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7175 0

[待分类] 财务分析指标存在的缺陷与改进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42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  要】当前企业在进行财务分析时所使用的财务分析指標存在許多缺陷,很大程度上会影响财务分析的正确性,进而影响企业财务决策的正确性和公司战略。本文分析了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三大财务分析维度的几个重要财务指标存在的缺陷,并提出了相关的改进建议。    【关键词】财务分析,评价指标,改进
    一、偿债能力分析指标的缺陷与改进
    传统的偿债能力分析指标包括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资产
    上述三个指标存在的缺陷:
    1.三个指标都是时点指标,只能反映企业在某个时点的资产负债状况,无法全面地反映企业某一时期的资产负债情况。当前的分析指标注重期末时点的静态偿债能力而未分析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动态积累过程,这种静止状态的资金偿付概念不能代表全年水平,与未来真正资金流动情况之间也并无必然的因果关系,许多企业往往在期末通过粉饰财务报表,人为提高偿债能力比率。
    2.流动资产是一项汇总性资产,它包括货币资金、存货、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应收票据、短期投资、待摊费用等多项流动性资产。其中存货、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待摊费用的偿债能力与其账面价值之间并不一致。例如,(1)存货的计价方法直接影响存货的账面价值。(2)因为存货所能带来的现金流量是通过直接出售或产品销售来实现的,在未来时间内存货极有可能按高于或低于账面成本的价格出卖,所能带来的现金流量极有可能与其账面成本不符。(3)应收账款往往受销货条件、信用政策等因素影响,应收账款的质量与债务人的信誉、经营状况等因素密切相关,其变现能力仅从指标上看是难以判断的,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与实际变现价值之间也往往并不相等。(4)预付账款的相应现金其实已经流出企业,是无法在当期偿还负债的。(5)待摊费用是由于配比原则而确认的一项账面资产,根本没有偿债能力。
    3.资产负债率指标中的负债和资产也是汇总性指标,资产负债项目繁多,而资产负债率未能从资产和负债的内部结构进行具体分析。
    改进建议:
    1.先计算时点指标的序时平均数,再计算相应的比率指标。例如,流动比率=平均流动资产/平均流动负债。其中,平均指标的计算方法如下:

   

    3.进行结构性分析。例如,在分析流动比率或速动比率时,应进一步考虑以下因素:(1)比较分析各项流动资产的构成情况;(2)比较流动资产、流动负债的趋势资料;(3)深入分析债务人的信用水平;(4)配合使用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等指标分析存货、应收账款的偿债能力。在分析资产负债率时,应进一步考虑以下因素:(1)分析企业资产和负债的具体项目及其可能的变现价值,尤其要重点分析流动资产、投资性资产、无形资产的变现水平;(2)分析资产报酬率水平及其变动趋势。
    二、营运能力分析指标的缺陷与改进
    传统的营运能力分析指标有:

存货周转率=主营业务成本/平均存货水平

应收账款周转率=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应收账款水平

    上面两个指标存在的问题是:
    1.只使用年初数和年末数的简单平均来计算资产的平均数,不能反映应收账款的收账进度,往往带来错误的结论。
    例1,企业A和B的年初应收账款都是0,本年3月份都赊销800万元,A企业于5月底收回600万元,B企业于12月底收回600万元。如果按照现行的计算方法,A、B两个企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都是8次,但事实上A企业的应收账款周转速度更快。
    2.存在高额跨年度的存货或应收账款时,上面两个指标的计算结果可能有错。
    例2,某企业2007年初应收账余额为0,2007年赊销8 000万元,未收回,2008年又赊销8 000万元,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2 000万元,那么,按照现行方法计算,2007年应收账款周转率=2次,2008年应收账款周转率=1.6次,2007年好于2008年。但是,事实上,2007年根本没有周转,2008年共收回应收账款1.4亿元。显然,按照现行的方法计算是错误的。
    3.存货周转率指标中的存货包括原材料、在产品、产成品,笼统地计算存货周转率无法分别反映存货的不同结构和存货的不同环节的周转效率。
    对于上述缺陷,建议进行如下改进:
    1.在计算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时,对于平均应收账款和平均存货,都使用序时平均数的计算方法,而不使用(年初+年末)/2的方法。

