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Andrew-Mr.luo
458 1

[学科前沿] 【独家发布】道琼斯指数已经过时了吗? [推广有奖]

  • 8关注
  • 8粉丝

教授

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技术经济学

司法解释

科创板

威望
0
论坛币
3973 个
通用积分
3.7243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8371 点
帖子
8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10
最后登录
2023-11-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道琼斯指数见证了美国经济和金融行业的兴衰,但近年业界对其质疑之声不绝于耳,那么诟病是否公平呢?



文 |   伍治坚



从今年初算起,截至5月26日,美国股市纳斯达克指数上涨4.1%,标普500指数下跌8.5%,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回报最差,下跌12.4%。


在最近几年,业界对于道琼斯指数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那么对于道琼斯指数的诟病,是否公平呢?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为什么今年道琼斯指数的回报,比纳斯达克和标普500差上不少?简而言之,有这么两个原因:


首先,道琼斯指数中有一只重仓股——波音。在今年波音的股价大跌之前,它在道指中的权重占到9%左右(目前的权重为4%左右)。由于受到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再加上之前737 MAX机型的安全问题,严重影响了波音的股价。从年初算起,波音的股价下跌了55%左右,是道指回报不佳的“罪魁祸首”之一。


其次,今年表现出色的科技股,在道指中占比较低,甚至不被纳入指数成员。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亚马逊。亚马逊是新冠疫情流行的大赢家,其股价从年初算起上涨了31%。然而,亚马逊的股价目前高达2400多美元,这就给道指委员会出了一道难题。

目前道指中权重最大的股票是苹果,股价在300多美元,权重占比为8.7%左右。由于道指的计算方式为价格加权,因此如果把亚马逊纳入道指的话,基于其价格为苹果的8倍左右,亚马逊的权重也会占到苹果的8倍,也就是60%以上。这样道琼斯指数变成亚马逊一家独大,显然是不可接受的。事实上苹果和亚马逊的市值差不多,都在1万2千亿美元左右。仅基于其股价不同而给予他们截然不同的权重,让人感觉不太合理,这也凸显了道指计算方式的缺陷。因为找不到更好的办法来应对这个问题,道指委员会干脆把亚马逊排除在外,因此道指也没有享受到亚马逊股价上涨带来的好处。


由于上面提到的缺陷,业界对于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态度。根据标普公司的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世界以标普500指数作为基准的资产规模,总共大约有11.2万亿美元。相形之下,以道琼斯指数为基准的资产规模,为315亿美元左右,仅为前者的0.3%。目前追踪标普500指数的指数基金规模,达到4.6万亿美元左右,是追踪道琼斯指数的指数基金规模(282亿)的160多倍。所以事实上,道琼斯指数对于市场的影响力,更多的在于其历史和知名度,而非对于资金流动和交易量的真实影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道琼斯指数 道琼斯 纳斯达克指数 标普500 冰火两重天 工业经济 版主 经济 资产 概念 工业经济 版主 经济 资产 概念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道琼斯指数面临的窘境,告诉我们哪些重要的道理?

第一、想要通过选股战胜市场,是非常非常困难的。道琼斯指数包括30个股票成员,由指数委员会精心挑选,目标是选出能够代表美国经济基本面的30只工业股票。哪些行业中的哪些股票,更能代表一个经济体,其标准带有很大的主观性。如果一不小心发生判断错误,就可能错过给市场带来巨变的行业和公司。

对于任何一个个人散户投资者来说,我们自己选取的投资组合,一般也就十几只到二十只股票左右。很少有人有精力和知识去仔细研究并跟踪更多的股票。由于组合中的股票数量有限,因此任何一只股票万一发生像上文中提到的波音那样的暴跌,就会严重拖累投资组合的回报。在这个逻辑上,选股的股民和道琼斯指数委员会面临的挑战,是类似的。



第二、价格加权指数有其明显的缺陷。目前世界上比较有影响力的价格加权指数,除了道琼斯,就是日本的日经225指数,仅此而已。其他最有影响力的指数,不管是美国的标普500、纳斯达克,或者是中国的沪深300,都是市值加权指数。如果绝大部分股票的价格都差不多,那么价格加权指数和市值加权指数就区别不大。但是在现实中,不同公司的管理层会做不同选择。以价格加权指数的标准来看,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A股,由于其单价太高永远不可能被纳入指数。相同的原因也会排除像亚马逊、谷歌这样的高单价股票,这样就可能因为错误的原因而排除正确的股票成员。



第三、从行业权重来看,道琼斯指数中的科技权重比较低,非科技以外的工业权重比较高。从年初算起,道琼斯指数的回报,比纳斯达克指数差了16%左右。这个差别,凸显了目前美国经济在新冠疫情冲击下不同行业之间的冰火两重天。以谷歌、亚马逊、微软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是疫情中的大赢家,完全不受失业潮和经济衰退的影响,反而更加强大。但是在实体经济中,受到疫情冲击的行业和公司不计其数。以这个标准来看,道琼斯指数由于其科技权重低,反而更能代表实体经济。除了上文中提到的波音以外,道指成分股如制造企业3M、媒体集团迪斯尼、石油企业雪佛龙等的股价都下跌不少,这可能才是美国实体经济更真实的写照。

道琼斯指数,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股票指数。从查尔斯•道在1896年创立算起,距今已经有120多年的历史。相比之下,在业界使用最广泛的标普500指数,发行于1957年,比道指晚了50多年。毫不夸张的说,道琼斯指数,见证了美国经济和金融行业的历史兴衰。展望未来,道琼斯指数能否继续以前的辉煌,让我们拭目以待。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