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佛--魔
4986 94

真是醉了,继续请教《资本论》中的原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7 个
通用积分
129.0432
学术水平
57 点
热心指数
99 点
信用等级
55 点
经验
5375 点
帖子
5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13
最后登录
2021-12-23

佛--魔 发表于 2019-12-4 18:30: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后,在周转加速时,实现剩余价值的那部分货币也会流通得更快。

但是,反过来,货币流通的加快,不一定包含资本周转的加快,因而不一定包含货币周转的加快,也就是说,不一定包含再生产过程的缩短和它的更新的加速。



又开始挠头了,拜读这资本论简直要挠光我头发的节奏……货币流通的加快,不一定包括资本和货币周转的加快?货币周转,指的是资本的货币形式周转,那么这个“不一定”,逻辑上意味着其他与资本无关的货币流通加快。

然后就在这里挡住了——社会化大生产的环境下,什么货币与资本无关?你就算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捐赠,他们拿去买书包文具,还得是资本提供的商品呢。印象里就没有与资本无关的货币,或者谁能帮忙举栗一二?

以后谁再为赋新词强说愁,就让他读《资本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论 社会化大生产 货币流通 剩余价值 贫困山区

佛--魔 发表于 2019-12-4 18:35: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譬如设想一个极端脑缺的情况:有个大富豪,忽然间把自己的所有资产全部变现、然后到处撒币,于是货币流通加快了?

使用道具

佛--魔 发表于 2019-12-4 18:37: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此文后面还跟着一句“只要用同一货币量完成较大量的交易,货币流通就会加快。”——交易变大了,不就是资本周转和货币周转加速了么?难道还有什么与资本无关的交易?亦或者一群老百姓闲着没事儿互相倒腾房子,你卖给我我再卖回给你?

使用道具

佛--魔 发表于 2019-12-4 18:43: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只要用同一货币量完成较大量的交易,货币流通就会加快。在资本再生产期间相同的情况下,由于货币流通的技术设施的变化,这种情况也可能发生。其次,有货币流通但它不表现实际商品交换的那种交易,例如交易所里的买空卖空等等,可以在数量上增加。另一方面也可以完全不要货币流通。例如,在农场主自己就是土地所有者时,租地农场主和土地所有者之间就不会有货币流通,在产业资本家自己就是资本的所有者时,产业资本家和债主之间也不会有货币流通。”

1、货币流通技术设施的变化,如果能够加快货币流通,那么就一定会加快货币周转速度,不可能出现“资本再生产期间相同的情况,假设一栋空无一人的房间里某某某在干什么,我有点精神分裂?

2、另一方面也可以完全不要货币流通,为什么?因为自己和自己之间不需要交易——我去,好深刻睿智的大实话啊,我顿时满心的敬仰,高山仰止,一万头草泥马在肆意奔腾……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4 19:06: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货币流通,是市场上的买卖,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货币就流通了。


资本周转,是老板的投资,设为一百万元(其中包括实物和钞票等),这又叫本钱。那么,投资、本钱,需要回收,这往往是买原料、卖产品,或者倒买倒卖,钱又回来了,回来的更多,大于等于本钱。这叫资本周转。所谓三年回本,五年回本,就是说资本周转。一百万的投资,一百万的本钱,啥时候回本?就叫资本周转,可能三年回本,这就是一百万的投资三年一周转,可能五年回本,这就是一百万的本钱五年一周转。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4 19:10: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最后,在周转加速时,实现剩余价值的那部分货币也会流通得更快。
实现剩余价值的那部分货币,是指属于资本家的产值、货值。

资本家手里有产品,货物,他要出售出卖。卖出去了,就叫剩余价值的实现。

卖不出去,也有剩余价值,但是没有变现,变成现金。


除了资本家的产值、货值,还有其他人的(譬如小商贩的,个体户的,做烧饼的,剃头的,等等)。


资本家手里的产值、货值,卖出去了,那么,这作为市场上的买卖,是货币流通,那么,这作为资本家的产值货值,是叫资本的周转过程(这个过程可能长,可能短,可能当年回本,可能三年回本,可能十年回本,等等)。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4 19:13: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但是,反过来,货币流通的加快,不一定包含资本周转的加快,
市场上的买卖,比较频繁,比较繁多,但是,这可不一定是资本家张三的,而可能是做烧饼的,挑夫的,卖蔬菜水果的农民的,甚至是其他的资本家李四的。

市场上的货币流通,加快了,这不一定是资本家张三的,亦即,不一定是资本家张三的资本周转。


反过来,资本家张三的产值、货值,卖出去了,那么,这一定增添了市场上来说的货币流通。

再反过来,市场上的货币流通,那可不一定是资本家张三的,不一定是资本家张三他的资本,在周转了。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4 19:20: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佛--魔 发表于 2019-12-4 18:43
“只要用同一货币量完成较大量的交易,货币流通就会加快。在资本再生产期间相同的情况下,由于货币流通的技 ...
只要用同一货币量完成较大量的交易,货币流通就会加快。
你给一张钞票,做上标记,

那么,这张钞票,可能今天在城南,明天在城北,后天在城南,等等。在一个个的人们的手里,传过来,递过去。就是说,他们之间发生了买卖,用这同一张钞票,翻来覆去地搞支付。我买你的大饼,给你一块钱。你拿着这一块钱,去买面粉。面粉商拿着这一张钞票,去剃头了。


同一张钞票,如果反复搞交易,多次的交易,大量的交易,那么这就是许多的货币流通,这就加快了货币的流通。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4 19:22: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佛--魔 发表于 2019-12-4 18:43
“只要用同一货币量完成较大量的交易,货币流通就会加快。在资本再生产期间相同的情况下,由于货币流通的技 ...
在资本再生产期间相同的情况下,由于货币流通的技术设施的变化,这种情况也可能发生。
你原来没有电汇,现在有了,那么,人们的交易会增加。原来一年交易一千次,现在一年交易三万次。

你原来没有公路,现在有了,那么,人们的交易会增加。

市场上原来没有中间人(介绍买卖的,当担保人的,等等等),现在有了,那么,人们的交易会增加。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4 19:24: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佛--魔 发表于 2019-12-4 18:43
“只要用同一货币量完成较大量的交易,货币流通就会加快。在资本再生产期间相同的情况下,由于货币流通的技 ...
其次,有货币流通但它不表现实际商品交换的那种交易,例如交易所里的买空卖空等等,可以在数量上增加。
就一批铜锭,我卖给了你,你卖给了他,他又卖给了她。那么这一批铜锭,它一直没动,一直在仓库里。


就是说,从交易额(货币的成交额)上来看,发生了三次交易,倒买倒卖嘛。

但是,从交易量(货物的交易量)上来看,并没有三批铜锭,就一批的铜锭。实物,商品物,就那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