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aige5555
2070 6

张五常文章系列———耗尽的感受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讲师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9428 个
通用积分
18.381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4046 点
帖子
5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9-28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耗尽的感受

张五常

2002年10月4日《南窗集》

《南窗集》要断稿了。我见《经济解释》已写完,时间空出一大截,而《南窗集》是随笔之作,雕虫小技,于是等闲视之。殊不知想了几天脑中还是一片空白,想不出有什么题材可以写,就是连应酬、交差之作,纯以骗稿酬为出发点的也想不出来。

我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写《经济解释》把脑力耗尽,一时间不容易再想。据说米尔昔日曾经想过度,精神出现了问题;鲁宾逊夫人写资本累积也想过度,需要作长久休息。我没有那么严重,但用脑显然是一种运动,与其它运动一样,过度可以受伤。脑子受伤算是精神病还是什么,我不是专家,但心底里老是觉得这种玩意可免则免。自己的思想能达到哪里就哪里,不可强求。

《经济解释》写到卷三中途我觉得奇怪:为什么自己最专长的学问会那样困难才可以写出来?艰苦地写完了卷三第四章关于合约的选择,满意,决定休息数星期再写。休息后动笔写合约的一般理论与公司的成因,应该是最困难的,但下笔势如破竹。这显示脑子休息大有好处。那势如破竹的是第五章。马不停蹄地续写第六与第七章,自己想了多年、成竹在胸的。但困难又来了,每写一段我要在家中步行一两个小时才可以继续。要赶完工,我不能再中断休息数星期。这样写一段,停一下,写一段,停一下,卷三终于写完了。

算是一气呵成,满意,有痛快感。严谨的经济分析文字我是不会再写的了。我说过《经济解释》是我最后一本经济学论著。急流勇退是正。还会再写的是经济随笔或其它随笔,而余下来的日子我会每过一段时日修改《经济解释》。要修改的地方应该不多。重读自己数十年前所写的学术文章,要修改的地方很少。《经济解释》不会是例外。

任何专于而又忠于一门学术的人,到最后总希望能把自己所知的来一个总结,下笔成书,对自己有个交代。昔日史密斯、李嘉图、米尔、马歇尔等大师们,作总结论著是在壮年:当时的人平均寿命大约只有五十岁。总结论著之后,他们就再没有重要的论著了,虽然可能再多活数十年。昔日的“多活”似乎是意外的。

我们今天比较幸运,平均寿命七十多岁,可以多等一下。但要等到什么年岁才动笔呢?史德拉的统计,是历史上没有经济学者能在五十五岁之后还有重要的创作。但史老兄忽略了那时的人活到六十岁算是长寿。在今天的医学范畴内,我们要作生平学问总结的,以或然率算,应该在哪个年岁动笔呢?今天平均寿命增加了二十多岁,但脑子的活力却因人而异,年长了任何人都会退化。

一九九一年高斯拿诺贝尔奖,我在瑞典见到他,几天下来畅谈了十多个小时。那时他八十一岁,说要写他的生平论著。今年他九十二,还健在,但论著没有写出来。老师艾智仁八十二岁开始写他的总结巨著,洋洋千页。他今年八十八,一个月前见到他,说还没有修改完。艾老的智力还是高的,但去年我有机会看到他那巨著的片段文稿,重复的话说多了。这不是我昔日所知的艾智仁。无论怎样说,高斯与艾智仁对经济学的贡献我是衷心拜服的。

轮到自己,我选在六十四岁末动笔。可能是太晚一点,但也可能是适当的。原本打算写三至五卷的书,写到卷二就知道体力与智力不能支持五卷,四卷也不容易。放弃什么宏观、货币理论等题材,集中于自己满有把握的三卷算了。想不到卷三写到一半我有脑力耗尽之感。

