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叶风尘
774 0

[经济热点解读] 经济学的社会角色 [推广有奖]

院士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754 个
通用积分
108.7019
学术水平
255 点
热心指数
259 点
信用等级
200 点
经验
84697 点
帖子
32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9
最后登录
2024-4-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的选择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经济学不过是政治的背书,有什么样的政治主张,就有什么样的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就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就是私有制的经济学。马克思把西方经济学称为庸俗经济学,意思就是说西方经济学的本质,在于为私有制作辩护。两者的宗旨完全不同,所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几乎没有共性,大多数的观点都是针锋相对的。你说劳动价值,它就说效用价值;你说剩余价值,它就说利润;你说按劳分配,它就说按资分配。经济学对不对,其实不是看它说的对不对,而是看它走的路对不对。

简单的说,摆在经济学面前的就是两条路:公有制就是共同致富,私有制就是少数人致富。共同致富较难,少数人致富较容易。为什么会有这个现象呢?因为进化是自然界的法则,而进化其实就两条,一个是遗传,一个是变异。遗传就是一代代的复制,变异就是生物个体之间的性状差异,后者是进化的根源。财富向少数人倾斜,整个社会的差异性才能更大,它启动的是生物多样性的一扇大门,但是它同时开启的还有另一扇大门,那就是私有制。这个制度其实是不需要人类进行任何干涉的,因为它是进化的法则,用经济学的语言表达,它就是经济学中那一双看不见的手!西方经济学,不管它用多少数学妆点自己,它都是事后诸葛,对于经济发展来说,基本上就是一种冗余,自由经济可能会做得更好。

如果人类只能遵从自然法则,那么人类可能就不需要进化了,停留在动物界就很好。明明能识别它的剥削性质,为什么还恋恋不舍?原因在于,私有制开启了利润模式,它是通过对人们对金钱的欲望和追求去调配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即使没有任何干预,逐利的本能也会驱使人们去获得更大的利润。我们本能的认为,虽然私有制存在财富的分配不公,造成越来越大的贫富差距,但是私有制能够实现利润最大化,所以它是一个高效率的社会,这其实是不可能的。在一个商品交换的社会,如果大家都希望用一个较高的价格去卖出自己的产品,那么最终大家获得的商品价格一定较高。这个价格和我们内心对商品的价值判断较为接近,而不是和劳动价值对商品价值的判断比较接近。两者越接近,说明它能带给我们的实际利益感受或者说消费的满足感就会越小。

一分为二看利润

难道说企业不应该为社会创造利润吗?没有利润企业凭什么扩大再生产呢?利润当然要有,但是此利润非彼利润,这也是过去经济学没有厘清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通常说的利润,是指企业的日常积累,它可以用于企业未来的扩大再生产。这种积累,只是从企业的自身角度看,它并不是社会的积累。任何企业的积累,从社会角度看,都是其它企业的消费。我们做个分类:第一部类专门生产固定资产;第二部类专门生产消费产品。我们发现,第一部类的工人工资其实就是第二部类的利润,也就是说我们制造行业的利润,不过是基础行业的工人工资而已。这个社会所有的商品中包含的劳动价值,我们都可以用第一部类劳动力的价值和第二部类劳动力的价值相加。换句话说,商品的价值其实就是劳动力的价值。此时,价格和价值是统一的。真正的麻烦,源于另外意义上的利润。正是因为这个利润的存在,导致了价格和价值的彻底分裂,并成为私有制的重要催化剂。

我们做个推演:静态投资回收期6年,资本利润率:100÷6=17%,第一部类可以用6年时间把所有固定资产规模翻一番,第一部类每年的劳动力价值占所有固定资产价值的六分之一;要达成这个目标,第二部类就要用6年的时间积累到足够多的剩余价值,每年的剩余价值占总劳动力价值的六分之一。因为第一部类的劳动力价值等于第二部类的剩余价值,这样,第一部类6年的劳动力价值就等于第二部类一年的总劳动力价值(注:其中包含了第一部类的劳动力价值)。于是我们得到一个重要结论:全社会固定资产总价值等于每年的劳动力总价值(名义收入)。一个国家,有多少固定资产,每年就会为国家创造出多少国内生产总值。

