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5 24

论效用(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教授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18 个
通用积分
263.3818
学术水平
1182 点
热心指数
1248 点
信用等级
1094 点
经验
37512 点
帖子
21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9-16
最后登录
2023-8-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种物品,只有当它对人有用,能够满足人的某种需要的时候,它才能走进人们的经济生活;一种劳动产品,只有当它对人有用,能够满足人的某种需要的时候,它才能成为商品。


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用“使用价值”这个范畴来表达物品或劳动产品的“对人有用”的性质;在另一些西方经济学理论中,则往往用“效用”的范畴来表达物品或劳动产品对人有用的性质。相比之下,我更认同“效用”这个概念,原因我将在下面说清楚。


马克思在他的《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章第一节中就写道:“商品体本身,例如铁、小麦、金刚石等等,就是使用价值,或财物”。由于将“使用价值”等同于商品体或物的本身,因此,接下去马克思写道:“商品体的这种性质,同人取得它的使用属性所耗费的劳动多少没有关系”。由于众所周知,马克思认为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所耗费的劳动多少来决定的,所以,马克思实际上断言一个商品的价值量的大小,与这个商品的使用价值没有关系。由此出发,马克思把对使用价值的研究逐出了经济学领域,他写道:“商品的使用价值为商品学这门学科提供材料”。


但是,另一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创始人恩格斯却在他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中写道:“价值是生产费用对效用的关系,价值首先是用来解决某种物品是否应该生产的问题,即这种物品的效用是否能抵偿生产费用的问题。只有在这个问题解决之后才谈得上用价值来进行交换的问题”。恩格斯的这一论断,与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是否冲突?曾经是我国理论界长期争论不休的问题之一。


我更认同“效用”这个概念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我不同意将用商品的使用价值与商品体本身等同起来,我要强调的是:效用不是物,而是物与人的关系,说得更具体一点,是物的属性与人的需要之关系。

我更认同“效用”这个概念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我认为:商品的效用对生产商品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存在数量上的制约关系,“费用与效用的关系”是直接影响价格运动的基本社会经济联系。

由此出发,我不赞同将西方经济学史上的效用价值论者一概斥之为“庸俗经济学”,我认为,他们在揭示效用与价格运动的内在联系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市埸经济中的很多经济现象,只有利用他们的某些理论成果,才能得到合理的解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批判 劳动价值理论 社会必要劳动 西方经济学史

沙发
龚民 发表于 2019-8-22 09:57: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不赞同将西方经济学史上的效用价值论者一概斥之为“庸俗经济学”,我认为,他们在揭示效用与价格运动的内在联系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市埸经济中的很多经济现象,只有利用他们的某些理论成果,才能得到合理的解释。
        你的意思是市埸经济中的很多经济现象,用劳动价值论得不到合理的解释?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9-8-22 09:57
你的意思是市埸经济中的很多经济现象,用劳动价值论得不到合理的解释?
是的。

劳动价值理论只反映了市埸经济中的一个方面,效用价值理论则反映了市埸经济中的另一个方面,只有把劳动价值理论中的精华部分和效用价值理论中的精华部分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合理地解释市埸经济中的各种经济现象。

市埸经济的运行,同时受到来自两个方面、两种力量的影响:一是来自供给方(卖者)方面的影响;一是来自需求方(买者)方面的影响。

卖者在商品交换中,关注的是劳动(费用)的耗费和补偿问题,他们要求通过商品的交换来补偿他们所消耗的劳动(或费用)。劳动价值理论就是反映了卖者(生产者)在商品交换中的要求;

买者在商品交换中,关注的是自己的消费需要能否得到满足的问题,他们要求所购买的商品的效用通够满足他们的某种生活或生产需要,而且,他们要求付出较少的货币能够获得更多的需要满足,或者,在他们拥有的一定数量的货币限度内,能够使获得的效用最大化,即获得的需要满足最大化。效用价值理论就是反映了买者在商品交换中的要求。

而市埸经济中的种种经济现象,是在来自卖者(供给方)和买者(需求方)两方面的力量共同作用下形成的。

使用道具

板凳
龚民 发表于 2019-8-22 10:57: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8-22 10:45
是的。

劳动价值理论只反映了市埸经济中的一个方面,效用价值理论则反映了市埸经济中的另一个方面,只 ...
        劳动价值理论并不排斥商品效用,而是将效用即使用当作物质承担者。而效用论则妄想用效用取代必要劳动、将付司令篡位、扶正。

使用道具

报纸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8-22 11:04:2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已经交代过,《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章不是用定义的表达方式来写的。就因为这样,别再纠结他到底要说些什么了。

使用道具

地板
自然学派 发表于 2019-8-22 11:08: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比之下,我更认同“效用”这个概念
-------
概念有啥认同不认同的,真可笑!
两个词儿,都表达“物品或劳动产品对人有用的性质”,那么这两个词儿就是同义词,你居然还能厚此薄彼?逻辑呢?智商呢?

使用道具

7
自然学派 发表于 2019-8-22 11:11: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8-22 10:45
是的。

劳动价值理论只反映了市埸经济中的一个方面,效用价值理论则反映了市埸经济中的另一个方面,只 ...
哈哈,马歇尔的均衡价格论了解一下?他比你会抹稀泥。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9-8-22 10:57
劳动价值理论并不排斥商品效用,而是将效用即使用当作物质承担者。而效用论则妄想用效用取代必要 ...
马克思把使用价值当作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我下面要证明的是:效用并不仅仅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我下面要说的是,效用的大小对其所承担的价值量,具有数量上的制约关系。
也就是说,一种商品对买者的效用越大,买者在商品交换中对该种商品的可接受价格就越高。



使用道具

9
自然学派 发表于 2019-8-22 11:38: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8-22 11:19
马克思把使用价值当作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我下面要证明的是:效用并不仅仅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我下面要说 ...
也就是说,一种商品对买者的效用越大,买者在商品交换中对该种商品的可接受价格就越高。
-------
可接受价格离真的市场价格还有十万八千里。

你对大米的可接受价格可能是1000元一斤,但是实际上它只有5元钱一斤。

而对于同样的商品,不同人可接受的价格各不相同,但市场价格理论上只有一个。

打个比方,效用只是为市场价格提供了无数个坑,但是真正的市场价格落在哪个坑里呢?——效用论就抓瞎了。——还得靠成本来定夺!

使用道具

10
he_zr 发表于 2019-8-22 12:15: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效用是关系,那么关系又是什么?必须从物质和意识这两者中确定,否则还是不知所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