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cq8
14080 34

[消费与需求] [讨论]请教 需求曲线 等的时期问题 [推广有奖]

  • 5关注
  • 2粉丝

讲师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69 个
通用积分
3.3531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8860 点
帖子
247
精华
1
在线时间
3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0
最后登录
2024-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请教各位大侠:

1. 市场需求曲线是指瞬时的需求量与价格的关系还是一定时期的Q与P的关系?

2. 个人需求曲线是指瞬时的需求量与价格的关系还是一定时期的q与p的关系?

3. 对可乐而言,每天消费一杯,则每天一杯的效用可能不会下降;对报纸而言,明天几乎不会买今天的报纸,今天的报纸在明天时的边际效用为0。那么,效用是否涉及到时间因素?

4. 大部分商品,要消费之后,才知其效用。那么,如何是购买前根据一个尚不知的效用及边际效用进行决策?

5. 西方经济学是否只适合于分析那些重复、瞬时、连续消费的商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需求曲线 西方经济学 边际效用 市场需求 各位大侠 请教 讨论 需求 曲线 时期

无爱即无忧!
沙发
sungmoo 发表于 2005-6-8 17:1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严格讲,应该引入“时间”维度。具体是“时刻”还是“时期”,取决于模型的设定(当然模型的设定要与经验尽量一致)。楼主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对经济学理论做出修正。

但是“时间”维度确是一个“常被人忘却”的维度。引入“时间”前,要先明确“时间”是被解释的,还是只解释其他的(本身不需被解释)?也许人人都知道时间是什么,但没人能说明时间是什么。时间有一个很显然又很难说明的特征:不可逆(即时间之箭)。这是从古至今都困惑人心的问题。

物理学可能从一开始就引入了“时间”维度,但似乎除了热学第二定律外,没有哪条定律说明了时间之箭。大量物理学定律的时间是可逆的,即不仅过去可以决定未来,未来同样可以决定过去——其中的“决定”满足同样的定律,或者说,这些物理学定律并没有说明时间到底是从过去指向未来,还是从未来指向过去。这些物理学定律共有一个缺陷:在不违背(反而遵守)这些定律的前提下,过去是可以重现的。

比如,我们知道了某一定律(以某一代数方程表达),如果我们还知道某一初始时刻的状态(即所谓初值条件),我们按照该定律就既可以算出以前任一时刻的状态(结果是确定的),又可以算出以后任一时刻的状态(结果同样是确定的),所谓“前知800年,后知800年”。这样的定律在物理学中是很多的。这里的“初值条件”所对应的时刻常常是任意的,时间在这些定律里完全失去了“前后”的方向,所谓“某一时刻”(初值条件的时刻)的“前”与“后”是可以互换的。

物理学定律对时间之箭的忽视应该引起经济学的注意(当然,也许经济学还未发展到要注意这一点的“时候”)。当人们引入“时间”时,如果没有对时间的不可逆性做充分地说明,很可能就是失败的,至少是不完备的。时间给我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区分事件的“先”与“后”,把一系列事件排序、标记。

经济学引入时间的工作也许刚刚开始,在时间方面摭摭掩掩、含混不清肯定不是办法;而且引入“可逆时间”的理论,肯定不是完备的理论。

楼主指出的几个问题已经指出了几个方面,是非常有意义的。

使用道具

藤椅
sungmoo 发表于 2005-6-8 17:3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些有趣的事实是,对时间之箭的研究,可以把许多学科(包括经济学在内)联系起来,揭示它们之间的相似性。

社会为什么会在平稳中突发动荡?人类为什么会患突发性心脏病?也许它们的本质(正反馈机理)不同,但也许它们可以用同一数学方程描述。

使用道具

板凳
ncq8 发表于 2005-6-10 21: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6. 教科书的交易量,是在某一均衡价格下,瞬时、一次性完成的。这个均衡价格是何时形成的?或者说,是先有均衡价格后有交换行为;还是先有交换行为,后有均衡价格?

7. 如果先有交换行为,在交换中逐步调整价格至均衡价格,那么这个调整时间有多长?是否一定会收敛于均衡价格?如果调整时间不能被忽略不计,那么必定有人未按均衡价格成交商品。完全信息假设是不是意味着价格调整在瞬时完成,如同宏观经济学的价格迅速调整?

无爱即无忧!

使用道具

报纸
sungmoo 发表于 2005-6-10 22:0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第6个、第7个问题,经济学至今也没给出最后的答案。

“瞬时”是最好的含混方法,就像物理学中的“超距作用”。

从empirical角度说,如果市场机制的“瞬时作用”不能被观察到,这个概念就应该被抛弃,如果经济学还保留这个概念,经济学就不可能是基于经验的科学。

使用道具

地板
sungmoo 发表于 2005-6-10 22: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以说,只要考虑到时间,就可以发现当前的经济学(在朝经验科学前进方面)有多脆弱。

使用道具

7
sungmoo 发表于 2005-6-10 22:1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中的“蛛网模型”是一个比较认真考虑时间的模型——“时间”对应着供求互动的过程。

现代宏观经济学模型也含有时间,但该模型中的每个时刻都对应一个“均衡状态”,而不是形成该均衡状态的过程。“走向均衡”的过程为“理性”的瞬时作用所代替。

考虑时间,也许会把经济学家的目光转向“实际经济过程”,但不利之处是如此建立的模型会相当复杂——不单单表现在形式上,更表现在求解上,很简单的非线性方程也可能有很不可思议的解。

使用道具

8
ncq8 发表于 2005-6-10 22:2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是应了那句名言,我能想到的,别人早就想到了,并且比我想得深刻。

有些东西我想不明白,别说是想答案,有时连问题也想不清楚。呆想一气,倒是明白一些道理,那就是:当初或现在的经济学家缘何要做这种或那种假设。曾听人说,弄明白假设,是学习经济学的最初的一个层次。不知诸君是否有此感受?

无爱即无忧!

使用道具

9
sungmoo 发表于 2005-6-10 22:3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也许一门学科要从最简单的情形入手寻找突破口。这种“最简单”的含义也许不是“最易理解”、“司空见惯”,而是最易于“思维上的操作”,正因如此,这种“最简单”有时反而“难于理解”、“异乎寻常”。

大家都能“看见”兔子赶超乌龟,但未必人人都能从逻辑上说明兔子何以能赶超乌龟。以理论说明“常见”,是为了简洁而逻辑,但创建理论的辛劳未必是学习理论者所能了解的。许多所谓“无稽之谈”的假设,也许正是理论创立者“用心良苦”的结果。

《大话西游》中唐僧对孙悟空说过一句话:“…等你懂得了舍生取义的道理,你也会和我一起来唱dang dang dang…”

使用道具

10
ncq8 发表于 2005-6-10 22:4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与上述问题相关的推荐贴子:

本论坛 \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 26页:

发布者:l李昆华

标题:李绍荣:交换经济的市场过程。

发布时间:2005-1-7 13:37:58

无爱即无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