    A企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800/291.67=2.74(次)
    B企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800/741.67=1.08(次)
    存货周转率的计算方法也是如此,此处不再赘述。
    2.分别计算原材料周转率、在产品周转率、库存商品周转率。
    3.当存在高额的跨年度存货或应收账款时,不应单纯计算年度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而应将计算期延长,计算两年或三年的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
    4.通过计算应收账款账龄来间接反映应收账款的周转效率。

   

    三、盈利能力分析指标的缺陷与改进
    盈利能力分析指标主要有毛利率、销售利润率、资产利润率、净资产利润率等。
    上述指标存在以下缺陷:
    1.毛利率并不是一个能够完全反映企业盈利水平的指标,因为毛利只是在收入的基础上扣除掉销售成本后的余额,不能彻底反映企业的盈利水平,有些企业毛利率大于0,而利润率却小于0.
    2.销售利润率其实并不是一个经济效益指标,而是一个比重指标。销售利润率高并不代表企业的盈利水平高,而只能说明企业的成本水平相对较低。但是,成本水平相对较低并不代表该企业的盈利水平就高,例如,企业产生了大量产品,却只销售了其中一部分,而这部分销售掉的产品恰好卖了个好价格时,往往会出现销售利润率较高,而资产利润率却较低的现象。
    3.利润包括主营业务利润、投资收益、营业外收支净额三个部分,笼统地计算利润率无法反映企业盈利的构成,也就不能反映企业盈利的质量。例如,同样是20%的资产利润率,A企业的利润80%为营业利润,而B企业的利润80%为营业外收支净额。显然,这两个企业的利润率虽然相等,但是,其盈利水平却不相同,A企业更加稳定,B企业却风险很大,因为营业外收支净额是非经常性利润。还有一些企业是靠大量的投资收益来支持当年利润,这也是存在很大风险的。
    4.盈利分析指标只是计算企业利润,却没有考虑与利润相对应的现金流量。利润是应用会计的“权责发生制”原则核算出的结果,与之对应的现金流量是否存在却并不知道。现实中很多企业的利润表非常漂亮,而资金运用方面往往捉襟见肘,就是因为取得了利润,却没有收到现金。现金是企业的血液,只有华丽的外表,没有健康的血液,企业的生命将为时不长。许多倒闭的企业都是在华丽的利润外表的情况下嘎然倒塌的。
    对于上述缺陷,提出如下改进建议:
    1.毛利率只能对企业的竞争水平作出一定的评价,无法衡量企业的盈利水平。
    2.在进行盈利水平分析时,建议更多地使用资产利润率和净资产利润率两项指标。因为,资产利润率和净资产利润率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投入产出指标,即经济效益指标,并且,这两项指标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和概括性,能够较全面地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例如,净资产利润率能够进行杜邦财务系统分解,分解为销售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三项指标,还能够进一步细化,分别反映了企业的成本水平、资产周转水平、资本结构水平。
    3.在计算盈利水平指标的同时,还应该计算现金流量与利润指标的比较指标,如:
    现金利润率:现金流量与利润总额的比较;
    经营流动现金流量与营业利润的比较;
    现金流量与总资产的比较;
    现金流量与净资产的比较;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与销售收入的比较。
    另外,上述所有的指标还应该计算近三年或近五年的增长率或发展水平,以及标准差和方差,以反映其波动程度和稳定性。
    只有经过上述改进,才能对一个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真实评价,才能掌握企业的真实情况。
    【参考文献】
    [1] 张先治。财务分析理论发展与定位研究[J]. 财经理论与实践,2007(4):13-16.
    [2] 王改珍。浅谈企业财务分析[J].会计之友,2007(1):28 .
    [3] 温素彬。企业偿债能力分析存在的不足与改进[J].上海会计,2001(8):15-17.




作者:卫晋芳 来源:《会计之友》2010年第15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财务分析指标 分析指标 财务分析 存在的 应收账款周转率 财务 指标 缺陷 改进 财务分析软件 财务分析指标 财务分析案例 上市公司财务分析 财务分析方法 公司财务分析报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