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0756
511 0

六位大咖告诉你中国普惠金融出现了这四大特征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粉丝

教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40 个
通用积分
49.9192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66417 点
帖子
8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2
最后登录
2023-6-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8月2日,“质普惠畅金融——第二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峰会发布了《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9)》,报告认为,发展普惠金融是解决金融服务不匹配的重要手段,在政策引导下,中国普惠金融出现四大特征。


中国普惠金融出现四大特征

一是普惠金金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2018年以来,针对小微、民营企业的融资困难,决策部门统筹规划,从货币政策、信贷政策、财税政策、债券发行支持、风险分担等各个角度出台了多项新政策。

二是普惠金融的机构体系日益丰富。大型银行积极探索普惠金融组织架构创新,建立了适应普惠金融服务需要的事业部管理体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充分利用贴近基层的天然优势,使金融服务触角不断向下、向小、向农延伸;非银行机构,尤其是保险和担保等行业在普惠金融领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三是数字普惠创新继续深入。我国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相关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相关创新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除新兴的金融科技企业外,传统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保险等)已成为数字普惠创新的主力。

四是普惠金融业务模式的创新。“聚合模式”被提出并应用。该模式依托金融科技搭建开放平台,将在获客、数据、风控、增信、资金等业务节点中各有所长的机构连接起来。诸多业务参与方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化优势,以规模经济效应为普惠金融人群提供多元化、价格可承担、体验便捷的信贷解决方案。

报告同时提出,普惠金融的迅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对普惠金融过度泛化,一些实为非法集资的P2P、引导过度消费并收取超过法定水平利息的“现金贷”等披上了普惠金融的外衣。相关问题需要重视并解决。

据悉,本次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微众银行合作编写,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据报告主编、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介绍,报告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重新审视了中国普惠金融的重要性及其独有特征,全面介绍了2018年以来我国普惠金融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实务领域的创新案例。

嘉宾演讲精髓

刘桂平:数字普惠金融要筑牢风险防控的底板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认为,数字普惠金融要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必须内外兼修,筑牢风险防控的底板。一方面,商业银行自身要建立更加智能和严密的风险防控体系,加强风险预判,依据数据进行决策,依托系统进行基控,提高风险管控的集约化、精细化水平,推动普惠金融业务高质、高效发展。另一方面,要强化金融监管与指导,探索建立制度化的同业信息沟通和业务协同机制,防止对部分小微企业过度融资、多头融资。在深化银担合作基础上,探索银保合作,建立政府+银行+保险的小额信贷风险共担模式。开展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活动,强化金融风险防控意识。此外要高度重视防范管控客户数据隐私泄露风险,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李扬:发展普惠金融需建立信任的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发展普惠金融需建立信任的机制。他指出,传统体系下,所有的金融活动是有一个中介的,上有中央银行,下有整个行业的银行。但是这样一个机制被证明很难去满足那些基层的特别需要的,而且是小额客户的金融需求。针对这一难题,李扬认为,必须建立一个新的信任机制。这个技术其实已经成熟,那就是区块链。

银保监会王文刚:完善小贷公司等六类机构规制建设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王文刚表示,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六类机构规制建设。一是加快补齐制度短板,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行业新设行政许可研究。出台《融资担保公司非现场监管规程》,继续推动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等上位法尽早出台。二是加强监管指导,压实地方责任。推动监管部门加强对地方资产公司的监管,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支持政策落地,加强融资担保机构和经营融资担保业务行为的监管。三是统筹推进六类机构监管信息系统建设。

潘光伟:构建成本可算、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监测,提升普惠金融领域信贷资产质量,构建成本可算、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潘光伟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承担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重大使命和责任,把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放到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局中,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坚持市场化、可持续发展原则,聚焦社会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不断提升金融体系与供给体系和需求体系的适配性。

邢炜:推动普惠保险常态化和沟通机制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表示,保险行业应该在更深的层次、更广范围参与到普惠金融的发展中来。一是创新商业模式,重视服务体验,针对广大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地区保险产品不完善的地区,需要广大的保险机构不断创新商业模式。二是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三是形成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合力,建立各方联动,推动普惠保险常态化和沟通机制,加强部委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为普惠金融、普惠保险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白当伟:积极构建数字普惠金融良好生态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处长白当伟表示,要积极构建数字普惠金融良好生态。逐步完善与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相适应的法律法规及监管框架,加强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金融标准建设;加强对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研究运用,构建“生态化、智能化、开放化”的数字普惠金融良好生态,一站式、全方位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金融需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兔子爱吃洋娃娃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