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逐梦的太阳
5732 40

[学者访谈] [陈登科]复旦大学第十八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经济学博士陈登科在线访谈汇总 [推广有奖]

回帖奖励 1130 个论坛币 回复本帖可获得 10 个论坛币奖励! 每人限 1 次
  • 9关注
  • 99粉丝

大师

6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答案

测试文库1

数据集汇总

威望
2
论坛币
960121 个
通用积分
75442.0244
学术水平
683 点
热心指数
705 点
信用等级
636 点
经验
118292 点
帖子
1556
精华
60
在线时间
160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2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简介


陈登科,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能源环境经济学以及中国财政和收入分配问题。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2篇)、《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报》、《统计研究》、Energy Policy与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中英文期刊。担任《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经济学动态》、《世界经济文汇》、《环境经济研究》、China Economic Review、Applied Energy、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中英文期刊的匿名审稿专家。所获主要奖项与荣誉包括:第十八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九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金融研究》2017年年度优秀论文奖、第十四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上海市社联2017年年度十大推介论文奖、上海市社联2018年年度十大推介论文奖以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问答汇总-------------------------------------

Q1坛友情有毒盅:

陈登科老师您好!可持续发展要求将能源既作为经济资源,又看成是生态环境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而低价能源价格政策却加速了能源资源枯竭的速度,使能源市场不是那么的平稳。您对这种现象怎么看?或是您有什么好的观点分享一下?



A1:中国的能源价格是否过低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比如,中国的石油价格基本上是与国际市场挂钩的。提升能源价格是否能够有效减缓能源枯竭的速度,取决于消费者能源价格弹性的大小,如果这个弹性非常低,那么通过提升价格来降低能源消耗的政策效果可能不会特别理想,反之则相反。谢谢。

Q2坛友nice生活圈:
陈老师您好!不仅仅在我国,在全世界的所有国家中,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两个问题上都是难以解决的问题,而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也存在着复杂的关系,我国正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过程中在处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上,您有什么好的看法吗?

A2:的确,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两个问题是世界范围内面临的难题。如何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发展是发展经济学家和环境经济学家所共同关心的核心问题之一。从现有经济学研究的最新进展来看,学者们从资源配置这个视角来尝试探讨了这个问题。其逻辑是,将资源从生产效率较低的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企业重新配置到生产效率较高的清洁企业,以此来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发展。个人认为,这为我们国家改革过程中处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具有比较好的启示意义。当然,如何实现这个资源的重新配置涉及到金融市场扭曲的矫正、预算软约束的去除以及僵尸企业的淘汰等等问题。

Q3坛友奈姆希:
陈老师,您好!我国在宏观经济调控中,最有力的工具就是宏观经济政策,但是把握财政刺激政策出台的时机至关重要,您对于把握财政刺激政策出台的时机是怎样理解的?您有什么好的看法吗?

A3:我们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的确发现了你所说的,财政刺激政策出台的时机对于财政政策实施效果非常重要。我们发现,财政刺激政策在经济危机出现后四个月左右推出,其效果最好。当然,这只是从产出效率这一个维度较为初步的发现。把握财政刺激政策出台的时机,还要充分考虑其对未来经济影响的预期,及其于货币政策的配合。谢谢。

Q4坛友加尔鲁什:
陈登科老师,您好!中国的经济发展迅猛,特别是城市化建设,不知不觉中,中西部省会城市人口都在1000万以上,人口还在不断增加,未来会产生什么影响?请您解答,谢谢!


A4:感谢您的提问!从现有经验来看,1000万人口规模及以上城市的出现会导致,农业部门生产效率更高、城市服务业发展更加充分,为出现类似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这种公司创造了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

Q5 坛友臧东峰:
陈登科老师,你好      
我是一个从事税务工作的经济学爱好者,我有个疑问,那就是自去年以来的减税降费的政策,对于国内经济增长来说,其实际效果究竟怎样,如何评估?

A5:非常感谢您的提问。从供给侧来看,中国企业税收负担相对较高,减税降费的政策有助于提升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活力。从需求侧来看,减税降费也有助于刺激居民消费。这都是提升经济潜在增长率的积极因素。但是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太多,从中识别出减税降费的效果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的工作。不过,不同地区减税减费的力度存在差异,这为评估其对经济增长提供了条件,如果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条件下,减税降费幅度较大的地区,其经济增长较快,那么则说明这项政策能够促进经济增长,反之则相反。谢谢!

Q6坛友小瓶九阳丹:

陈老师,您好!2019年我国人均GDP首次突破一万美元,中国正式步入中高等收入国家行业。请问用发展经济学的研究范式看,中高等收入阶段存在什么样的发展问题?发展经济学理论能否很好地分析和解释这些问题?应对这些问题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谢谢老师!


A6:这个问题比较宏大,只能陈述下个人不成熟的看法。进入中高等收入国家行列后,经济增长驱动力、居民消费方式、人口结构都会相应的发生变化。从发展经济学的视角来看,中国的经济已经难以继续保持超高速增长了。这个时候,以往被经济超高速增长所掩盖的一些问题会逐步凸显,比如养老问题、房价问题、生产过剩问题等。其中,从长期来看,比较重要的可能是现行养老体系的可持续问题。此外,房价过高所带来的家庭还贷压力过高,降低其消费意愿,这对内需的刺激形成挑战。这也进一步加剧了生产过剩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

Q7坛友小小麟:
1.陈老师您好!我最近在研究中国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想向您请教:建立和谐社会需要对过大的收入差距进行调节,如何从中国财政的视角来调节收入分配差距呢?感谢感谢!
2.陈老师,您好!如果财政收入增长速度一直快于GDP,是不是意味着ZF在经济增长中获取了更多的利益?但是同时没有充分的保障,有的保障也仅仅停留在表面,扩大内需从何而来?为什么改革这么困难?


