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5039 21

论效用(二)——什么是效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教授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18 个
通用积分
263.3818
学术水平
1182 点
热心指数
1248 点
信用等级
1094 点
经验
37530 点
帖子
213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9-16
最后登录
2023-8-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论效用(二)——什么是效用?


马克思价值理论的重大缺陷之一,就是:他把商品的使用价值与商品体本身等同了起来,他说:“商品体本身,例如铁、小麦、金刚石等等,就是使用价值,或财物”。

马克思的这一缺陷导致了他:

(1)把对使用价值(或效用)的研究,逐出了经济学研究的范围,他认为,“商品的使用价值为商品学这门学科提供材料”,在整部《资本论》(一至四卷)中,马克思没有研究商品使用价值的段落和章节;

(2)因为他把使用价值等同于商品体,那末,可以由此推论:一个商品,只要其商品体不变,即只要这个商品不发生商品体损坏或霉烂变质之类,那末,不管这个商品体被放在哪里,不管这个商品体在什么时候,不管这个商品体对什么样的人,它的使用价值始终不变。



但是,我对效用的认识,与马克思对使用价值的认识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认为:效用不是物,而是物的属性与人的需要之关系。在后面论述的时候,为了简便起见,我将其简称为“物与人的关系”。

我认为:一种商品的效用,包括三个要素:(1)物的属性;(2)人的需要;(3)将物的属性与人的需要联系起来的途径或方法。



基于以上的认识,我认为:

1、一种商品的效用,即使在其商品体没有发生质变的情况下,也是可以变化的。因为效用是物与人的关系,即使一种物本身没有发生变化,但这种物与人的关系发生了变化,那末,这种物品的效用也会发生变化。简单地说,我认为:一种商品的效用,可以因人而异、因地而异、因时而异。

2、我认为,西方经济学中的“边际效用递减律”,在现实中是成立的,是可以用现实中的许多事例来验证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商品使用价值 边际效用递减 经济学研究 西方经济学 使用价值

龚民 发表于 2019-8-23 14:46: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历史任务是阐述资本主义雇佣劳动下的财富生产、周转、分配,价值理论是依据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劳动价值论。马克思的大成就是前者而不是后者。

使用道具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8-23 15:28: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简单地说,我认为:一种商品的效用,可以因人而异、因地而异、因时而异。
我认为,西方经济学中的“边际效用递减律”,在现实中是成立的,是可以用现实中的许多事例来验证的。
----------
这种毫无意义的“我认为”就不要说了嘛,人家西经都知道,都说了上百年了!
你就是表个态,说个同意而已,还用得着发个帖子说?有你不多,没你不少!

使用道具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8-23 15:29: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价值理论的重大缺陷之一,就是:他把商品的使用价值与商品体本身等同了起来,
---------
人家马克思的使用价值就跟商品本身等同,你管得着吗?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9-8-23 18:53: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认为:一种商品的效用,包括三个要素:(1)物的属性;(2)人的需要;(3)将物的属性与人的需要联系起来的途径或方法。
1,效用到底是什么?仍旧含义不清,上述定义仍旧不明不白。

2,效用如何去计量?

3,所谓效用,跟价格有关系吗?

你刚从沙漠里走了出来,很饥渴饥饿,主观上非常喜欢面包和水,客观上非常需要面包和水。
此时,你看见了小超市,
此时,你有100亿美元,你觉得面包多少元一个,水多少元一瓶?
或者,你只有10美元,你觉得面包多少元一个,水多少元一瓶?
或者,你是身无分文,你觉得面包多少元一个,水多少元一瓶?

其实,沙漠边上小绿洲里的这个小超市,价格是:面包2美元一个,水一美元一瓶。
因为,这个小绿洲两边,一边有一条繁忙的铁路,一边有一条繁忙公路,川流不息,横穿沙漠,通讯物流等等也是非常发达。




使用道具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8-23 15:29
马克思价值理论的重大缺陷之一,就是:他把商品的使用价值与商品体本身等同了起来,
---------
人家马克思 ...
如果马克思说什么我管不着,那末,我说什么你管得着吗?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9-8-23 18:53
1,效用到底是什么?仍旧含义不清,上述定义仍旧不明不白。

2,效用如何去计量?
效用是什么?这个问题已经回答了。
1、效用不是物,即效用不能跟商品体等同起来;
2、效用是一种“关系”,即物的属性与人的需要之关系

如果要给效用下一个定义,那末,可以这样说:效用是物品(的属性)能够满足人们需要的功能。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9-8-23 18:53
1,效用到底是什么?仍旧含义不清,上述定义仍旧不明不白。

2,效用如何去计量?
效用与价格的关系,中间还隔着几个环节,我们下面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谈吧,会谈到效用与价格的。

使用道具

效用因人而异、因地而异、因人而异的例子:

1、效用因人而异:一个能治某种癌症的药品,对患有这种癌症的病人有极大的效用,对健康人无效用;一面某专业领域的书籍,对具备该专业领域基本知识的人有极大的效用,对不识字的文盲无效用;
2、效用因地而异:一件北方地区人们冬天御寒的大皮袄,对北方寒冷地区的人们有效用,对居住在四季如春的海南岛地区的人们基本无效用;
3、效用因时而异:一本2018年的精美挂历,在2018年有效用,进入2019年以后,除了其图片可能有一些残余效用以外,基本失去了作为挂历的效用。

效用三要素(物的属性、人的需要、将物的属性与人的需要联系起来的途径或方法)的例子:
美国自己有不小的稀土矿资源,美国人对稀土有着很大的需要,但是,美国人目前缺乏稀土提炼、萃取的技术或方法,因此,美国自已开采的稀土目前无法满足美国人的需要,因此,在美国人掌握稀土提炼、萃取的技术之前,美国的稀土矿对美国人没有效用。

使用道具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8-23 15:28
简单地说,我认为:一种商品的效用,可以因人而异、因地而异、因时而异。
我认为,西方经济学中的“边际效 ...
请你指出,“效用不是物,而是物的属性与人的需要之关系”这句话(这句话是我上文的核心思想),在西方经济学史上是哪个人说过的?还说了上百年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