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佛--魔
5196 94

真是醉了,继续请教《资本论》中的原文 [推广有奖]

11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4 19:28: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佛--魔 发表于 2019-12-4 18:43
“只要用同一货币量完成较大量的交易,货币流通就会加快。在资本再生产期间相同的情况下,由于货币流通的技 ...
另一方面也可以完全不要货币流通。例如,在农场主自己就是土地所有者时,租地农场主和土地所有者之间就不会有货币流通,在产业资本家自己就是资本的所有者时,产业资本家和债主之间也不会有货币流通。”
你是地主,你有一万亩农田。

你还是农场主,你亲自经营这一万亩农田,你是自己租给了你自己。这叫自租。

那么,像自租这种事情,发生在你和你自己之间,你俩根本不动钱,根本不搞交易。这是个交易,但是没出现,不动钱。


假若,你作为地主,你不搞农业生产经营,你把这一万亩农田,租给了张三,那么,张三需要和你签合同,付款给你,这就出现了交易,发生了货币流通。


一个工厂主,他自己家里就有大量现金,他不找人去借钱。他就是金融家,也是实业家,他自己借自己的钱,去搞实业了。同上。

使用道具

12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4 19:31: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佛--魔 发表于 2019-12-4 18:43
“只要用同一货币量完成较大量的交易,货币流通就会加快。在资本再生产期间相同的情况下,由于货币流通的技 ...
你自己,租你自己的土地,那么这是交易,但是,这个交易在你脑海里完成了,你俩(你自己)之间,没有动钱。


这确实是个交易,但是,别人没看见,也没有发生货币的流通、钱款的交付。再或者说,你的钱在保险柜里,你拿出来了,给你自己了,你放到你的钱包里了,又从钱包里拿出来,又放回保险柜了,交易完成了。

使用道具

13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4 19:34: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这里,马克思应该是概括,归纳,描述,市场上的买卖,货币流通,资本周转,等等现象。


罗列各种情况嘛。

使用道具

14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4 20:00: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的思维,很精细,很透彻,很全面,很彻底,


譬如地主,农场主,这就是二种身份,即便是同一个人。在马克思的眼里,这叫地主张三,和农场主张三。
譬如交易,有花钱的交易,譬如张三和李四之间,也有不花钱的交易,譬如地主张三,和农场主张三之间。

等等。

那么,在其他人看来,就可能觉得琐碎,曲折,繁复,杂乱。


你炒土豆丝,有长有短,有薄有厚,等等等。

一级厨师来炒土豆丝,不长不短,不薄不厚,还讲究火候,时间,用油量,用盐量,什么时候放醋,等等等。
那么你会觉得麻烦,累赘。

使用道具

15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12-4 20:02: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佛--魔 发表于 2019-12-4 18:37
此文后面还跟着一句“只要用同一货币量完成较大量的交易,货币流通就会加快。”——交易变大了,不就是资本 ...
这个问题,其实是一种物流现象。一般来说,物的流动的过程中,会有一定的等待时间,只有集成的一定货物的量,物才开始流动。如果你要的物非常多,那么你马上就可以集成到一次发货的初始量,或者说起点量,不需要等待一个集货时间,这样你的物流就比较快,也是马克思说的货币流通快。
其实马克思那个时代,人类还没有发明物流技术,也没有物流的理论,但是马克思的理论,就具备了很多后来才有的很多思想,这个是因为马克思哲学家的高度。所以你看我不读资本论,但是我一样很服马克思,马克思是经济史的唯一天才。

