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Venusfortune
25665 119

[考研外校] 19年一战上岸复旦金融431备考经验分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讲师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20 个
通用积分
52.6400
学术水平
36 点
热心指数
37 点
信用等级
35 点
经验
7257 点
帖子
213
精华
3
在线时间
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3-23
最后登录
2020-11-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9年一战上岸复旦金融431备考经验分享

从我参加考试的情况看,我觉得复旦专业课出题的随机性特别强。一本书中每一个知识点考到的概率都大概相同。
431官方参考书
《货币银行学》胡庆康
《国际金融新编》姜波克
《公司金融》朱叶
《投资学》刘红忠
我其他还用过,431金融学综合历年真题及详解,里面包括历年考题和金融联考的题目,以及货币银行和国际金融的配套习题书。


首先说下如何复习:
刚开始因为没什么经验就把四本书直接拿起来看,一个字一个字的看下去,看完一遍发现脑子里全是空白,感觉看了很多却没留下多少,而且过多的内容混在一起,简直一片浆糊。所以大家在复习初期一定要先从框架入手,从头梳理,搞清楚这本书到底如何进行教学的,不用精细学习,了解大框架即可。然后再每章突破,做好相应笔记。
1、国际金融:国际金融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占分较大,而且个人认为这四本书也是四本书中写的最好的,逻辑框架十分清晰。从最初国际收支不平衡 然后不平衡的原因有哪些,怎么调节 ,自动调节的路径是什么 ,贬值能改善的条件是哪些理论。然后汇率是怎么决定的,包括流量说、存量说,这些模型的差别是什么 再之后就是一些内外调节的模型,包括短期中期长期,最后说了一些国际性综合的东西,包括外汇管理,金融全球化冲击,国际合作这些。
所以做笔记的话最好不要对着书抄,自己做些框架,不要太具体,然后根据框架看看自己能不能说出来,在空闲的时候也可以自己脑子里过一过(例如等车没事的时候),这对之后答论述以及融合知识点很有效,对于那些模型,最好一个模型一张纸,包括假设,内容,用处,评价优缺点,旁边可以附加些图 这样对模型进行总结以及这些模型间的差别和联系点,做这些不是抄书,最好是看几遍然后自己总结,精度越高越好。
2、货币银行: 四门课中最为基础的一门课,因此基本概念也特别多,特别容易出名词解释和简答,需要记忆的东西特别多。主要分为这么几块:
第一部分1-3章写的是一些基本概念。
第二部分说的是商业银行。
第三部分中央银行。
第四部分金融抑制与深化。第五部分货币理论。
因为内容都相对比较基础,也可用之前提到过的树状笔记来剖析和记忆,将每部分知识尽量区别开来,这样答题就会很有针对性。对于这么多内容很多人采取背,我个人不太喜欢背书,也不擅长,所以还是强调孰能生巧。课后习题以及配套书籍题目一定要看,自己虽然没看完,但觉得上面某些题目还是很值得一做的。
3、公司金融与投资学:这两本书上有的内容极其复杂,特别是投资学行为金融的理论推导。这两本书主要在于出计算题,所以两本书上有关计算的题目都要自己拿本子提炼出来,对于文字性项目,就当成一个个名词解释,归纳到上面提到的名词解释列表当中来总结知识点。
罗斯的公司理财,知识点基本上可以覆盖掉公司金融,而且精炼版后面都会有总结,对复习整理十分有帮助。可以考虑先看公司理财,然后再过一遍公司金融,最后把遗漏的知识点补上去。
一些模型也要在自己笔记本上进行梳理,如CAPM,APT。由于可能出许多计算题,所以这两本书中会存在许多公式,自己可以把这些公式整理起来,放在一起,这样考前看下一目了然,到后期要看到公式想到它对应的是什么内容。

