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563 0

[投行实战] 史上最成功的28笔超级VC投资!(2)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WhatsApp VSTwitter的融资记录。

相比之下,WhatsApp从一开始就表达了只与一家投资机构合作的态度。

红杉的成功历史和雄厚的财力,帮助它击败了微型风险投资基金Felicis Ventures和其他机构。在2011年4月,红杉投资了WhatsApp 800万美元A轮融资后,2013年7月又追加投资了5200万美元。

640.webp (4).jpg

WhatsApp的融资记录与公司估值。

当红杉以15亿美元的估值追加投资5200万美元时,WhatsApp的收入为2000万美元,收入与估值比相差75倍。

这种做法得到了回报。当Facebook以220亿美元收购WhatsApp时,红杉的投资总额为6000万美元,拥有大约18%的股权。价值超过了30亿美元,总体回报为50倍。

对于红杉来说,WhatsApp被Facebook收购,在另一重意义上也是一个令人满意的胜利。

十年前,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肖恩·帕克(Sean Parker)的怂恿下,对红杉资本的合伙人迈克尔·莫里茨(Michael Moritz)怀恨在心,在与红杉进行的一场会议上故意迟到。

这次会议只是个恶作剧——扎克伯格从未打算让红杉投资Facebook。他穿着睡衣来到这里,展示主题为“你不应投资的十大理由”PPT幻灯片。

“我认为我们真的冒犯了他们,现在我对此感到非常抱歉,”扎克伯格后来告诉记者大卫·柯克帕特里克(David Kirkpatrick)说。

把WhatsApp卖给马克·扎克伯格,赚了30多亿美元,不仅削减了那段记忆带来的痛苦,也缓解了没有被邀请投资另一个最热门的风险投资交易——Facebook——带来的遗憾。

2、Facebook

Facebook以超过1040亿美元的估值进行IPO,对于早期投资者Accel Partners和Breyer Capital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成功。2005年,这些公司领投了Facebook寻求的1270万美元的A轮融资,占据了当时名为“Thefacebook”15%的股份。

在投资时,公司估值高达8750万美元。被许多机构认为是天价。

直到差不多一年后,投资者才开始涌向早期的社交媒体创业公司。

2006年,在用户和收入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几家机构参与了Facebook 2750万美元的B轮融资:包括Founders Fund、Interpublic Group、Meritech Capital Partners和Greylock Partners等,这时Facebook的估值为4.68亿美元。

即使在2010年出售了5亿美元的股票,当Facebook在2012年上市时,Accel所持的股票价值也达到了90亿美元,这给Accel Partners带来了巨额的投资回报。这一赌注使Accel IX基金成为有史以来表现最好的风险投资基金之一。

这对于Facebook的第一位投资者彼得·泰尔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但他后来错过了。

2004年,泰尔以50万美元的种子投资成为 Facebook 的外部董事会成员。当时,Facebook拥有泰尔称之为“非常合理的估值”和大约100万用户。

泰尔亲眼目睹了Facebook的空前流行。因为觉得公司被高估了,他没有和Accel和Breyer一起进行后续的投资。Facebook在泰尔进行了最初投资的8个月后,就开始了后续的A轮融资。这个时候,泰尔(以及硅谷的大部分人)认为Accel的估值太高了,远远超过了预期。

泰尔犯了一个典型的错误:他没有看到指数增长。

事后来看,Facebook进行IPO时的估值是非常便宜的,尤其是与后来的Twitter和Snap相比。

640.webp (5).jpg

泰尔后来在Facebook称,这是他长这么大犯下的最大的错误——这个错误教会了他如何看待一家“看上去”被高估的公司。正如他后来所写的:

“一般情况下,我们的生活经验是非常线性的。我们大大低估了指数级的东西......当你的估值大幅上涨时,很多甚至是大多数风险投资机构往往会认为,这种升值幅度太大,从而他们会低估它。”

尤其在今天,很难看出Facebook是如何被“高估”的。虽然Facebook的20亿活跃用户令人印象深刻,但该公司早期的指数式增长更令人印象深刻。

640.webp (6).jpg

另一方面,想象一下,从2006年C轮融资的潜在投资者的角度来看Facebook的月度活跃用户增长情况。

就当时的数据来看,Facebook看起来并不像是一个可靠的赌注:

640.webp (7).jpg

截至到2006年,Facebook的用户大约有1200万,当时它仍然专注于大学市场。鉴于每年秋季有1500万至2000万人上大学,如果Facebook继续留在学生领域,它仍然有一个合理的增长机会。但当它被引入到更广泛的世界中时,可能会失败。

投资者无法知道人们毕业后会留下来。他们不知道它会在学生群体之外流行,后来又在其他国家流行。这就是为什么,当Accel和Breyer以8750万美元的估值进行投资时,泰尔和其他机构会认为它似乎被高估了。

对于泰尔而言,事后看来,Facebook 的增长并没有遵循一个可预测的线性模型。事实上,它是呈指数增长的。

“每当一家科技创业公司在顶级投资者( Accel counts )的领投下完成一轮估值非常高的融资时,它通常仍被低估。新一轮融资中估值增长越陡,价值被低估的可能性就越大,”泰尔后来写道。

当然,泰尔也有可能是在那轮昂贵的融资中没有“弹药”了。

这归结于信念。面对估值飙升,投资者必须对公司有坚定的信念。

当你有坚定的信念时,你可以做任何你需要做的事情,来尽可能地让自己处于有利条件下——就像埃里克·莱夫科夫斯基在帮助建立Groupon之后所做的那样。

3、Groupon

自谷歌在2007年上市以来,Groupon在2011年的IPO是美国网络公司规模最大的一次IPO。Groupon的估值接近130亿美元,IPO筹集了7亿美元资金。

在 Groupon 交易的第一天结束时,早期投资者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 14.7%的股权价值约为25亿美元。但是,这次IPO的最大赢家是Groupon的最大股东埃里克·莱夫科夫斯基。

莱夫科夫斯基是Groupon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投资人和最大股东。他通过各种私人投资工具和管理角色,在 Groupon 的交易双方都占据了一席之地。他这样做是有争议的。但是,最终他拥有该公司21.6%的股份。当Groupon于2011年上市时,他的这些股份价值为36亿美元。

这一切都始于莱夫科夫斯基帮助 Groupon 走出困境。他第一次遇到Groupon的联合创始人安德鲁·梅森(Andrew Mason)的时候,梅森在为其做合同工作。2006年,梅森告诉莱夫科夫斯基他有一个想法,即建立叫做 Point 的众包投票网站。

2007年,莱夫科夫斯基和布拉德·克威尔(Brad Keywell)以1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The Point。到2008年的时候,The Point的处境十分困难。莱夫科夫斯基注意到,一些用户使用该平台组团购买一些东西,并从中获得折扣。他认为,这种一次性的使用案例可以衍生出一个更成功的业务。莱夫科夫斯基帮助梅森将The Point转型为我们熟知的Groupon的公司。

在随后的几轮融资中,Groupon也引入了一些投资机构。其中包括,A轮的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B轮加入的Accel,C轮加入的DST Global,以及D轮中加入的Greylock Partners、Andreessen Horowitz、Kleiner Perkins Caufield&Byers等等。但是这些投资者没有一个能像莱夫科夫斯基那样在IPO中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640.webp (8).jpg

在IPO时,莱夫科夫斯基持有了公司21.6%的股份,是第二大投资者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的1.5倍,是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梅森(Andrew Mason)的2.8倍。

作为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和最早的投资人,莱夫科夫斯基在公司中承担了多元化的角色,并得到了巨额回报。

640.webp (9).jpg

莱夫科夫斯基很早就兑现了他的部分股份。在1.3亿美元的C轮融资中有1.2亿美元和9.5亿美元+ D轮融资中的8.1亿美元,都用在了现有股东股票的赎回上。

莱夫科夫斯基通过他的两个投资工具,Green Media LLC和600 West Partners II LLC获得了其中3.86亿美元的资金。更重要的是,他只为这些股票支付了546美元。在IPO前把几百美元变成了几亿美元的股票,使他后来在IPO时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回报。

莱夫科夫斯基同时作为联合创始人和投资人的立场,可能听起来像是一种不寻常的策略,但“为双方效力”实际上是硅谷的一项长期做法。在上世纪90年代,这是Kleiner Perkins Caufield&Byers与电信公司Cerent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