三十岁写《佃农理论》,三分之二的赶工只用了六个星期,跟意犹未尽,到了芝加哥大学在图书馆跑了一年,把该书修改、补充。再跟的文章大都手起刀落,完稿后有点失落,但毫无倦意。只是一九七二年写《价格管制理论》,数十页的文稿写了一年多,易稿十余次,自己认为重要,但发表时还是不满意的。失落的感受中有点心有不甘,没有通常完稿时的痛快感。于今回顾,《价格管制理论》一文没有真的写完,而是改来改去,改得厌了,要放弃,就寄出去发表。

有人说一件艺术作品是从来没有被完成的,只是被遗弃了。这看法有点道理。问题是被遗弃之作,作者应该没有痛快感。这痛快感是创作者的重要回报。要做到这一点,作品要一气呵成,成后可以仰天大笑的。《经济解释》达到这境界没有疑问,只是写到卷三要挣扎,有几次怀疑可以写完。 是体力有所不逮,还是脑力退化,不容易分清楚。分析能力没有减弱,判断力老而可靠,虽然思想的尖锐与变化是今不如昔了。最大的问题是不再能像昔日那样,可以持久地思想,日以继夜,不断地想下去。《经济解释》的内容与问题的答案,多是数十年累积的结果,不是今天才想出来的。然而,今天下笔,数之不尽的细节是下笔时才想到,把要点的轮廓作补充,也要把不同的要点连接起来。这些是艰巨工程,也要有创意、有想象力才能办到的。

是的,今天我再不能不断而又持久地想。想一个片段要停下来,休息一晚再想时,先前的片段变得有点模糊,往往要再从头想起。这是老化了的象征吧。不能直想下去的分析推论很花时间,也容易疲倦,到最后是走一步,停一下,再走一步,又停一下。《经济解释》完稿时,有再也走不动的感受。奇怪是这样写出来的质量,看不出有下降的痕。是慢,是累,是不愿多想,但质量没有下降。

有解释力的经济学需要对世事知得很多,要作生平所学的总结,如果体力与智力容许的话,越迟越好。以我自己的体力与智力而言,五十岁是太早的。六十可能还是早一点。七十应该太迟。六十五岁动笔,我遇到上述的耗尽感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张五常 价格管制理论 芝加哥大学 经济解释 平均寿命 五常 耗尽

有点想法,写成文字,见诸报章杂志,是很高兴的事,但像老伯所谓仰天长笑,我没经历过。
我的微博 http://weibo.com/u/1266448693

使用道具

藤椅
taige5555 发表于 2005-1-1 20:0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阿!

张伯伯确实是偶像阿!

好像一直都没有停过阿!

我找到的只有以前的文章的!

现在的文章还请大家一起来上传!

使用道具

我认为张老伯的文章精读的是三卷本《经济解释》和90年代以前的英语论文(听周其仁说这些英语文章集会在今年底出)。至于经济散文什么的,翻阅一下即可。
我的微博 http://weibo.com/u/1266448693

使用道具

报纸
taige5555 发表于 2005-1-1 21:0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三卷本《经济解释》这个我好像已经上传过了阿!

版主,不知道为什么大家这么喜欢要求加分阿?

使用道具

是的,三卷本《经济解释》一般人都能拿到了,英文论文集还没有。

但重要的是深入理解,像我这样的,感觉是没什么理解,文字上好像什么都明白了,但遇到具体的现象,从什么角度去分析,看哪个是关键因素,能有条有理的、有说服力的解释,还做不到,更不用说创新了。大家,讨论吧,把看到、想到的现象汇集到一起,把各类解释汇集到一起,看看,哪个更具解释力,慢慢、慢慢,我想大家的解释能力会提高的。

我的微博 http://weibo.com/u/1266448693

使用道具

7
taige5555 发表于 2005-1-1 22: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觉得这和个人的阅历以及所看的资料有关吧!

也许迷信点的话,和个人的天赋也有一定的关系!

想要真正理解其中的意义以及运用这些理论,是很难的阿!

毕竟世界上经济学家只有几万人啊!

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称得上是经济学家的!

大家一起慢慢努力吧!

希望在自己能在几万分之一里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