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147 0

[经济分析入门] 宝贵的生命与恶劣的世界(续)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地球类型的生命的基本前提是什么?很明显,碳、氢、氧、氮、磷、钾、铁以及另外20种左右组成生命元素必须以容易利用的形式加以利用。这些元素在宇宙中大量存在;在其他的生命必需品被满足的情况下,它们不可能真正短缺。那么“其他的生命必需品”究竟是什么呢?最明显的提示来自于对微生物的研究,因为微生物已经最大程度地聚居在地球上的可栖息环境中。他们告诉我们一个最重要的真理:那些我们人类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今天地球表面的特征远远不是生命所必需的。


在生命的起始阶段,生命在没有氧的情况下发展得很顺利,逐渐演变出了繁荣兴盛的厌菌社会。正如硫菌及其共生者所表明的那样,酸度
——至少弱酸的强度——没有引起什么麻烦;高浓度的碱也没有干扰也没有干扰嗜碱菌的生长——事实上,非洲的某些碱水湖还保持着地球上的生物活动记录。水的纯度无关紧要:饱和的浓盐水维持着丰富的细菌生命。压力同样不很重要,因为细菌在接近真空的情况下或者在海沟里巨大的流体静压下生活得很愉快。温度也没有引起多少麻烦;沸腾的热泉水哺育着细菌生命;人们还已经在受流体静压作用下112℃的超热地热水中发现细菌在生长。甚至有机食物也不是生命的基本前提:尽管地球生命最初出现时,有机物是必需的;但是,今天的植物以及几种细菌会利用阳光从二氧化碳中形成它们自己的有机物。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阳光是生命的基本条件呢?阳光的却像是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没有阳光,植物不能生长;没有植物,动物和大多数微生物也不能生存。有植物和细菌进行的光合作用是生命世界其余部分赖以生存的有机物的主要供应来源。有了光和作用作为我们的食物网络的基础,我们才得以因太阳能的作用而生活在地球上。有些细菌没有阳光也能生存,这意味着,尽管太阳能有助于生命,但并不是生命的基本前提。


那么,我们还剩下什么是基本的前提条件呢?答案就是:水。尽管进化过程已经为生物提供了在干燥的土地上生存的各种方法,但这些生物必须保持其体内湿润。当然有些生物已经发展出在严重干燥和脱水状态下生存的方法,并通常能活很长的时间,但他们要借助于蛰伏状态
——例如形成种子和孢子——才能做到这样。只有水分恢复,他们才能重现生机。事实是,地球上的生命过程只能在水中发生。水,就成为所有生命的产生的基本背景。它是地球生命的基本前提。


4,我们恶劣的世界


不管怎样,人类存在更直接的问题。大约50年人口就多一倍。最近超过了55亿。在历史上,不断增长的人口极大地改变了地球表面的外观;除了例如北非滥伐森林之类的不利的影响之外,这些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对人类是有益的。但是,二十世纪以来我们已经正在开始把事情变得更糟。在发财致富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全球性污染、全球性气候变暖、过渡捕捞鱼类、臭氧层下降和诸如此类的灾难已经自然而地变成了当代的难题。像人类一样微生物经常改变它们的环境。造成微生物种群停止繁衍的原因是什么呢?


首先,是资源枯竭的问题。当一种营养耗尽的时候,微生物就停止了繁殖
——这种营养通常指提供能量的主要食物,但有时会是一种次要的营养,例如氮的来源或者某一种维生素的来源。人类有大量的、更为复杂的资源需要;除了地方性的短缺之外,我们全球的居住地接近用光。就食物而言,集约型的农业已经维持了我们的人口增长。世界上有些地方发生了食物短缺,甚至还有饥荒,但这些情况并不是目前农业技术的不足之处所引起的。这些情况的发生,是因为我们缺少全球整体上的政治和经济合作的愿望。就工业资料而言,我们现在掌握了获取其中一些资源的复杂方法,例如,深井挖煤和近海钻井采油。我们还使用代用品来代替那些已经变得非常稀少的资源(例如用塑料代替稀有金属)。


我们对于这些短缺
——不管是食物短缺还是原材料短缺——的反应,是化更大力气去获取这些资源。从技术上讲,为了维持一段时间,就这样继续下去完全可行。从原则上讲,按照当前的营养标准,我们只要人人加倍努力,就能保证和满足差不多目前世界人口数量的两倍人口的需要。

其次我们还有一个危害性废物的堆积问题。在这里,微生物的例子特别有说服力,因为大多数高级生物都会避免弄脏它们的居住地。但是,微生物种群的生长经常受到有害的最终产物的堆积物的限制——例如发酵过程中酵母的繁殖被自身所产生的酒精抑制,或者硫菌的生长速度被它们所制造的硫酸减慢为零。这些情况的发生,是因为微生物种群的居住地通常是封闭的:有毒的残留物无法轻易释放。根据这个标准,人类已经和微生物一起陷入困境之中。我们的人口数量非常多,使我们的居住地实际上变成了整个星球,并处于封闭状态之中。目前出现了对制冷剂、温室气体、全球性气候变暖、大气中硫和氮的氧化物、残留在食物和水中的洗涤剂和杀虫剂、放射性废料的处理等问题的忧虑,是因为人类活动的废弃物正在开始给我们造成全球性的危害。

再次是疾病的问题。流行病是人口过多的征兆,是它真正限制了高级生物数量的多少。任何与微生物的生物性质相象之处都不足为奇。细菌容易受到病原体及特殊的病毒和食肉性细菌的影响;病原体在密集的微生物种群中造成侵害的现象十分常见。人类也是这样。然而,微生物的相似性是无法类推的:因为正是微生物造成了人类的流行病;过渡拥挤的现象及大地有助于微生物。然而在最近500年里,医学进步已经极为巧妙地遏制了各种病痛。今天比较棘手的问题——例如疟疾、抗药性结核、血吸虫病和艾滋病等等,就人类而言是可怕的。

最后还有反常行为的问题。这个问题在微生物身上没有相应的类似性,也许是类似与微生物一样的人类繁衍造成的最不易处理的后果。过度拥挤的现象使我们自身这样的群居哺乳动物容易产生挑衅、竞争和反社会的行为。如果你怀疑这个断言,就考虑一下通常有礼貌的、体谅他人的人在遇到高峰时间、交通拥挤、大量的会议之类的情况时的样子。这样的行为由人群中的个体促成。他们任满强怒气发泄出来,造成同伴之间的社会交往的中断。

老同学,由于我没有时间,暂时把我需要的材料记录下来,望你帮助我和现实联系起来,借以提高我的认识。谢谢你!

劳动者

2010年8月20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生产 人口数量 交通拥挤 不足之处 生命 世界 宝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