问题来了,有人会说,老百姓家里都有一两套房子,算起来价值至少上百万了,这些都是固定资产啊,按照我国就业人口算,2019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99÷7.74=12.79万元,和我们家里的固定资产价值差远了!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就是,几乎所有国家老百姓买到的房子,都是预支自己未来收入得到的。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夫妻双方就是6万,合计工龄按70年计算,就是420万,三分之一收入用于住房足够了。为什么银行有那么大的实力,可以为老百姓提供住房贷款呢?有人会说,因为你要向银行支付利息,存款人也会因此受益。这些都是表面现象,之所以有这种现象,是因为存在价格和价值的分裂,它会让所有企业,不仅仅有积累利润,还有更多的非积累利润。

积累性质的利润,虽然也属于被私人无偿占有的,但是毕竟成为了投资;非积累性质的利润,既然不能成为投资,就必将堕落成剥削手段,符合剩余价值的基本含义。为了区别对待,我们这里做个规定:前者仍然称之为利润;后者则称之为剩余价值。为什么价格和价值会分裂的呢?就是因为剩余价值!起因在于不能实现等价交换,因为价格的形成,更多的是受制于我们对于使用价值的判断,而不是对于劳动价值的判断。具体来说,有如下几种情形:

剩余价值从何而来

第一、在现代科技发展的推动下,工厂的扩大再生产不再走传统的水平复制的老路了,即使是折旧,多数也是快速折旧。固定资产的规模不断扩大,生产效率不断提高,但是工人数量却不断减少。在投入不变的情况下,产品的数量不断提升,功能不断提升,所以工厂的收入不断提升。由于行业性质不同,彼此的积累程度不同,所以提升的幅度不同。有的行业,几乎不做固定资产的积累,比如说农业,所以不存在收入的提升。在私有制社会,谁做积累,积累的成果就是谁的,它一定会体现到产品的价格之中去,所以技术越发达,价格和价值的偏离现象就会越严重。

第二、劳动价值反映的是我们获得一件商品所需要付出的代价,而价格来源于我们的感受。有的商品,是耐耗品;有的商品,是易损品。越是耐耗品,它的使用时间就越长,我们对它的评价也就越高。比如说住房,它的设计寿命是70年,远高于一般性的商品,所以我们对于住房的评价,要远远高于这个住房自身包含的劳动价值,再加上土地是稀缺资源,所以房子的市场价格要远远高于这座房子的建设成本。

第三、当今世界,第三产业兴旺发达。第三产业不生产物质产品,但是它一样需要投资,这种投资主要就是各类商业用房。和住房类似,商业用房的价格也会远远高于它的劳动价值,租金占收入的权重很大,除了纯粹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第三产业的价格和价值的偏离现象,通常比一般工业更为严重。

第四、在一个科技创新的时代,知识就是生产力,而知识是无价的,因为知识通常是传承的、共享的,不是买卖的。一本传世的名著,可能千百年都会有人在看,它给我们带来的实际收获,远远要大于一本书本身所包含的劳动价值。如果企业的投资,以知识为载体,那么价格和价值的偏离现象就会愈加突出。

开启共同富裕之门

价格和价值的偏离现象,意味着劳动者可以创造出高于自身价值的价值,也就是剩余价值,它说明市场有无法出清的剩余产品。如果我们把这部分利润再用于投资,那么它就又回到劳动者手里了,不会存在价格和价值的分裂。私有制有两个解决方向,要么就是有人不劳而获,或者劳动所得远远大于劳动付出;要么就是提前释放消费市场,消化这部分利润。房产的特性,为后者的存在提供了极其广泛的生存空间。我们为自己能够从银行获得住房贷款而沾沾自喜,其实从本质上来讲,不过是以更高的代价拿到本来就属于自己的东西而已。

我们前面提到了,利润可以用于投资,它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剩余价值,它仅仅就是一种剥削。经济发展速度,取决于利润,和第一部类与第二部类的比例有关,而不是与此无关的剩余价值。整个社会的劳动力价值,受劳动力市场的自我平衡功能影响,大体上区别不大,所以两大部类之间实现的交换,其实就是在扣除了剩余价值之后实现的等价交换。如果劳动力的价格和价值的偏差较大,唯一的渠道就是它跑到富人的口袋里去了。

经济学说复杂很复杂,各种算法天花乱坠;说简单很简单,就看它为谁服务。站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角度,一切财富都是劳动人民创造的,所以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管这个价格和价值的偏离有多么大,我们都可以用提高收入的方式,让价格和价值相符。即使天天控制房价,我们的钱总有一天也会跑到富人的口袋里去,这个是资本的机制。坚持劳动价值论,提倡按劳分配,这个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宗旨,也才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可以发扬光大的地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角色 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人均可支配收入 国内生产总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