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太原张建宏
7027 101

[创新发展] 为什么经济学在很长的时间内没有理论创新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9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济学资料

经济学资料集粹

经济学的理解与运用(资料集粹)

威望
1
论坛币
8221 个
通用积分
1562.8122
学术水平
628 点
热心指数
629 点
信用等级
493 点
经验
67580 点
帖子
4692
精华
3
在线时间
81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30
最后登录
2024-4-18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什么经济学在很长时间内没有理论创新,是因为我们对理论创新的基础研究不够,比如:经济学是研究资源配制的科学,这个基础理论就没有人对此提出疑问,经济学是研究资源配制的科学有道理, 但它没有完整地描述经济学的内涵,为什么有国际贸易,这里有个新观点:一、为了人类社会资源共享;二、是为了发展成果共享。人们没有理解国际贸易的内涵,而把国际贸易的目的认为是为了稀缺资源原配制……


现代经济学的基础理论是看不见的手,完全市场竞争,凯恩斯对此提出疑义,认为在市场竞争中国家力量调节经济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欧洲各国曾经在实践中对经济分配方式进行了尝试,但是它们由于发展福利没有理论支撑,而将福利发展不了了之。


对于当前的经济发展,个人认为不权要考虑资本在市场中的作用,进行市场竞争是必要的,但现代经济没有考虑市场竞争中人的地位,而作为资源配置的一部分内容,我认为市场不仅在于资源配置,也应该以人为中心,不能为了竞争,便得贫富差距越来越大,ZF有责任和义务,让发展成果人类共享,也就是我们要把资本向民生领域转移,解决民生中的重大问题,比如住宅福利化、养老服务福利化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理论创新 经济学 完全市场竞争 现代经济学 看不见的手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dixiahe + 2 补偿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首先想向大家介绍一下,财政投资的性质,财政投资其实就是将一些领域的资源进行配置,是一种资本的分配方式,而财政投资投向民生领域、投资福利产业就是对人民收入的再分配,是收入的再分配方式。

使用道具

林汉扬 发表于 2019-7-28 15:26:0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生活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使用道具

林汉扬 发表于 2019-7-28 15:26
生活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我在网上查看了很多创新观点:新宏观经济学;新经济理论体系,其中有不少确实观点新颖,但可惜的是没有基础理论的创新作支撑,一个国家的经济体系即要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也同样受到基础理论没有足够认识的制约。

新发现:市场经济不仅需要竞争,而且需要福利形式的再分配(也就是发展成果共享)

使用道具

林汉扬 发表于 2019-7-28 15:54:3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研究资源配置并不是不要“以人为中心”,而因此为了竞争,便得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资源”从来都是相对于“人″的资源,“竞争”正是人类社会中人与人对资源的竞争,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是因为竞争中出现了恶性的竞争,使人与人(社会成员之间)对“资源”(社会使用价值)的分配与交换产生了负和或零和的状态。要让发展成果人类社会成员都能共享就要使社会对资源的分配与交换处于正和状态。而要如何使分配与交换处于正和状态从而获得在消费中都满足呢?这就要一方面需要有一种制度或规则能使人充分发挥人的劳动生产力价值或劳动力使用价值,也就是做到充分就业并使“人尽其才”,产生符合人类社会需要的丰富的必需的物质和精神的使用价值;另一个方面又需要能使物(资源)充分发挥物的使用价值或效用,也就是做到充分实现物(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使“物尽其用”!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9-7-28 16:00: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9-7-28 16:00
马克思洞察一切:
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需要的程度。
哲学 ...
我对你的讲法有不同看法:看一看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投资的方案

国家债务的创新性可持续性的处理方式
我们可以通过金融手段实施对货币的调节,国家可以向银行进行贷款,这是一种即可以在不增加流通中的货币数量的基础上对国营福利产业进行补贴,又可以让大量的银行资金获得利息,而国家通过发行债券只偿还银行利息的方式,而取得本金,银行可以从国债利息中得到收益用以补充资本金和冲销坏帐。[国家与银行之间的互相取得资本金的办法是对国家收支的理论创新,对于明确了国家与银行相互关系得到一个结论,在未来国家发展中,银行贷款将是国家资金来源的最佳方式,银行货币数量与国家货币支出关系问题将是我们对现在国家支出理论的革命性的创新。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9-7-28 16:26: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什么经济学在很长时间内没有理论创新,是因为我们对理论创新的基础研究不够,比如:经济学是研究资源配制的科
理论创新,特别是基础理论的创新,都是很难的。往往,很长时间没有一点创新。

如果大家潜心学术,群策群力,那么创新的相对较快,相对较多,但仍旧是很难。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9-7-28 16:29: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9-7-28 16:26
理论创新,特别是基础理论的创新,都是很难的。往往,很长时间没有一点创新。

如果大家潜心学术,群 ...
譬如全世界的学者,民科,等等,都批判马克思,几百年来长篇大论,连篇累牍,但是,其实,核心内容就一点点,进展就一点点。


譬如,全世界的学者搞各种数学猜想,哥德巴赫猜想等等,平均几十年才有一点进展,甚至一百年没有进展。

使用道具

林汉扬 发表于 2019-7-28 16:44:4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知你认为如何协调市场经济的竞争与福利形式的再分配(也就是发展成果共享)的关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