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罗鹏
2064 8

滥用数学的一个例子 [推广有奖]

  • 1关注
  • 86粉丝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1940 个
通用积分
208.4096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003 点
信用等级
875 点
经验
337239 点
帖子
1212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5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4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汪丁丁说,需求(价格)函数的一阶导数,可以正,可以负,所以,需求定律不存在,因为当需求函数一阶导数为正时,需求量与价格就是增函数关系,而不是需求定律所说的减函数关系。
这就是滥用数学。
需求定律说:在影响需求的价格以外的其他因素不变时,正常商品的量价呈现负相关关系。用数学来描述它,就是说需求函数的一阶导数为负值。也就是说,用数学来表述需求定律,需求函数的一阶导数不得为正。
汪丁丁无力直接批判它,就用一阶导数可正可负这种纯数学的东西来否定它。
殊不知,经济学运用数学,是把它当工具来用的,数学本身并不是经济学。如果纯数学能够包打天下一切学科,那么还要这些学科干嘛,大家就学一门数学课就行了,物理、化学、经济学等等都不用学了。
在经济学中,滥用数学的例子还有很多。
无差异曲线分析里,滥用数学是最为典型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无差异曲线 需求定律 需求函数 相关关系 经济学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沙发
罗鹏 发表于 2019-10-21 03:38: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边际效用定义为:MU=dU/dQ,变形为dU=MU*dQ。
则在(凸向原点的)无差异曲线上,从一点变到另一点时,一种商品变动增加的效用要等于另一种商品变动减少的效用(减少量的绝对值),也即
MUx*dQx=MUy*dQy,变形为,dQy/dQx=MUx/MUy,即x对y边际替代率MRSxy=x与y的边际效用比。
而预算线斜率(的绝对值)为x与y的价格比,即Px/Py。
所以,消费者均衡时,MRSxy=Px/Py,也即MUx/MUy=Px/Py,变形后为
MUx/Px=MUy/Py
当消费者处于某个非均衡的消费组合时,上面的等式不成立,而是不等式。
例如,MUx/Px>MUy/Py,这说明一元钱x商品的效用大于一元钱y商品的效用,此时,从购买计划的角度看,节约下购买一元钱y商品并将其用于增加购买一元钱x商品,可以增加总效用。例如,MUx/Px=10,MUy/Py=6,则减少一元钱y虽然减少了6单位效用,但是将其用于增加x的购买,可增加10单位的效用,总效用净增4。
这时,边际效用递减律,则随着不断增加x且减少y,消费者将从非均衡组合逐步调整到均衡组合,从而获得切点解(或曰内点解)。
但是,如果是边际效用不变律或边际效用递增律,则消费者均衡条件是达不到的。例如,边际效用递增律下,增加x购买MUx变得比10大,同时减少y的购买MUy变得比6小,这个趋势是不但这两者不会相等,反而差距越来越大。同理,边际效用不变律下,两者的差距一直不变。这种情况匪夷所思。
所以,边际替代率递减时,边际效用均正;边际替代率递增时,边际效用均负。这样,一切都理顺了,边际效用递减律一以贯之,一气呵成。
中级数学家们还不赶快下马受S。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使用道具

藤椅
罗鹏 发表于 2019-10-28 05:41: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家说一个因果关系,然后对数学家说,给我写一个能表达此因果关系的方程或方程组,裱糊一下。这是经济学与数学的正常关系。
现在颠倒一下看。
数学家说,我不承认你说的因果关系,我认为没有什么因果关系,我写个方程或方程组,它代表了一切都是对的,正相关也对,负相关也对,总之没有因果律和大数因果律,我写的就是经济学。这就是喧宾夺主。

使用道具

板凳
曹国奇 发表于 2019-10-31 01:40: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需求定律说:在影响需求的价格以外的其他因素不变时,正常商品的量价呈现负相关关系。
--------------------------------

我当初看书时就不是阁下这样定义的。阁下这样定义肯定不代表西方经济学,至少阁下还是中国籍。

请问“不影响价格的其他因素”是指那些因素?如果你指不清白,就别添乱了。

西经“其他不变”因为指代不明已经够被人病垢极了。





使用道具

报纸
罗鹏 发表于 2019-10-31 02:06:5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19-10-31 01:40
需求定律说:在影响需求的价格以外的其他因素不变时,正常商品的量价呈现负相关关系。
------------------ ...
你中国话都说不利索,秀下限倒挺积极。

使用道具

地板
paganinibruce 发表于 2019-11-3 01:30:5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罗鹏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罗鹏 发表于 2019-11-3 17:06: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paganinibruce 发表于 2019-11-3 01:30
谢谢
数学是奴仆,为经济学等应用学科服务。
喧宾夺主,所谓的经济学家就是伪的。

使用道具

8
davil00 发表于 2019-11-11 13:10:0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是所有问题都适合用数学解决。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罗鹏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罗鹏 发表于 2019-11-12 23:43: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davil00 发表于 2019-11-11 13:10
不是所有问题都适合用数学解决。
有一批人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任何理论只有用数学表达才是“科学”,你怎么奈何他们?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