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aofenghan
1430 22

[学科前沿] 眼下,世界格局将要改写 [推广有奖]

21
pqk 发表于 2020-3-26 14:29: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3-23 13:44
自由以不损害他人利益为前提。病人没有传染他人的自由。知道自己病了,就要自我约束,这才是真正的自由主义 ...
自由以不损害他人利益为前提。
========================================
这是自由主义者的普遍认识。难道自由真的当以不损害他人利益为前提吗?斯巴达克斯的奴隶起义是不是损害了奴隶主的利益?难道这样的“损害他人利益”不是正当的吗?

自由的正当性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奴隶主认为奴隶暴动损害了自己的利益,而奴隶则认为奴隶主的压迫损害了奴隶的利益。很显然,自由是一个基于不同阶级立场可给出不同答案的话题。制度决定着自由的走向,奴隶制度决定了奴隶主奴役奴隶的自由是正当的,资本主义制度决定了资本家剥削工人的自由是正当的。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20-3-24 10:10
所以说:他们要纷纷跑到街上来聚会、蹓狗,聚集到咖啡馆里去喝咖啡。是他们愿意,没有什么可指责的
非要不听话来聚会、蹓狗,谁也没办法,那就让疫情漫延,一发不可收拾。至头来看谁是自作自受。

使用道具

pqk 发表于 2020-3-25 10:55
如果这场疫情预示了西方自由民主的破产,那么取代其成为人类社会最高价值的又会是什么?

社会治理需要兼 ...
不是不要自由民主,而是不要西方式的自由民主。

西方式的自由,是建立在“伟大的个人主义”基础上的自由,就是每个人都可以放纵自己、为所欲为的自由,就是每个人都可以不顾社会整体利益和他人安危而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自由。

中国人所理解的自由,是在识大体、顾大局的前提下的自由,是在遵守纪律、自我约束前提下的自由。在抗疫期间,绝大多数中国人乖乖待在家里,不是因为政府的独裁,不是被迫的。他们从心底里认为政府这是为他们好,政府让他们自觉放弃春节聚会、放弃走亲戚,是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为了自己家老人和孩子的生命安全,为了亲友的生命安全,他们从心底里感激政府,从心底里感激和崇敬那些不能待在家里而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
当想到那些冒着生命危险、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时,竟还会有人因为不能自由蹓狗、上咖啡馆、聚会而煞有介事地向政府抗议,我都不知道怎么说这些人才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