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082 6

[学科前沿] 需求曲线是效用理论的硕果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效用理论的主要内容是消费者消费商品会获得满足程度,边际满足程度是递减的,当消费商品到餍足量时,满足程度最大,边际满足程度为0

商品是一定会有价格的,价格也是会变化的。

情况1:假设某消费者购买某商品的预算是一定的

当商品价格降低时,该消费者在餍足量之内一定会增加商品的购买,消费者消费商品获得的效用会增加。

当商品价格上涨时,该消费者在餍足量之内只能减少商品的购买,消费者消费商品获得的效用会减少。

也就是说在此情况下,需求量与价格是反方向变化的。

情况2假设某消费者购买某商品的预算是可以变化的,但变化的幅度是有限的

当商品价格降低时,该消费者在餍足量之内一定会增加商品的购买,消费者消费商品获得的效用会增加。

当商品价格上涨时,该消费者在餍足量之内也是减少商品的购买,消费者消费商品获得的效用会减少。

也就是说在此情况下,需求量与价格是反方向变化的。

在消费者购买预算不变或变化的幅度有限时,需求量与价格反方向变化。

需求量与价格反方向变化,这就是需求曲线的表征。需求曲线表达的意义就是需求量与价格反方向变化。

需求量增加总效用增加但边际效用减少,这意味需求量与边际效用是反方向变化关系。因为需求量与价格是反方向变化关系,所以边际效用与价格是正方向变化关系。这里是价格的变化导致边际效用的变化,不是边际效用的变化导致价格的变化。

前文说道购买预算变化幅度有限,这个有限如何定量呢?

定义价格预算弹性Em=(dm/m)/(dP/P)Em价格预算弹性,m购买预算,P价格。

Em=(dm/m)/(dP/P)小于1时,会有需求量与价格反方向变化,这就是需求曲线成立的秘密。

有了需求曲线,有关价格变化的问题就水落石出了。需求曲线就是价格运行的轨道。

整体而言,每一个需求量都对应一个价格,市场价格的出现必须存在供给量。当某供给量=某需求量时,市场价格就确定了,市场价格就是需求曲线上该需求量对应的价格。供给量变化,市场价格变化。

需求曲线并不是不变的,但需求曲线一定有一定的时候,在某一时期,需求曲线可以基本不变。在某一时期讨论价格问题的时候,可以假设需求曲线不变。

有人说:边际效用大价格高,边际效用小价格低。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价格高导致购买的商品数量少所以边际效用大,是价格低导致购买的商品数量多所以边际效用小。

当效用理论结出需求曲线的硕果时,价格理论就步入了正确轨道。谈价格决定如果离开了需求曲线,那一定是错误的价格理论,因为价格是在需求曲线的轨道上运行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需求曲线 边际效用 市场价格 商品价格 价格理论

需求曲线不仅跟效用理论相关,还跟收入理论相关,说得明白点,需求曲线是由商品的效用和社会收入结构共同决定的。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3-23 12:08: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20-3-23 12:07
需求曲线不仅跟效用理论相关,还跟收入理论相关,说得明白点,需求曲线是由商品的效用和社会收入结构共同决 ...
那是自然,购买预算决定于收入。

使用道具

当一种商品的价格不断提高时,为什么对该种商品的市埸需求会越来越小?原因就在于价格的提高迫使较低收入的群体不断地退出对该种商品的购买者队伍。例如,当一线城市的房价不断上涨时,就不断地迫使较低收入者因买不起房而退出购房者行列。

所以,在价格不断提高的过程中,如果因价格提高而退出市埸需求的群体属于人数较少的群体,则相应的市埸需求量的减少量也较小,如果因价格的提高而退出市埸需求的群体属于人数很多的社会群体,则市埸需求量就会发生较剧烈的缩小。反之亦是。

我国在1958年时就能够生产电视机了,但上世纪六十年代时,一台黑白电视机价格在5000元左右,而当时绝大多数普通工薪者的月工资收入在30元至90元之间,所以,当时的市埸对电视机的需求极小,只有极少数有钱的家庭(如上海的合私合营后的原资本家),或少数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以工会的名义用公款购买电视机。而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时,一台黑白电视机的价格降低到350至500元时,大量工薪家庭也能买得起了,纷纷涌入了电视机需求者的行列,立刻社会上就掀起了“电视机热”,市埸对电视机的需求呈千倍、万倍地增长(六十年代年销售几十台的电视机,至八十年代初年销售数十万台)。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3-23 13:47: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20-3-23 12:34
当一种商品的价格不断提高时,为什么对该种商品的市埸需求会越来越小?原因就在于价格的提高迫使较低收入的 ...
为什么需求量与价格反方向变化?说白了就是收入有限,导致购买预算有限。在有限的预算前提下,需求量与价格是反方向变化。

使用道具

地板
wujinlin8828 发表于 2020-3-23 18:16: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7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3-25 11:43: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需求曲线确定,价格的确定就很简单了:供给量确定,价格确定。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