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733 1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3)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二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资本的生产过程

马克思《资本论》的研究对象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当马克思研究这一对象时,资本主义在英国这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已经基本定型,并成熟起来,因此,马克思能够针对资本主义发展的实际,揭露资本主义发展的基本规律。但对我们来说,研究对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管是马克思所说的“旧形式”下的“新的生产方式”,还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都没有让我们看到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真面藐。马克思所说的“工人的合作工厂”,由于受到“种种障碍”没有也不可能在资本主义内部发展成熟起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至今也没有发展成熟起来,明证就是至今也没有解决怎样在公有制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上发展市场经济这一根本性的问题,伴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的反而是公有经济的不断削弱。也就是说,我们的研究对象还是一种模糊不清的、尚未定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无疑给我们的研究带来更大的困难,我们不仅要搞清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而且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在上面的分析中,我们已经知道马克思在很大程度上是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作为市场经济一般研究的,因此在很大程度上也就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研究。这给我们提供了简洁的解决上述问题的途径。只要我们能够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同区分开来,对这种不同对市场经济一般产生的影响分析出来,我们就不仅能解决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问题,同时也能解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怎样运行的问题,找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因此,我们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研究,完全能够沿着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研究的途径进行。下面的研究就主要是按照《资本论》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研究的途径,展开的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研究。

第四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产依然是资本和剩余价值生产 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商品

《资本论》是从商品着手论述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我们也从商品着手论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论》开宗明义,“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统治地位的社会的财富,表现为庞大的商品堆积,单个的商品表现为这种财富的元素形式。因此,我们的研究就从分析商品开始。”(《资本论》第一卷第47页)。

这里如果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是完全适用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商品同样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劳动产品同样几乎全部表现为用于交换的商品,“社会财富”同样“表现为庞大的商品堆积”,交换的实质同样是等量价值的交换,即等量社会必要劳动的交换,商品的价值同样表现为由价值规律决定的市场价格,价值规律和市场竞争同样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只有当劳动产品(社会财富)几乎全都转化为商品后,市场才能对资源配置起决定作用,市场经济才取代自然经济占主导地位。这与我国(最接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国家)的现状也是一致的,几乎所有的劳动产品都表现为商品,遵循商品交换的基本规律。

马克思关于商品的所有分析,商品的二重性,体现在商品中的劳动的二重性,价值形式,甚至商品的拜物教性质,全都既适用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也适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因为,商品是在资本家私有制工厂中生产出来,还是在社会主义的公有制工厂中生产出来,都不会改变商品自身的性质,只要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它就必然具有商品的各种性质。这就象婴儿是在产房出生,还是在露天地出生,都不改变婴儿的性质一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区别不是源于商品和商品生产,在这一点上,商品生产是它们的共性,是它们共同的出发点。因此,《资本论》关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商品理论,或说商品一般的理论,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的商品理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商品与资本主义商品的不同,是在它们形式相同前提下的不同,这种不同来源于生产资料所有制的不同,和由此引起的商品价值构成的不同。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商品价值的构成是c+v+m,即不变资本+可变资本+剩余价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商品依然表现为c+v+m,也就是说从形式上看,二者没有区别。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劳动者成了生产资料的所有者,不会存在劳动者把自己的劳动力卖给自己的情况,因此,劳动力不再是商品了,可变资本不再表现为资本家购买的劳动力价值,剩余价值也不再表现为劳动者创造的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价值,它们共同表现为资本的所有者,也是劳动的所有者,在劳动过程中创造的并归他们所有的新价值。不变资本与剩余价值的本质区别不见了,它们不再是两个内涵不同的实体,而只是同一个实体在量上的分割。为什么这种质的区别没有引起形式上的区别呢?即为什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商品价值没有直接表现为不变资本+劳动新创造的价值,即把可变资本+剩余价值作为一个同质的实体表现出来,而依然把它们作为两个不同质的实体表现呢?这是因为,即使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言,v+m依然是两个用途不同必须区分开来的实体,v在这里代表的是用于满足劳动者个人收入的那部分价值,m代表的是用于劳动者自己的“资本增殖”的那部分价值,即前者代表着用于满足劳动者眼前利益的价值部分,后者代表着用于满足劳动者长远利益的价值部分。它们还是两个不同的实体,但与资本主义相比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

商品价值内涵的这种变化,反映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生主方式,同样作为市场经济的具体表现形式已经发生的本质区别,前者是公有制的商品生产,后者是私有制的商品生产。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货币

