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家书
2031 0

[其它] 物质性生产要素价格均等化下的汇率选择(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7 点
帖子
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9
最后登录
2011-3-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赫克歇尔—俄林定理的假设出发,保罗•萨缪尔森严格证明了:国际贸易会使各国同质要素获得相同的相对收入和绝对收入。并提出了要素价格均等定理,即具有相同训练、技能和生产能力的劳动获得相同的工资;具有同等风险和生产能力的资本获得均等收益。
土地服务(原生资源)因其有限性,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消耗,受市场供给需求的作用,价值随之上涨。因此,具有相同自然禀赋而处于不同经济发展时期或是自然禀赋有明显差异的国家之间土地服务的价格发生了差异。
土地服务(原生资源)具有国际间流动的可行性,在运输成本和贸易成本不断降低的前提下,造就了以常规的基于自然禀赋的产业间贸易为特征的第一次全球化浪潮。其结果是土地服务(原生资源)在全球间实现了价格均等化。
伴随着土地服务价格均等化,初级产品的生产技术水平均等化趋势下,劳动力的成本差异对初级产品成本的影响开始突显出来。
劳动力在国际市场中具有较弱的流动性。因此,出现了以产业转移和规模经济为特征的第二次全球化浪潮。劳动力成本相对较高的国家将工厂转移到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并从这些国家进口产品。这类产业主要处于产品链的底层并以初级产品为主,因为欠发展国家只有在这类产品中才具有成本优势。
产业转移过程实际上是用低成本劳动力替换高成本劳动力的过程。动态的看,全球化浪潮下,产业转移会带来更多产品价格的均等化,并且产品的等级是不断提升的。
在一个封闭国家的经济内部,市场上被交换的任意两种商品之间的数量关系即价格可以用货币的数量来表示。如果将所有经济活动看作为两部分的交换行为:一部分是劳动和土地服务(基本元素)与货币之间的交换,一部分是货币与产品之间的交换。当所有的产品得到消费,所有的劳动和土地服务得到支付,则有货币的总量一方面必须等于产品的价格总和,另一方面又必须等于劳动和土地服务的价格总和。据此,如果不考虑通货膨胀因素,一个国家的经济总量可以通过货币的总量或产品的价格总和,或是劳动和土地服务的价格总和来计量。
随着土地服务和初级产品价格的均等化,尤其是生活非必需品在产品链中占据比的扩大,通过产品的构成要素可以看出劳动服务的价值在产品价值总量中占据的空间越来越大。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劳动力成本又是如何增长的。
本质上说经济体系中所有的产品,要么由劳动服务和土地服务共同组成,要么只由劳动服务组成。在物质性生产要素价格均等化趋势下,劳动服务的价格逐渐成为产品价值和产业价值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可以用劳动服务的价值代表产品和产业的价值。下面从以劳动者需求和劳动力等级为标准构成的产品链的延伸过程来分析经济的增长过程和劳动力成本的增长过程。
在论述之前要对经济系统做必要的简化。
首先,这里以产品为标准把经济体系划分为了三大产业:生活必需品构成产业1;由劳动力和原材料共同组成生活非必需品构成产业2;完全由劳动力组成的生活非必需品构成产业3。
其次,这里将经济发展过程分为三个阶段,依次为初期、中期、后期,并且初期以产业1为主,中期以产业2为主,后期以产业3为主。
最后,这里做了四个假设。
假设一:产品的生产能力随产品在产品链中的等级依次递减;
假设二:产品在产品链中等级越高,价格越高;
假设三:产品链中产品种类越多,劳动者生活成本越高,劳动力价格越高;
假设四:劳动力等级越高,劳动力价格越高。
经济发展初期,劳动者大多处于自给自足的生活状态之中,只有少数劳动者能够脱离这种状态成为产业1中产品生产的专业劳动力或者从事产业1以外其他产业产品即生活非必需品的生产。该时期经济生活中的产品以生活必需品为主,受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的限制,市场中生活非必需品种类数量也有限。
产品链中的产品有限,劳动者的消费需求自然受到限制,生活成本较低,故专业化劳动力的成本不高。但是因为生活非必需品的供给有限,需求无限,其产品价格(与生活必需品的兑换比例)自然高涨,受劳动力技术要求的限制,只有极少数劳动力能够进入这类产业,所以处于该产业中劳动者能分配到较多的财富,故其成本相比产业1中劳动力的成本较高。
为追求更高的收益,劳动者将向生活非必需品产业转移,随着产业2的发展,经济系统将逐渐迈进发展中期。
经济发展中期,产业1已经发展成熟,产业2迅猛发展并且在经济总量中占有的比重
不断扩大。这是因为产业1主要由生活必需品构成,生活必需品具有需求刚性,故产业1的价值总量将受劳动者数量的限制。
相比于经济发展初期,经济发展的中期因有产业2的形成,产品链有所延伸,劳动者
的消费需求有所增长,故专业化劳动力成本相对较高。可以这么理解,一方面大量的劳动者从产业1中转移出去了,参与产业1的财富分配的劳动者数量减少了,需求刚性使得产业1的财富总量即使不增加也不会减少,所以产业1中劳动者的平均收入即劳动力成本有所增加;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生活的不断改善,许多生活非必需品逐渐转变为生活必需品,劳动者的生活成本增加了,他们必然会要求增加劳动报酬;最后,产品链的延伸,市场对专业化劳动力的需求也有所增加。
伴随着产业2的成熟,劳动者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追求,产业3在这种需求下成长
了起来。
经济发展后期,覆盖了三大产业的产品链以产品创新为动力无限延伸,经济总量伴随着产品创新不断增长。大量的劳动者从产业1转移出来,参与到产业2和产业3的产品生产中去。
产业3中的产品处于产品链的最高层,产品价格相对是最高的,从事产业3产品生产活动的劳动力等级相对与同类别劳动力也是最高的,其劳动力价格即劳动力成本是最高的。产业1和产业2中劳动力成本又是如何呢?一方面大量劳动者从产业1和产业2流转到产业3中,参与产业1和产业2的财富分配的劳动者数量减少了,劳动者的平均收入会增加;另一方面劳动的生活需求不断提高,生活成本不断上升,显然会增加其劳动报酬。故经济发展后期同类劳动力的成本相比经济发展初期、中期的劳动力成本要高。
可见,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就是经济总量的增长过程,劳动力在产业间的转移过程和劳动力成本的增长过程。
当产品链完全成熟之后,生活必需品的消费刚性和劳动者对更高生活质量的追求,产
品链中产业3中所含产品数量最多,吸附的劳动者数量最多,其次是产业2,最后是产业1。也因此产业3占据的社会财富比重最大,产业2其次,产业1最末。
如果不考虑货币因素的话,全球的经济总量也可以通过劳动和土地服务的价值总和来计量。可以看到劳动服务价值在全球经济总量的比例不断增大。这样如果将全球经济看作为一个经济体的话,将所有的产品看为一条成熟的产品链,处于产品链中高层级的国家分配到社会财富明显要多于处于产品链中低层级的国家。
在不考虑贸易壁垒的假设下,两个国家间的贸易可以看作是国家内部两个地区间的贸易。其差异是在国家内部货币购买力是法定的是相等的,而国家间货币购买力是不同的,故不能等同地看待国家间产品的价格,所以如何确定汇率(货币的兑换比例)在国家贸易中具有重要意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要素 物质性 均等化 劳动力成本 劳动力价格 价格 汇率 要素 均等化 物质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