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佛--魔
4989 94

真是醉了,继续请教《资本论》中的原文 [推广有奖]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2-5 11:18
炒二手股票,炒二手房子,这种资产炒作就与生产资本没有什么关系。
美国人把次级房贷包装成金融创新衍生 ...
楼主所引的马克思的这一段话,出于《资本论》第二卷第二篇第十七章(《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4卷第381页)。
1、在上述这本书的第380页,马克思还有这么一句话:“不过,资本周转的加速本身就包含货币流通的加速”。
2、接下来的该书第381页上就有楼主所引的这句话:“反过来,货币流通的加快,不一定包含资本周转的加快,因而不一定包含货币周转的加快,也就是说,不一定包含再生产过程的缩短和它的更新的加速。”

楼主应该把上面两句话联系起来理解,即在资本周转和货币流通的关系上,资本周转的加速包含货币流通的加速,但是,反过来,货币流通的加快不一定包含资本周转的加快。

理解这两句话的关键:
1、分清:什么叫货币流通?什么叫资本周转?
货币流通的公式:G——W,即货币不断地与商品相交换,不断地离开它的持有者,流入另一个持有者手中。比方说,你有100元钱(1克黄金也一样),通过你向张三购买商品,这100元钱就到了张三手中;如果明天张三向李四购买东西,这100元钱就流通到了李四手中,也许后天王五为李四提供了服务,这100元钱又被李四付给了王五。(注意:货币的流通是不回头的)
资本周转的公式:G——W——G',即作为资本的货币,不断地(通过交换商品)离开资本家,又不断地(通过出售商品)而流回资本家手里(带着剩余价值)。

2、要想加速资本周转,需要做到哪些方面?(也就是说,导致资本周转加速的因素有哪些?)
每个资本家都想要自己手中的资本周转加速,这样,就可以让自己有限的资本发挥更大的效率,带回更多的剩余价值。我在企业里当财务总监时,我的一个职责也是加快企业资金的周转速度。加快资本周转需要做到:
(1)不要让大笔资金长期滞留在企业账户里,要让钱发挥作用,就要让钱尽快地花出去;(2)尽可能减少原材料和产品的库存积压,将库存保持在最佳的数量;(3)缩短生产周期,比方说,原来生产某种产品从投入原材料到生产出产品需要6个月,现在发明了新的技术,缩短为3个月;(4)尽量缩短流通时间,比方说,我购买原材料时,要求将付款到收货时间缩到最短,甚至要求先拿货、后付钱;在我销售产品时,要求尽快收回货款,甚至要求客户先付钱、后拿货。
在企业(资本家)为了加速资本周转而做上述第(1)条和第(4)条时,客观上都可以加速社会上的货币流通,所以,马克思说:资本周周转的加速本身就包含货币流通的加速。

3、导致货币流通加快的因素包含哪些?
导致社会上货币流通的加快可能包含这些因素:(1)资本周转的加快(如上面所述);(2)金融技术的发展或货币结算方式的发展。
对上述第(2)方面,我举个例子:比方说,张三向李四买了5万元的东西;李四向王五买了6万元的东西;王五又向张三买了4万元的东西。这几个人之间的交易总量是15万元,但是,这几个人都在结算中心开了账户,结算中心对他们之间的债权债务进行相互抵销,最终的结果是:张三向王五的账户上转出1万元,李四也向王五的账户转出1万元(这两笔转账都由结算中心操作),全部货币流通量只有2万元,却在短时间内完成了15万元的交易量,从整个社会看,这就意味着货币流通的加快,而这种货币流通的加快,与张三、李四、王五的资本周转的加快无关。所以,马克思说,货币流通的加快不一定包含资本周转的加快。(也不一定包含货币周转的加快或再生产过程的缩短,可能仅仅是由于结算技术的发展或其他原因。)
(注意:“不一定”就是说,可能包含,也可能不包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eijy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2-5 12:36: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12-5 12:26
楼主所引的马克思的这一段话,出于《资本论》第二卷第二篇第十七章(《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4卷第381页) ...
全部货币流通量只有2万元,却在短时间内完成了15万元的交易量,从整个社会看,这就意味着货币流通的加快,
----------
没看出来加快在哪里呀。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9-12-5 13:59:5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佛--魔 发表于 2019-12-5 00:25
几乎所有的资本生产,都是再生产——不过是一次次的循环往复而已。甚至在资本论中,马克思除了考证资本最 ...
你说的不是马克思的再生产。

翻翻《资本论》第三篇,看看什么是马克思的再生产?