A7:
1.收入分配问题非常之重要。经典公共经济学理论认为,公平和效率是“鱼和熊掌”的关系,促进公平必然损失效率,反之则相反。但是该领域最近研究发现,分配的公平性能够通过降低因收入差距过大造成的心理不平衡来促进生产效率的提升。从这个角度来看,调节收入差距过大本身也有助于效率的提升。财政政策是调节收入分配最为重要的工具之一。财政政策一方面增加对高收入群体的税收,另一方面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转移支付。将转移支付的重点放到教育投资上,增加人力资本的积累,对经济的持续增长非常重要。
2.感觉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当前的减税降费和房价企稳都是扩大内需的积极面。

Q8坛友兮兮期:
陈老师您好!我国现在实行减税,ZF又不能卖地太多,国家的财政收入会不会减少?这会造成财政赤字的扩大吗?这对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A8:从短期来看,国家减税降费会降低ZF财政收入,在财政支出刚性条件下,这将一定程度上扩大ZF财政赤字。但是从长期来看,则不一定。原因在于,减税降费会通过提升企业活力和增加居民消费等渠道来促进经济增长,从而扩大税基,最终缩小ZF赤字。

Q9坛友nice生活圈:
陈登科老师您好!您能大致说说您对税收、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和反贫困等几种主要调节收入分配差距的财政机制理论的理解吗?在这几方面,我们国家还有那些可以进步的空间?


A9:这几种方法基本都是ZF通过财政政策来调节收入分配差距的重要手段。个人认为,其中义务教育的推行可能是最为重要的。义务教育涉及到机会平等的问题,只有大部分人享受基本公平的教育资源,才能从根本上缓解社会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教育也涉及到推动经济长期增长的人力资本积累问题。当然,税收、社会保障与反贫困等是义务教育的重要保障。

Q10坛友eda-1:
陈老师,您好!想向您请教: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集中出台了涵盖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民生、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的40000亿ZF财政支出计划,以此来刺激需求,提振经济。截止到目前,这个计划产生了很多影响,想请问您这些财政支出都产生了哪些好的影响呢?您能在宏观上讲讲您的观点吗?

A10:对于这个政策影响目前已有不少讨论。从宏观正向影响的视角上来看,个人认为这个政策最重要的影响是帮助我们在较短的时间内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为经济的后续发展争取了时间和空间。谢谢。

Q11坛友说好不哭吖:
陈老师您好!想向您请教,随着高科技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和高铁会不会让部分人从一二线城市转移到三四线城市?

A11: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我最近也在思考。回答这个问题,可能需要找一个参考系。比如,可以看一下美国和日本在同样的阶段是否出现了一、二线城市人口大规模地转移到三四线城市。从现有数据来看,在这些国家,除了短暂的逆城市化过程外,并没有出现人口从大城市大规模向小城市回流。事实上,这些国家的人口越来越集中到少数大都市或者以大城市为载体的城市群。我想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相对于三四线城市,一、二线城市在规模经济、知识外溢、特别是单位服务成本低上的优势越来越明显。

Q12坛友jinlu310:
陈老师,您好!看到您的论文《中国资源配置效率动态演化-纳入能源要素的新视角》一文中写到:根据2008-2013年的数据分析显示,资本、劳动、能源扭曲对总体资源配置扭曲的贡献率平均分别为43.8%、21.2%与36.1%。到现在已经是2020年了,之后的数据怎么样呢,在这方面您之后有没有持续的研究呢?


A12:感谢对我们研究成果的关注。我们这篇文章做的时间较早,加上中国微观企业数据只是到了2013年,导致我们当时也仅能考察我国2013之前的资源配置情况。从我们关注的样本区间来看,2011年后资源配置效率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目前中国可得的微观企业数据仍然没有更新,所以很难确定地回答2013年后至今的资源配置效率如何。近些年来僵尸企业退出,将资源释放到那些效率较高的企业,有助于改善中国的资源配置效率。

Q13坛友bgygreat:
陈老师您好!目前疫情的持续和加长以及管制措施的时间也延长,这会对整个房地产行业和整个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还会带来多久影响?您认为多长时间我们才能恢复过来?


A13:我不是这个问题的专家,不过您这个问题非常之重要。简单谈下个人看法。从宏观经济学角度来看,这次疫情对于经济的发展是一个未预期到的冲击(Shock)。这个冲击对于经济的影响大体取决于三个维度,一个维度是冲击本身的大小,另一个维度是冲击的持续时间,再一个维度是人们对冲击系列影响的预期(包括ZF政策对冲击的冲销)。从第一个维度来看,这个冲击导致了一定程度上的停工,可以说其对经济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但是从第二与第三个维度来看,目前都出现了非常积极的信号:一方面,全国除湖北以外的地区,感染人数已经出现了连续数日的下降;另一方面ZF应对这次冲击非常及时地出台了各种政策,包括央行最近向市场投放的大量流动性,这些政策对疫情影响的冲销会逐步显现。谢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复旦大学 陈登科 学者访谈 经济学 经济学院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风舞水寒 发表于 2020-2-24 14:44: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wisdwolf 发表于 2020-2-25 17:04: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掌声鼓励

使用道具

板凳
cszcszcsz 发表于 2020-3-18 21:16: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报纸
coffeespy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3-21 14:03: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师兄很厉害!

使用道具

地板
hzhangchina 发表于 2020-3-23 19:37: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7
tobyfa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4-1 01:11: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8
ahwzx 发表于 2020-4-12 23:06: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Thanks!

使用道具

9
line_us 发表于 2020-4-15 21:29: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支持分享

使用道具

10
piiroja 发表于 2020-4-25 08:50: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thx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