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670 1

[其他] 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中论证的常见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众所周知,研究生在写作学位论文时,观点需要论证,不能强词夺理,而应以理服人。但有些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中的论证常出现诸如:证而不论的事理分离、论而不辩的独白专断、论证而无逻辑的观点堆积等问题。下面,达晋编译就这些常见进行简单阐述。
  一、证而不论的事理分离。观点需要事实、理论的支撑,但事实、理论却不会自动地证成相关的观点,而需对事实和理论进行分析。具体而言,在举证事实时,需使事实中蕴涵的道理彰显出来,并与论证的观点相一致;在援引理论时,要清楚理论是在何种意义上是正确的,且要与自己论述的问题、观点密切相关,在解答问题中能佐证自己的观点。然而,有些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写作却呈现出证而不论的事理分离,主要表现有两个方面:
  一是无分析的事实描述,即提出某种观点后简单地呈现相关的事实而不做分析,似乎事实本身就能说明自己的观点;二是无对象的理论陈述,即陈述相关的理论而不知这些理论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论证何种观点。这样的理论陈述除了装饰学位论文的门面、占用有限的文字空间外,对论证自己的观点毫无意义,顶多表明所陈述的理论与自己研究的主题有点关联而已。
  二、论而不辩的独白专断。论文是因论而成文的,而这里的论既意味着正面地阐述自己的观点,也意味着回应与自己的观点相左的看法。换言之,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写作既要寻找、提供有利的证据论证自己的观点,也要恰当地回应对抗性观点,并通过对正反两方面理由的比较与权衡,在辨析、比较中明晰对抗性观点的缺陷,从而使自己的观点在论而辩中得以证成。不过,有些研究生在写作论文时为了论证自己的观点正确,有意隐瞒与自己观点相反的证据,屏蔽对抗性观点,并在论证自己的观点时,采用二元对立的立场,将自己批判的对象描述得一无是处,其表现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自我选择性失明,即坚信自己观点的唯一正确性,而拒斥相反的观点,甚至为了论证自己观点的正确而罔顾事实进行主观臆测;二是非对即错的二元思维,即认为某种观点不是正确就是错误,主张某观点正确,那么其相反的观点就错误。
  三、论证而无逻辑的观点堆积。论证而无逻辑的观点堆积是指单从某观点的阐述来看,也不乏说理的论证;但一旦将各种观点联系起来,从整体上看各观点之间却缺乏逻辑、不能自圆其说乃至自相矛盾。当下,有些学位论文经不起细读与推敲,初读时,某些观点似乎还有道理,不过,一旦深究、追问,则会发现诸多的逻辑缺陷,其主要表现大致有两个方面:
  一是概念模糊得不知所云,概念是判断、推理的前提,而一旦概念模糊,那么其论证就难免不知所云,有些研究生也许深知其中的道理,但在实际的学位论文写作中,却不肯下功夫详细地阐述论文的核心概念,不是简单地列举已有的概念定义,就是综合已有概念的界定,却不能根据自己的研究目的和论证语境清晰地界定概念;二是命题杂陈得似懂非懂,即陈述了相关的命题却不知各个命题之间是一种什么关系,各命题是从何种意义上得以证成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小瓶九阳丹 发表于 2020-1-15 11:21: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