接下来针对题型说一下
简答题
就像一些名词解释的拓展一样,只是它有更多的答题点,比如某个模型,某个概念,回答时候要尽量展开,包括背景,假设,是什么,有什么用处,可能有什么改进,与它相联系的概念有哪些。这样可以使你的回答更加饱满,而不至于没什么可写的。
论述题
论述题一般是大家最头疼,一般都会联系热点,而且占分最多的一项,所以着重讲论述题了。答论述题最重要的是要有逻辑有思路,建议的话分几个方面去思考,然后在每个方面找出分析点进行扩展,这样使得答题内容有框架,有逻辑且内容饱满,并且想到什么就能往上写,分析题要写的内容非常多,一道题可以写满好几面。
简答论述主要的四个方面:
1、基本面:主要的有我国现在国情是怎么样的,这个国际金融第一章有大致介绍,自己平时也可以积累,其次我国的实体经济如何,经济结构是否合理,人口结构问题,老龄化问题,二元经济问题,三驾马车现在如何,出口结构如何,地方政府和中央之间的矛盾,公司企业的现状,存在的哪些问题。
2、金融面: 我国各个金融市场发展的如何,现状怎样,发展前景是什么,M1 M2的变化可以显现出经济现在如何,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进行的如何,虚拟经济现在是个什么样状况以及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是否存在资金错配,影子银行是什么,金融抑制是否仍然存在,金融系统是否安全,国家有哪些新的调控手段,如MPA,SLF等等。
3、政策面:一些管制是否存在,如何改进,制度扭曲是否存在,如亲缘政治对东南亚金融危机的解释,一些制度如何改革,国企改革进行的如何,供给侧如何改革,财政政策有哪些改进,税改造成了哪些影响(地方优良税基回归中央),产业结构如何调整,某些国家地区是否存在某些意识形态,对我国对外投资发展造成哪些影响。
4、制度面: 主要一些全球性制度,如美元本位制,美元霸权如何建立和发展,布雷顿森林体系和牙买加体系的区别,以及之后国际货币体系是怎么样的,现在怎么样,以后该往哪些发展(如建立美欧人三角稳定,或大力推进SDR)美元为何能称霸,称霸对其他国家和商品的影响有哪些。
思路点如何展开?
每个点都可以从他的背景或者说下某些问题的现状,从而才有了相应的措施。再说说现状如何,某项政策实施得如何,实施成功有哪些影响,失败又会造成什么危害,为什么会造成此类后果的原因,应该如何改进,最后对这些问题提出建议并进行展望。

冲刺阶段如何复习
冲刺阶段,大体内容基本上掌握很不错了,这时候可以自己开始默框架,然后脑子里迅速过内容,因为到时候考场上做非选择题时其实就像是在做不定向选择题一样,你的脑子里有很多知识,你要挑出那些有用的知识并写下来,这时候如果你脑中框架已经非常熟练了,想出来就简单,所以默写框架就好比在训练答题过程,框架到点即可,下面附上当时我最后书写的一些框架截图。

最后说一点应试技巧
对于会答的题目,简答题当论述题答,论述题当论文来写,对于不会的题目,论述当简答写。说白一点,就是会的时候一定要写的够饱满,不会的时候要找遍能够答的点,比如论述不会答,但里面提及某个内容或者概念,你很熟悉,把相应的理论答上去也可以得一个平均分,千万不能空着,那就真的一分没有了,但这是下下策,希望大家都能碰到会的题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复旦金融专硕考研 复旦431考研 431金融专硕备考经验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小张在线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汗青一木 发表于 2020-4-14 12:35: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选了哪位导师?

使用道具

藤椅
ccmchy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0-4-14 21:00: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小瓶九阳丹 发表于 2020-4-15 00:19: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报纸
三重虫 发表于 2020-4-15 11:36: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地板
konglq05 发表于 2020-4-15 17:53: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看参考书,就觉得不怎么样。

使用道具

7
楚天江南客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4-17 08:21: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真棒!

使用道具

8
peyzf 发表于 2020-4-20 21:50: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一下。

使用道具

9
湘江之水 发表于 2020-4-21 09:46: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欢迎加入21经管之家考研交流群545606809

使用道具

10
tjf504955606 发表于 2020-4-21 13:42: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