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992 0

[其他] 科技论文引言中常见的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为科技论文的开篇之作,引言要向读者交待本研究的来龙去脉,其作用在于唤起读者的注意,使读者对论文有一个总体了解,并从中体现出论文的学术价值。但蓝译编译发现,有相当一部分作者对引言的写作不够重视,不了解引言应包含的内容和功能,在引言的撰写方面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文不着题,泛泛而谈。一些作者似乎把论文的引言看成一种形式,是可有可无的部分,常见的现象是引言不能紧扣论题,而是写了不少与本主题无关的一些内容,洋洋万言,离题千里,或是一般化地论述相关内容,缺少对当前研究状况的概括和归纳,从而使读者无法准确地判断该研究的学术价值,不了解本研究的创新点。
  二、参考文献罗列,缺少分析和归纳。有些作者在介绍研究背景时往往列出一大堆参考文献,有的甚至将一些与该论文没有直接关系的文献也列在其中,这样不仅对主题起不到支撑作用,反而使该部分内容显得混乱。有的作者对参考文献缺乏分析和归纳,没有概括出前人研究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存在的难点和不足,因而使读者看不出本研究的切入点和创新点,从而失去阅读全文的兴趣。
  三、逻辑结构混乱,缺少章法。引言一般按照本研究领域的基本内容,研究的学术背景、研究的切入点和创新点以及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有序展开。在撰写前言时,最重要的是要保持鲜明的层次性和极强的逻辑性,即在符合逻辑性的基础上建立层层递进的关系,体现引言的功能。而有的论文引言部分没有按照以上的逻辑顺序展开,或者缺少其中的某些内容,叙述缺乏条理,导致引言的逻辑结构不完整或混乱,使引言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致使读者在阅读时思维混乱,失去阅读的兴趣。
  四、简繁失当。有些论文的引言过于简单,缺乏一定的信息量,甚至没有引言。过于简单的引言使读者不明白该研究的价值,进而可能对此研究的意义产生怀疑。而没有引言的论文结构残缺,不符合国家标准和规范的要求,论文的展开就显得突然、生硬,不能成为一篇构思严谨的论文。而有些引言冗长繁琐,致使论文的结构变得头重脚轻,比例失调,当读者读完冗长的前言之后,已没有更多的兴趣去阅读剩下的正文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研究的意义 参考文献 学术价值 头重脚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