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angman
1710 0

[其他] “二次分配”是现代社会的不二法则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3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43 个
通用积分
0.005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271 点
帖子
130
精华
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最后登录
2009-3-17

yangman 发表于 2006-5-2 18:0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二次分配”是现代社会的不二法则

不论是“社会主义社会”还是“资本主义社会”,现代社会远不是马克思时代的内在机制了。所以,本栏有篇文章,解释了“为什么现代资本主义社会不再发生经济危机”。

这篇文章太政治经济学了一些,不大容易明。本篇换一个角度,用白话文方式,简议另一个与之“通性”的问题,就是可确立这样的观点:“二次分配”是现代社会的不二法则。

这个“不二法则”能够建立起来,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现代社会生产与再生产体系顺利进行的必然要求,否则,轻的发生通缩,重的就发生所谓的“经济危机”了;二是因为现代社会创新发明的不断出现,特别是生产工具的发明,包括水电站、自动化生产线、机械人之类的“财富生产的永动机”的发明与大规模应用。

现代社会,特别是工业化国家(已经包括我国),休闲时间的大量出现,就是“二次分配”的结果。

由此还引伸出另一个更强烈的观点,供大家再考证,就是现代国家“二次分配”不仅是一种隐含的难以看到看清的“法则”,并且这种一般的以国家财政收支进行的“二次分配”的比例(可用占GDP的比例衡量),也将会越来越高。而东方社会(如中国),因其与西方国家人民相比有更高的“储蓄偏好”,这种“二次分配”比例会更高一些。

这些年我国的财政收收占GDP的比重上升不少,但还应该再提高,否则,我们的社会建设的基本循环,还是达不到最佳状态。

(写于06年4月20日)

博客:http://blog.people.com.cn/blog/showblog.jspe?site_id=5389

邮箱:21cncncom@21cn.com,ouyangman@163.co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二次分配 现代社会 资本主义社会 现代资本主义 People 现代 社会 法则 二次分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