使用道具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12-5 14:11: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2-5 11:14
对于论坛上认为马克思是错误的人,无论他是什么立场或背景,我总有一种上去打他两拳的冲动。马克思怎么可 ...
任何理论,都需要推敲和验证,马克思主义也不例外。我的话的真正含义,是要大家不要轻易的否定,马克思是一个伟大人物,这么伟大的人物,凭什么这么多人语出不敬?不是这些人试图发现马克思论证的错误,纠正马克思的错误,不是这些人学而有成,有资格做学术上的挑战,而是这样的人,天生就是出于自己的反动立场,恶意诋毁和攻击马克思!你也不想一想,权威之所以是权威,一定是有了常人不能及的贡献和水平,权威不是不能挑战,但是你是一个傻子,你还挑战个屁?马克思是权威的权威!你不用挑战马克思了,我已经替你挑战过了。不断的质疑马克思,又不断的推翻自己。你能做到么?你连挑战我的资格都没有,挑战马克思,我就问你一句,吃药了吗?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eijy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2-5 14:18: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12-5 14:11
任何理论,都需要推敲和验证,马克思主义也不例外。我的话的真正含义,是要大家不要轻易的否定,马克思是 ...
你不用挑战马克思了,我已经替你挑战过了。不断的质疑马克思,又不断的推翻自己。
-------
这说明你是个*货。不断推翻自己,就是总打自己脸呗,哈哈哈
这种*货谁会挑战你呀,根本不用别人动手啊,过几天你自己就把自己推翻了,哈哈哈哈。

使用道具

楚天江南客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12-5 14:19: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力更生!

使用道具

佛--魔 发表于 2019-12-5 15:23: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2-5 14:18
你不用挑战马克思了,我已经替你挑战过了。不断的质疑马克思,又不断的推翻自己。
-------
这说明你是个 ...
敢于推翻自己的想法,才是真的修养。否则吾日三省吾身的古代圣贤,在你眼里就只是个叉货。

规律、道理,是唯一的永恒——我们在不断地自我否定过程中,也在不断地提高、接近,这难能可贵。

使用道具

佛--魔 发表于 2019-12-5 15:26: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12-5 14:11
任何理论,都需要推敲和验证,马克思主义也不例外。我的话的真正含义,是要大家不要轻易的否定,马克思是 ...
其一,马克思的结论在实践中完全未能验证,说明其中必有问题;
其二,马克思的推演很多都局限于他的时代,需要我们与时俱进;
其三,资本论的很多结论或假设,都与我们平常接触到的经济差距很大,这点很是烧脑——更何况其中晦涩的语言和蹩脚的翻译……

使用道具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2-5 16:09: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佛--魔 发表于 2019-12-5 15:23
敢于推翻自己的想法,才是真的修养。否则吾日三省吾身的古代圣贤,在你眼里就只是个叉货。

规律、道理 ...
敢于推翻自己是有修养,但不断推翻自己,那就是智商出了问题了!
我也敢于推翻我自己呀,怎奈没有这个机会呀!智商太高出错太少,奈何?

人家是三省吾身了,但是这不代表每次反省都能反省出一堆错误来。

使用道具

佛--魔 发表于 2019-12-5 16:49: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2-5 16:09
敢于推翻自己是有修养,但不断推翻自己,那就是智商出了问题了!
我也敢于推翻我自己呀,怎奈没有这个机 ...
知道的越多、就越能察觉到自己的局限,从而也就越能发现自己的偏颇或者疏漏。一个三岁小孩总是喜欢指天画地,而一个大学教授则每每低调谨慎:我这只是抛砖引玉——这就是区别。

你能说三岁小孩比大学教授智商高么?知道越多错的越多,这是个通例,没有意外。

更何况——错误其实是进步的契机,你若始终不犯错,并不能说明你已经完美,而只能说明你难于进步。
自己想想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