【前面的屏蔽了,重发一下】

我是不读资本论的,所以不知道原文部分的前后因果,只能猜着回答一下。货币流通,货币周转,资本周转,这里面有三个概念,其中货币是比较容易理解的。这里面的货币,其实是指企业的流动资金,而流动资金的实体,其实就是所有企业的在制品,也就是所有半成品或者原料,在不同的企业之间流转,最后到了消费者手里。所以我们说货币的流动,其实就是半成品的流动。货币流通速度快,不一定货币周转的就快。举例来说,我生产一辆汽车,从汽车上面的一个零件开始,我花钱买了这个零件,货币就开始了它的流动。这个零件要变成部件,部件要变成汽车的某个总成,总成再合成汽车。只有变成汽车,我才能把买零件的钱收回来。因为这个过程太长了,我收回来钱的速度就很慢,这个就是货币周转的时间太慢!然而,我这个零件,跑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从第一个工位,开始组装,然后是最后一个工位,从第一家工厂,很快又跑到第二家工厂,物流速度是非常快的,所以我们说流通速度很快。这就证明了货币流通速度快,货币周转不一定快!最后,我们要理解资本的周转,这个就很复杂了,这个论坛的反马克思分子很多,但是他们肯定是不懂的。如果他们懂了,他们就不会反马克思了。我来解释一下,这个资本的周转速度,其实就是资本的回收速度,你回收的速度快,意味着你的钱一投入,马上就能回收。这个其实不是指流动资产,因为流动资产的回收,其实就是货币周转,这个速度和固定资产的回收速度比起来,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了!固定资本的收入速度是非常非常慢的,可能要好多年。特别要说明的就是,不同产品生产,资本周转的速度,从本质上讲,是完全不一样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我们用非常多的工人身上的剩余价值,去弥补我们在设备上非常小的投入,这个资本周转的速度就非常快。反过来讲,资本密集型产业,我们用非常少的工人身上的剩余价值,去弥补我们在设备上非常多的投入,这个资本周转的速度就非常慢。马克思提出了资本论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平均资本利润率。由于资本的逐利性质,最终资本利润率会满足社会平均资本利润率。由于存在社会平均资本利润率,所以剩余价值必须要发生转移,这个就是马克思提出的著名的价值转形问题。因为有转形,所以原则上资本利润率是相等的,也就是大家的资本周转速度都一致。当然了,现实中资本利润率很复杂,大多数情况下不等。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之前我说的,资本是虚的,它不过是真实世界的一个投影,而不是真实世界。所以资本这个东西,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可以出千骗钱,而不需要老老实实的干活!

使用道具

16
qi509 发表于 2019-12-4 20:27: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上都是歪批三国。

使用道具

17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12-4 20:39: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9-12-4 20:27
以上都是歪批三国。
咔嚓!咔嚓!

使用道具

18
佛--魔 发表于 2019-12-4 20:48: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4 19:10
实现剩余价值的那部分货币,是指属于资本家的产值、货值。

资本家手里有产品,货物,他要出售出卖。卖出 ...
除了资本家的产值、货值,还有其他人的(譬如小商贩的,个体户的,做烧饼的,剃头的,等等)。
小商小贩小个体,完全不用考虑,因为这些成分的货币流通几乎永远不会有什么波动,常年固定的数值——货币流通的速度变化,必定与这一部分完全无关。

使用道具

19
佛--魔 发表于 2019-12-4 20:51: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4 19:20
你给一张钞票,做上标记,

那么,这张钞票,可能今天在城南,明天在城北,后天在城南,等等。在 ...
同一张钞票,如果反复搞交易,多次的交易,大量的交易,那么这就是许多的货币流通,这就加快了货币的流通。
货币的反复交易,自从它诞生那一刻起就一直在不断持续,这如何会是流通加快的原因?流通加快可能的因素,或是经济热度提升、或是交易手段革新缩短时间,但这些一定与资本有异常紧密的联系,现实中不可能井水不犯河水。

所以我想不到符合马克思这种说法的现实情形,想破头都想不到……

使用道具

20
佛--魔 发表于 2019-12-4 20:54: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4 19:22
你原来没有电汇,现在有了,那么,人们的交易会增加。原来一年交易一千次,现在一年交易三万次。

你 ...
你原来没有电汇,你原来没有公路,市场上原来没有中间人,现在有了,那么,人们的交易会增加。
电汇、公路、中间人,一定是为资本服务的,谁敢设想为了几个剃头的开个电汇或者”经纪人“?所以你说的这些交易增加,一定是资本周转时间的减少,绝无例外,也就不可能是马克思所说、由资本周转以外的因素引起的货币流通加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