应该不断尝试新东西,不能生活在自己的舒适区不思未来。虽然不一定每次新的尝试未必都有结果,但是成功由一个一个努力积攒而成。品牌塑造要做,而且要持续的做,这样才能让您的品牌日益放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品牌建设 品牌策划 品牌设计 产品品牌建设 CI策划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6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7-3 08:22: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just looki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