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家书
1396 0

[学术与投稿] 物质性生产要素价格均等化下的汇率选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7 点
帖子
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9
最后登录
2011-3-19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物质性生产要素价格均等化下的汇率选择(一)
价格是市场作用的表现,但是同类产品的价格主要由产品成本和市场收益率所决定,即产品的价格取决于产品的成本和产品所处的市场。从国际国内贸易的角度来看,全球化浪潮造就了一个包罗各国的统一市场,产品在地域间的价格差异在不断减小并逐步实现价格均等化,故仅仅通过产品在地域间的价格差异进行套利贸易的可能性在不断减小,但是因为产品生产成本差异进行贸易的规模却在不断扩大。
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下,以原生资源和初级产品为代表的物质性生产要素价格在全球范围内逐渐实现均等化。作为产品成本另一重要组成部分的劳动力成本,对各地生产同类产品的成本出现差异的影响作用也慢慢突显出来。而劳动力成本的差异造就了产品生产在国际国内不同地域间的转移,即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的地域间产品生产的更替过程,这也是造成当前国际国内贸易现状的主要原因。

本文试图在购买力平价说的基础上通过分析产品成本的构成,在物质性生产要素价格均等化趋势下,论述劳动力成本对产品成本的决定作用。并进一步探讨国际贸易背景下劳动力成本与汇率选择的相互关系。在此基础上,论述各国如何根据自身的经济发展目标选择合适的汇率。
汇率变化即是货币购买力的变化,故汇率变化是影响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国际贸易规模日益壮大,并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时,汇率的稳定对世界经济的平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货币的价值,实际上是产品的价值的一种表现形式,购买力平价学说的正是基于产品价值才被提出来的。本文是基于购买力平价学说来分析汇率的选择问题的,故这里要先了解一下产品的价值构成。
同社会生活由不同的人组成一样,经济生活也由各种各样的产品组成。如果仅从维持人体生命的生理体征这个目标出发,在经济体系中产品的种类应该是有限的。但现实中我们可以看到经济体系中的产品是无限的,当然这样的结果需要一个漫长的经济发展过程,也可以说是劳动者的需求被不断创造和更新的结果。这就如同人类幼儿时代的社交生活仅仅由家人参与就已经非常满足,而成人后的社交生活需要有各种各样的人参与进来才会丰富多彩。
如果要对经济体系中的产品作进一步的剖析,我们会发现产品同物质由各种元素构成一样,也是由具有相同属性的各种要素组成的,即原材料、资本、土地、劳动力。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四种基本生产要素也是经济体系中的某类产品,只是绝大部分产品可以看作是由这四种商品组合而成的。
商品经济的原始时期,资本是不存在的。资本只是在商品交换不断发展和扩大的背景下伴随着一般等价物的出现而出现的,尤其是货币出现后,资本在经济活动中占据了的重要地位才被看作为一种基本生产要素的。因此实质上资本只是活跃经济活动的一种工具,可以看作为经济活动的催化剂,其代表的是市场资产的必要收益率。
土地作为生产要素,以其参与生产的方式不同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自然禀赋可以称之为原生资源,具有被消耗和转化的属性,其参与生产后就会发生转变,同对其进行加工的劳动力相结合并成为另一种产品,所以我们也可以将其归类到生产要素中原材料类;另一类是产品生产活动的必要场所,具有被循环使用的属性,可以看作为一种不需要折旧的固定资产,在经济活动中作为一种辅助工具扮演着同资本一样的角色,其价值体现为市场资产的必要收益率。
为了能更透彻地理解生产要素的本质,我们可以做这样一个安排,根据产品与最终消费者行为的距离按顺序将其分类。消费品排在第一位,直接生产消费品,用来生产消费品的组合中的物品居于第二位,依次类推,逐渐到更高的位次。这里有两个问题需要注意:第一是位次较低的物品,如果不是自然界直接给予的,那总是由位次较高的物品相组合而产生的;第二是每种物品按曾经出现过的最高位次把它列入那个最高位次。这样,如果我们沿着这种结构图向着较高层级走,直到走到最高层级,我们会发现这些终极要素就是劳动、自然禀赋或‘土地’,是劳动提供了服务,土地提供了服务。可见生产要素中的原材料其实是由劳动力和土地两种最基本的元素构成的。
经济生活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产品,并且这些产品都是在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先后出现的。对其出现的先后顺序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劳动者的消费需求,这里称之为需求的迫切性,也正是需求的迫切性表现了产品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
如果以劳动者在生活中对产品的依赖性为标准对经济生活中所有的产品进行分类,则一类是生活必需品,另一类是生活非必需品。
这里生活必需品有狭义和广义两种。狭义的生活必需品是指能够维持生命生理体征的基础生活资料;广义的生活必需品是伴随着经济发展的脚步,由其生产技术的社会化程度,产品使用的大众化程度,劳动者的依赖性程度所决定,逐渐从生活非必需品转变为生活必需品的。类似的,生活非必需品也有对应的狭义和广义两种。当以构成产品的生产要素为标准,生活非必需品又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由劳动力和原材料共同组成;另一类则完全由劳动力组成。
经济发展早期,生活必需品产量有限,产品种类匮乏,经济交换具有极大的偶然性,大多数劳动者都处于自己自足的生活状态中,生活中的事务都必须由自己亲自完成。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生活必需品产量的增长,经济交换开始频繁地出现,经济体系中出现了社会化分工,专业化劳动力也开始出现。当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劳动力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经济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尤其是生活非必需品的种类不断增加并且大量的生活非必需品也参与到经济交换中,劳动者得以从日常生活事务中解脱出来,这又促进了社会劳动力向更高的专业化层次发展。可以这么说,经济体系中劳动力的专业化和生活产品的创造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劳动力的专业化决定了当生产要素劳动力表现出产品属性时在市场中的种类也是多样的。如果以劳动力需要进行专业培训的时间和知识含量为标准对劳动力进行分类,可以将劳动力分为三类:一般劳动力、技术型劳动力、知识型劳动力,劳动力的等级依次递增。
我们可以将经济体系中的所有产品看为一条产品链,并假定产品链中的产品按照两个基准排列次序:一个是劳动者对产品的依赖性;另一个则是劳动力的类别。如果产品(包括劳动力)依照需求的迫切性先后出现的话,产品链中的产品首先可以按劳动者对产品的依赖性分为三个层次,即生活必需品排在第一层,由劳动力和原材料共同组成生活非必需品排在第二层,完全由劳动力组成的生活非必需品排在第三层;在这个三个层级内部,产品再按劳动力的类别依次排列,共同构建起经济体系中以劳动力等级为标准的产品链,如图1所示需要注意的是从事生活非必需品生产活动的劳动力的等级,要高于同类别的从事生活必需品生产活动的劳动力。



未命名02.jpg

图1 以劳动力等级为标准的产品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要素 物质性 均等化 劳动力成本 购买力平价 价格 汇率 要素 均等化 物质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