货币不管是做为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还是做为货币贮藏、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它的所有职能,既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适用,也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适用。这是因为,“货币”是“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同上104页),是商品交换和流通的媒介,它的职能与流通中的商品是谁生产的无关,不管这些商品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生产出来的,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生产出来的,都不能改变货币的职能。只要发达的商品生产存在,货币就必然存在。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货币是为资本主义商品流通服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货币是为社会主义商品流通服务。

《资本论》关于货币的理论,不仅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适用,同时也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适用,这一理论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的货币理论。

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和剩余价值

马克思最初给资本的定义是:资本就是“为了贵卖而买”的“货币”。资本的总公式是“G(‘原预付货币额’)—W(原预付货币额购买的商品)—G’(‘原预付货币额加上一个增殖额’)”,“我(马克思)把这个增殖额或超过原价值的余额叫做剩余价值。”(《资本论》第一卷第172-177页 )“作为资本家,他只是人格化的资本。”“而资本只有一种生活本能,这就是增殖自身,获取剩余价值”(同上第260页)。“剩余价值的生产是资本主义生产的决定性的目的”(同上第257页)。

    马克思关于资本的上述论述,完全适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不同,来源于市场主体的性质不同。资本主义的市场主体是生产资料归资本家所有的私有制企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市场主体是生产资料归劳动者共同所有的公有制企业。这种不同决定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有制企业,劳动力不是商品了,劳动者不会购买属于自己的劳动力。因此,

第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资本家的内涵变了,资本家不再是雇佣劳动力、剥削劳动力的私人资本家了。资本家现在是用自己的劳动让“自己的资本增殖”的劳动者集体,即“工人成了自己的资本家”。

第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资本的内涵变了,资本不再是不变资本+可变资本之和了,可变资本不存在了,资本全部表现为不变资本,即用于购买生产资料的货币。

第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剩余价值的内涵变了,剩余价值不再是劳动创造的新价值减去劳动力价值后的剩余价值,而是劳动创造的全部新价值了,但它依然是马克思说的“超过原价值的余额”的“剩余价值”。只是在这里由于“原价值”不再包含“劳动力价值”了,因此“超过原价值的余额”的“剩余价值”,不再分解为属于劳动者的劳动力价值,和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剩余价值,而是分解为用于满足劳动者眼前利益的劳动者收入的价值,和用于满足劳动者长远利益的扩大再生产的价值或说用于资本增殖的价值,即全部新创造的价值,归劳动者所有了。

第四,“作为资本家,他只是人格化的资本。”“而资本只有一种生活本能,这就是增殖自身,获取剩余价值”。“剩余价值的生产是资本主义生产的决定性的目的”。马克思的这些论述,在考虑到资本和剩余价值内涵已经变化的前提下,完全适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家——劳动者集体,也是“人格化的资本”;它的“生活本能”也是“增殖自身,获取剩余价值”,但已经不是为了实现资本家私人贪婪的目的,而是为了实现劳动者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目的,为了实现劳动者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的目的;在这个意义上,“剩余价值的生产”同样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生产的“决定性的目的”。毫无疑问,“剩余价值”(在这里表现为劳动创造的全部新价值)的生产停止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产也就停止了。剩余价值的生产不仅是衡量资本主义生产能力,而且是衡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生产能力的唯一标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这种本质上的不同,并不改变它的在形式上的相同。马克思关于资本的定义和资本流通的总公式,关于剩余价值的定义,依然完全适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产依然是“为了贵卖而买”的生产,它的生产目的是实现劳动者的劳动追加在商品上的新创造的价值,实现马克思所说的“我(马克思)把这个增殖额或超过原价值的余额叫做剩余价值。”“不管剩余价值来自何处,它总是一个超过全部预付资本的余额。”(《资本论》第三卷第51页)如果这个“剩余价值”不能实现,生产就必然终断。它投入生产的“原预付货币额”还是用于生产“剩余价值”的“资本”。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产依然是资本生产,依然是剩余价值生产。

