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aofenghan
1429 22

[学科前沿] 眼下,世界格局将要改写 [推广有奖]

11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3-23 12:22:1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aofenghan 发表于 2020-3-23 09:40
不是不要,是要自由、要民主,但只是作为子目标,而不是最高目标,整个社会的有序性,也即熵减,才应该是最 ...
就像欧洲宗教统治时期那样,政教合一的统治应该就是人类历史上最有序的社会了。真理在教会那里被终极了,以终极真理为依据所订立的教条也有了,人们的思维方式、美丑判断、行为规范、价值取向等等都是恒古不变的,社会再也没有发展的余地。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20-3-23 08:59
我非常奇怪?

人不要自由难道非要做奴隶?
所以呀?意大利的总理讲话说,他非常理解意大利人“习惯于伟大的个人主义”、“崇尚根深蒂固的自由观念”。新冠肺炎的疫情这么严重,还是不愿意被禁锢在家里,要纷纷跑到街上来聚会、蹓狗,聚集到咖啡馆里去喝咖啡。为了自由,可以连生命也不在乎了,真的是很伟大。
但问题是,只有6000万人口的意大利,因新冠肺炎而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14亿人口的中国了,而且,意大利的疫情还在继续爆发。因为新冠肺炎的病人太多,医疗资源严重不足,意大利的医院已经在选择救哪个、不救哪个了。这种自由的代价未免太大了点吧?

使用道具

13
qi509 发表于 2020-3-23 12:53: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20-3-23 12:48
所以呀?意大利的总理讲话说,他非常理解意大利人“习惯于伟大的个人主义”、“崇尚根深蒂固的自由观念” ...
“新冠肺炎的疫情这么严重,还是不愿意被禁锢在家里,要纷纷跑到街上来聚会、蹓狗,聚集到咖啡馆里去喝咖啡。————这就是像中国历史上的丐帮。只要他们愿意,不伤害其他人就没什么可以指责的。

使用道具

中国人,从来不反对自由,也从来不反对民主。中国人反对的是那种崇尚极端个人主义的自由,反对的是那种民粹化的民主。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20-3-23 12:53
“新冠肺炎的疫情这么严重,还是不愿意被禁锢在家里,要纷纷跑到街上来聚会、蹓狗,聚集到咖啡馆里去喝咖 ...
只要他们愿意,不伤害其他人就没什么可以指责的?

—————————————————————————————————
亏你说得出来。你知道一个身上带有新冠肺炎病毒的人到处乱跑会传染多少人吗?你知道哪一个跑到街上或跑到咖啡馆参加聚会的人身上可能带有新冠肺炎病毒吗?
最新消息,意大利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人数已经破6万了,多少有点人道主义好不好?是不是认为这么多意大利人得病跟你没关系?

使用道具

16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3-23 13:44: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由以不损害他人利益为前提。病人没有传染他人的自由。知道自己病了,就要自我约束,这才是真正的自由主义。
无拘无束不是自由主义。

使用道具

17
qi509 发表于 2020-3-23 19:44: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20-3-23 13:19
只要他们愿意,不伤害其他人就没什么可以指责的?

———————————————————————— ...
按照你到逻辑,所有人都要到医院检查后才能出门,是吗?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20-3-23 19:44
按照你到逻辑,所有人都要到医院检查后才能出门,是吗?
你是生活在外星球吗?中国刚刚进行过两个多月的新冠肺炎疫情管控,你没有经历过吗?什么时候要求所有人都要到医院做检查后才能出门了?
只要求每个人无事不要出门,不要搞聚会,乖乖呆在家里,有事出门要戴口罩,等等,只有被发现具有发热等症状的人才考虑要不要做检测。这几天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在学习中国的做法了。
中国刚刚开始武汉封城的时候,美国媒体和政客说是侵犯人权,现在很多欧洲国家都在搞封城甚至封国,美国自己也在搞封城了,这下也不说是侵犯人权了。不过,美国到底是老牌自由国家,美国的市长只是“恳求”市民们乖乖呆在家里少出门,而不是下命令。法国同样也是老牌自由主义国家,法国ZF却下令居民无当理由、不经批准不许出门,还出动了军警和宪兵,谁擅自出门,抓住了予以重罚,据媒体报道说,迄今已经抓了9万多名未经批准擅自离家上街的人。

使用道具

19
qi509 发表于 2020-3-24 10:10: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20-3-24 09:54
你是生活在外星球吗?中国刚刚进行过两个多月的新冠肺炎疫情管控,你没有经历过吗?什么时候要求所有人都 ...
所以说:他们要纷纷跑到街上来聚会、蹓狗,聚集到咖啡馆里去喝咖啡。是他们愿意,没有什么可指责的

使用道具

20
pqk 发表于 2020-3-25 10:55: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这场疫情预示了西方自由民主的破产,那么取代其成为人类社会最高价值的又会是什么?

社会治理需要兼顾,自由民主仅仅是子目标,不能是最高目标,整个社会的有序性,也即熵减,才应该是最高价值。

历史上,往往大乱之后必有大治,这也正是人们所期待的。

眼下,世界格局将要改写。
====================================================

不要自由民主,难道要禁锢独裁吗?什么逻辑,是不是长期跪着有了永远当奴隶的习惯?成奴才了?

自由民主是子目标,不是最高目标,那么什么是最高目标?难道“社会的有序性”是最高目标?一个专制国家或建立军ZF社会最有序,难道就是你的最高目标?胡说八道。

纳粹德国有没有秩序?斯大林的专制有没有秩序?克伦威尔的英国有没有秩序?难道这都是你的最高目标?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