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oshidaren
163001 1188

[求职经验] 面试基金公司狂被打击,郁闷啊!分享失败的教训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讲师

4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71 个
通用积分
0.2157
学术水平
57 点
热心指数
100 点
信用等级
44 点
经验
-969 点
帖子
232
精华
1
在线时间
7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9
最后登录
2020-8-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天特别郁闷,面试一家基金公司,狂遭打击,郁闷啊!跟大家分享下失败的教训吧。本人本硕一直读的数理金融,对资产定价、风险管理、数理建模等都还比较了解。毕业后在一家银行总部做资产负债管理,主要负责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管理,做了几年后跳到另一家银行总部做研究工作,本来自己认为对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还是有比较强的理论和实际经验,而且也考了个FRM,因此前几天看到有基金公司招风险管理的人,就投了简历,想试试运气,结果……惨烈啊,遭人鄙视!现在给大家分享下过程吧:
首先是人力资源部通知我今天会进行电话面试,其实我个人不太喜欢电话面试,总感觉怪怪的,思路很难集中,不过比跑到外地去还是好点(我投的是异地的公司)。先打电话过来的是一位人力资源的MM和人力资源的总监还是总经理的人来面试,让我介绍了下基本情况包括职业的和家庭的,这些东西没有什么可隐瞒的,我也有些准备,就简单说明了下。人力的MM接着就我简历中的一些描述向我问了几个问题,包括具体做了些什么工作,对风险管理怎么认识的。这些问题我按自己的工作经验谈谈理解就行了,当然了没有深入展开,我怕说多了他们也不太懂。MM这一关过了,悲惨的时候也来了,那个总监开始发难了。“谈谈你对基金行业的了解”,老实说我没有太多准备,简单糊弄了下,谈了下发展阶段和现在的规模,但是没有出彩的地方,毕竟不熟悉,理解不深刻。“谈谈对基金公司风险管理的认识”,我就按自己在银行做过风险管理的经验和心得,谈了谈基金公司的风险管理,也将其划分为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等等,显然对方不满意,一再追我还有其它的吗?按照一般教科书上也就是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信用风险等啊,实在回答不出来,直接请教他了,他说投资风险是主要风险,我晕啊,真的没见过这么归类的,看来真的是隔行如隔山啊。他又问我,投资风险应该如何管理,我又立马晕菜了。我连投资风险如何定义都不知道,又何谈管理啊,一顿……※※×(,我自己都不知道在胡说什么,有点崩溃了感觉了,不过可能他也没耐心了。
说到这里,我私底下也总结了下:各行如隔山,有些东西如风险管理在银行里是一种处理方法和模式,但在别的金融机构可能确实完全不同的概念,甚至可能是颠覆性的;千万别以为教科书上的东西是标准的,各个行业可能有自己的标准和行规,跨行业应聘时一定要先多侧面了解,切记啊!
后来又顺便问了下我现在的薪酬和预期薪酬,这些都无关紧要了,感觉他都在应付了。最好他说一会风管部负责人会再面试一下。到这里我刚开始的自信已经受到了一定的打击,小有点郁闷了,对自己的表现很不满意,唉,看来好久没有面试,能力退化了很多啊。准备确实也不够充分,总以为自己的专业背景和职业经历是应该足够了,结果……唉!调整下情绪,希望能在专业面试里争取下吧,可是更悲惨的来了。
风管部负责人给我电话了,首先问了职业的经历,我又简单说了一遍。又问我在做研究和风险管理中用哪些工具,我照实说主要应用EXCELEVIEWS和水晶球等,其实在我工作经历中的确这些工具基本就够用了,特别是后来各种系统上线后,这些东西都用的少了,系统一般自带分析工具,但是我显然没有回答出他想要的答案。他又问,“你使用SQL语言熟练吗?怎么应用SQL语言完成数据库间的传导?”唉,实话实话,我应用SQL语言主要是从数据库中导出我想要的基础数据,再拿到EXCEL中进行分析,SQL语言在数据库中深入的应用少有出涉及,又回答不上来。接着问,“如何解决时间序列中的多重共线性问题?滞后项的阶数如何确定?”,老实说计量、时间序列等东西都学过,当时也很熟悉,可是工作中少有应用,这个东西没有准备,忘了大半,知道大概,但是说不精确,唉,基本又歇菜了!
折磨还没结束,他问:你毕业论文是含权债券的定价,请你分析下可转债如何分解定价。天啊,难道要我在电话里分析这个可以写论文的题目吗?胡说八道一番。“如何测量沪深300指数的未来波动,如何构造其方差协方差矩阵”,我知道用VAR思想来分析,不过没有说清楚,唉,其实给我数据我就能做出来,但是在电话里却说不清楚,真的退化了啊。
“谈谈你对GARCH的认识吧,它有什么局限性”。呵呵,要考这么深入吗?我心理暗暗自嘲。工作后基本很少用这些东西,看看书后肯定能回答上来,可是现在真的不会,到此为止,我基本被打败了。
“如何应用MATLAB编程求解多维联立方程组?”,还是不会,崩溃中!MATLAB倒是用过一段时间,但是不深入,少有去编程,毕竟工作中没用上啊。又让自己被打击一次,被人鄙视一次。后面的就是些自己礼貌性的回问下该公司的情况,人家也礼貌性的介绍了下情况,我就迫不及待的挂了电话,结束了非人的折磨。
整个中午都很郁闷,吃饭的时候我逐渐冷静下来仔细分析了一下失败的教训:
1、 1、 准备不足。老实说,本以为教育背景+工作经验+资格认证应该具备相当优势,所以准备不够,低估了行业间的差异性,银行和基金公司对风险管理的理解和管理技术、模式差别很大,自己对基金公司的风险管理缺乏深入了解,直接导致失败。这里也建议想跨行业换工作的朋友一定要多做准备,充分了解新行业的各种需求,这样面试时才能游刃有余。
2、  2、知识结构需要巩固更新。通过这次面试我发现,很多学过的知识由于长期工作中用不上,逐渐淡忘了,关键时候就掉链子,看来必须好好温故一下专业知识了,多技傍身才有核心竞争力,找工作时也能增加机会。建议大家工作之余没事多看看专业书籍,专业性强一点的工作对技术方面的要求真得很高。
3、  3、会而不难,不必自卑。这是后来跟朋友抱怨后得到的鼓励,细想想也对。面试官提的问题看起来很难(对于我而言),但实际中可能是他们天天处理的日常问题,很基础很平常的,我之所以答不上来是因为我毫无这个行业的从业经验,正所谓会而不难。如果能进入这个行业,相信自己也能1个月内学个七七八八,毕竟有底子在(自己安慰下自己,呵呵)。如果我用银行的一些专业技术考他们估计也能考他们个七晕八素的(呵呵,自己再阴暗下)。建议面试失败的朋友真的不必自卑,隔行如隔山,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呵呵,抱怨了半天,写了一大堆,就是给论坛做点贡献。现在居然不郁闷了!真神奇!