但是,必须注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资本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劳动力价值不再是“原预付货币额”的组成部分,劳动者不再购买自己的劳动力,因此“原预付货币额”不再包含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货币,作为“原预付货币额”的资本,与资本主义“原预付货币额”的资本内涵不同了,减少了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原预付货币额”。也就是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资本不再包含“原预付货币额”中的工资了。马克思关于资本的定义和资本流通的总公式,完全适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只是资本的内涵变了。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资本内涵的变化,必然引起剩余价值内涵的变化。马克思这里所说的“剩余价值”是“超过原价值的余额的剩余价值”,这一定义,完全适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剩余价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剩余价值依然是超过“原预付货币额”的“余额”。但在这里,与资本主义不同,“超过原价值余额的剩余价值”,表现为全部的由劳动创造的新价值,而不再是扣除劳动力价值后的新价值。这与马克思后来针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说的,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剩余价值”,完全不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劳动力已经不是商品,劳动力价值(工资)也不是资本家“原预付货币额”的一部分,劳动者的劳动新创造的价值,是作为一个整体,(与它后来分为劳动者个人消费的价值和扩大再生产的资本增值无关),表现为“超过原价值的余额的剩余价值”。这里说的“剩余价值”还与它归谁所有无关,而只是一个“超过原价值的余额的剩余价值”。在这个意义上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产依然是剩余价值的生产。如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企业)不能生产和实现剩余价值(这里表现为全部新创造的价值),毫无疑问,它同样不能在市场竞争中生存。

这也让我们看到,马克思事实上是从对市场经济一般的分析开始,进行对资本和剩余价值的分析,这时资本和剩余价值就已经存在,但还与它们的归属无关;进入到对市场经济一般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分析,这时资本和剩余价值已经被资本家无偿占有了,资本成为剥削劳动,无偿占有劳动者生产的剩余价值的工具。由此可见,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分析,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对市场经济一般的分析。马克思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把市场经济一般与市场经济一般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区别开来,因为在他那个时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还是市场经济一般的唯一的表现形式,资本主义就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但对于我们来说,把市场经济一般与市场经济的具体表现形式区别开来,就非常必要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提出,就已经表明,市场经济还存在着另一种完全不同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具体表现形式。把市场经济一般与市场经济一般的具体表现形式——资本主义区别开来,用马克思对市场经济一般的分析,指导我们认识市场经济一般的另一种存在形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是资本生产,还是剩余价值生产的结论,是从马克思对市场经济一般的分析中得出的结论。从表现形式上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没有不同,都是市场经济一般的具体形式,它们都是社会化商品生产,都是资本生产,都是剩余价值生产,即都是市场经济一般的生产。生产资料所有制的不同,及由此决定的资本和剩余价值归属的不同,决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区别。生产资料归资本家私有,因此剩余价值必然归资本家所有的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生产资料归劳动者集体公有,因此剩余价值必然归劳动者集体所有的市场经济,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没有马克思事实上作出的,不同于他的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资本和剩余价值的分析,而是对市场经济一般的资本和剩余价值的分析,我们不可能得出上述结论。

就象马克思从对市场经济一般的资本和剩余价值的分析开始,进入对资本主义资本和剩余价值的分析,并进而得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全部运行规律一样;从对市场经济一般的资本和剩余价值的分析开始,进入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和剩余价值的分析,对于我们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全部运行规律,具有同等重大的意义。资本和剩余价值,既是资本主义的起点,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起点,只是不要忘记,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言,资本和剩余价值已经有了完全不同的内涵。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产还是机器大生产基础上的商品生产,资本不再是用于无偿占有劳动者剩余价值的价值,不再是它无偿占有的剩余价值积累下的价值;而是劳动者用于创造新价值的价值,“使自己的劳动增殖”的价值,是属于自己的剩余价值的积累。但是,在形式上,它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的资本完全一样,依然是占有剩余价值的价值,是它占有的剩余价值的积累;占有剩余价值,使资本不断的增殖,依然是资本生产的唯一目的。从实质上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产目的是满足劳动者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即在提高劳动者收入的同时,增大劳动者的生产能力,但是这一点,依然是通过资本对剩余价值的追求实现的,即是通过剩余价值的增加,使劳动者收入增加和生产能力提高实现的。

总之,由于生产资料所有制不同,导致的剩余价值归属不同,和因此而产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变了商品、资本、剩余价值等等的实质内涵,但丝毫不改变它们的表现形式,它们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怎样运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依然是怎样运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20-3-30 17:34: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已经知道马克思在很大程度上是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作为市场经济一般研究的,因此在很大程度上也就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研究。这给我们提供了简洁的解决上述问题的途径。只要我们能够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同区分开来,对这种不同对市场经济一般产生的影响分析出来,我们就不仅能解决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问题,同时也能解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怎样运行的问题,找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

1、马克思所有的论述都是对私有制的论述。只有在私有制下才有市场经济。公有制不可能有市场经济。在市场上交换的 商品包括最起码的土地这个商品。没有土地的自由买卖就绝不是市场经济。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有什么区别?

3、经济规律有几个?

“《资本论》关于货币的理论,不仅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适用,同时也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适用,这一理论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的货币理论。”——————资本主义货币理论与社会主义货币理论有什么不同?

剩下的我就不逐条评论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