经审核,此贴为原创。楼主亲身经历所获取的求职经验相当深刻,过程写得也很详细,特此加精!
谢谢版主了,真没想到居然加精了!以后争取多给论坛做贡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金公司 MATLAB编程 多重共线性问题 沪深300指数 MATLAB 基金 分享 面试 教训 失败

已有 87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碧落侍郎 + 1 + 1 + 1 观点有启发
tianjixuetu + 1 + 1 + 1 精彩帖子
ckwinpk + 1 精彩帖子
忆雪jocelyn + 1 + 1 + 1 学习啦
superstef + 1 + 1 观点有启发
tureblue + 1 + 1 + 1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yaonie25 + 1 + 1 + 1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颜蒙 + 1 精彩帖子
罗老湿 + 1 + 1 + 1 有启发
moon-dhu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87  学术水平 + 38  热心指数 + 81  信用等级 + 3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wangruiqman 发表于 2010-4-26 15:12: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打击打击就成长了

使用道具

藤椅
Fifafy 发表于 2010-4-26 15:14: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赞~~请教下楼主,如果想往行研或数量分析方向发展应该学习哪些知识或者必备软件呢?

使用道具

板凳
水晶紫天平 发表于 2010-4-26 15:19: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嘿嘿,作为一个还没有正式踏入过社会的学生,看的过程中,我的情感是崇拜、失落、希望,还好最后看到了希望,嘿嘿,楼主加油!人都是在不断学习中进步的!

使用道具

报纸
wangruiqman 发表于 2010-4-26 15:21: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写得很细啊。打击打击之后才有危机感

使用道具

地板
popsky 发表于 2010-4-26 15:21: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打击,打击 ,文章就长了

使用道具

7
tulipsliu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4-26 15:23: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网上忽悠人的多;这次这个写得这样清晰,应该不是造假。
至于要做行业研究员,得看时机,如招商证券去年招机械行业(太大的行业,配备了5过行业研究员),就招了一个航空航天的硕士,(大飞机是产业升级的助推器)。
失败没什么,亚里士多德将理性分为两类:纯粹理性与实践理性。
知道书本上的,不代表可以在实践方面很强;反过来,实践很强是不是可以不需要书本上的。呵呵,反之不成立。
平安证券巴曙松博士说过:要做金融投资研究,不要读有字的书,去市场找吧,去读无字天书。
只有最贴近市场的研究,最前沿的研究(资本市场是最前沿的),才可以有所建树。
已有 2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xu245462834 + 1 + 1 + 1 分析的有道理
timeballer + 1 说的好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劳动经济学

使用道具

8
龚健 发表于 2010-4-26 15:23: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您的经验分享^_^

使用道具

9
tulipsliu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4-26 15:24: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然,要做行业研究员。
可以在一些著名的公司先工作,或者有一些资深的背景。
如招商证券的医药行业金牌分析师,可是在国家药监局工作7年以上。
现在是国内医药行业研究的NO.1
赠与有心人。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睡皮 + 1 + 1 + 1 有理,赞同
hanyuning + 20 我很赞同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劳动经济学

使用道具

10
Fifafy 发表于 2010-4-26 15:28: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9# tulipsliu

非常感谢前辈的指点。那么是不是意味着硕士毕业直接做行研基本不太可能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