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orgsh
861 0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风险在哪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0 点
帖子
2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3
最后登录
2010-10-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主持人:汇率市场今年依然比较动荡,一些主要的国际性货币大起大落,继欧元大幅度贬值后,日元近期又连续升值,并出15年来的新高,日元升值对日本经济会有什么影响?对世界经济又有什么影响?  馨月:日元连续升值使日本经济受到很大威胁,从理论上来讲,日元与美元当此之际必有一战。美国一面借日本打压中国,又一面通过汇率不断打压日本经济,美日关系将会再出裂痕,如果美元不在目前的情况下略作妥协,日本可能会被迫绝地反击。
  从2007年6月份开始,日元对美元总体上呈现一个大趋势升值的过程。日元升值显然是和美元的贬值过程是有很大关系的。按正常道理讲,日本经济这些年并不是很景气,一直处于疲弱的状态,本币不应大幅度升值,并且逼近15年的高点,这显然有些很不正常,说明日元有明显的被操纵迹象。
  但实际表现上来看,日元并没有和日本经济呈现相同的走势,反而是长期不断的升值。这主要还是由于美元常常介入欧元、日元等货币进行操纵形成的。美元、欧元和日元在世界经济占有一定优势地位,这几种货币在市场中占有的份额比较大,所以说美元、日元、欧元大的波动对世界的经济影响是非常大的。
  法国总统萨科奇最近也批评了汇率浮动过大,认为将危害世界经济,这说明汇率大幅波动对世界的影响是普遍性的,受害的不仅仅是中国,发达国家也深受其害。尤其是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欧美国家经济一直没有什么大的起色,货币浮动幅度较大,显然不利欧美经济的正常发展。
  2010年外汇交易额飙升至创纪录的水平,国际清算银行表示,目前的日平均交易额为4万亿美元,高于该行2007年上次进行市场调查时的3.3万亿美元。“现货”外汇(即时交割的外汇)交易额跃升近50%,至每天1.5万亿美元,这推动了市场成交额的上升。同时英国央行的数据表明,外汇业务日益集中在少数银行。根据英国央行的报告,外汇交易额最大的10家银行的市场份额,从2007年的70%升至77%。而交易额最大的20家银行则占据了93%的市场。外汇市场中最大的银行是德意志银行和花旗。其他顶级银行包括瑞银、摩根大通和汇丰。
  从国际清算银行等公布的一些资料可以看出,在经济危机后,汇率市场的投机行为有增无减,汇率市场的高度投机行为与世界经济发展的本质需求关系脱节,也与贸易情况相脱节,更多的投机资本的高度炒作,而外汇交易过度集中在几大银行的表现说明了国际汇率市场就是被西方资本在牢牢控制着,所以美元、欧元、日元都成为这个控制游戏中的媒介,这样的市场让世界经济痛苦难言。
  日元大幅度升值以后,使日本出口经济受到很大的阻力,经济也面临更大的风险,日本经济也是依赖出口经济为主,为避免日本经济受到更大损失,日本政府必然会采取一定的措施,根据以往经验来讲,日本遇到这样情况,政府都会出来干预汇率的走势,从目前情况看,日元相对美元肯定会做一定的反击,虽然短期美元对日元还可能保持一定的升值可能性,但总体来看,在这个位置日元随时可能出现贬值过程。
  如果说日元开始贬值,那么美元相对来讲可能进入到升值过程,现在比较矛盾的是美国坚持的是弱美元政策,虽然美元指数形态调整很充分,但始终控制不让上涨。但从目前来看,短期以内日元再有一个升值过程之后可能已经达到了一个中长期的相对高点。

  主持人:最近美联储和美财政部等都先后提出有可能进一步采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同时相应加大货币投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促进美国经济好转,对此您怎么看?
  馨月:这个说法无疑是美国想加大货币供应量,关于这个问题以前我们就已经预料到了,美国人想冲销巨额的国际债务,必然会在货币流通量上做足功夫,这已经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了,美国正在通过不断的印刷钞票来挽救经济显然是不现实的,但却可以通过印刷钞票严重危害国际市场,并借机消减国际债务,这是非常卑劣可耻的行为。
  从近期来看,发展中国家通胀情况不断上扬,包括中国、巴西、印度实际上通胀情况都相对比较严重,巴西和印度比中国更严重,这都是热钱涌入造成的恶果。很多人说美国现在的通胀率比较低,存在通缩的可能,美国公布的上个月的通胀率是1.2%。为什么当世界大宗商品大幅度上涨,比如粮食等大宗商品大幅上涨时,美国通胀率很低呢?因为美国的CPI计算方法和中国有所区别。美国的食品价格在CPI中占有比例不是很高,相对来说居住价格比例高一些,由于美国房地产从经济危机后一直不太景气,从CPI数据上很难反映出通胀情况。从实际角度来说,当粮食和有色金属都上涨,实际上美国通胀率也不会很低,CPI指数不能完全反映出目前美国的通胀情况。
  另外一个方面大量的美元都输入到发展中国家,美国国内投机热潮相对来说比发展国家低一些,发展中国家什么都炒,比如巴西的房价已经涨到历史最高峰期,印度也是这个样子,中国目前是在控制房价,如果不控制房价的话,今天也不知会高到什么程度。
  从印度和巴西情况看,市场完全进入到一种高度投机过程,这说明大量美元涌入到发展中国家的主要行为都是投机行为,投机货币或进行大宗商品炒作等,通过炒作破坏发展中国家的产业与经济,一些跨国公司借此不断占领这些市场,这是美元进行市场侵略的常用战术。所以说总体情况来看,通胀主要是产生在发展中国家,这属于明显的输入性通胀,尤其是美元的恶性输入,所以从各种角度我们发现,美元已经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严重阻碍,更像一种潜伏着的高危病毒。
  美联储如果真正决定向市场投入一定量的货币防止所谓的通缩,刺激美国经济,这种做法无疑等于加剧发展中国家的通胀情况,也就是说美国想在发展中国家通胀进入高潮时再添一把火,等于把发展中国家送上刑场,之后必然产生泡沫破灭过程,所以说从现在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包括巴西、印度和中国,越来越显示出高风险,中国现在略好点是先控制了房地产价格,同时股票市场的涨幅也不高,但是印度和巴西完全不同,印度的股市,大宗商品和房地产价格都相当高,巴西虽然也很高,巴西和中国以及印度略微不同,巴西资源比较丰富,相对来说对抵御通胀会产生一定作用,所以说对比这三个国家,印度风险比较高,其次是中国,其次是巴西,所以发展中国家要对产生的泡沫严密防备,不然就会灾厄临头。
  美国所谓再刺激政策防通缩完全只是一个借口,很多学者认为美国的失业率说明美国的经济情况还比较糟糕,美国经济潜在通缩危险,因为美国的失业率一直维持在9%之上。其实通过失业率研究美国经济只是其中的一个侧面,并不能很好的看清美国经济实际情况。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2008年经济危机之前,美国失业率维持在5%左右,这样低的失业率主要是因为泡沫经济造成的,由于泡沫对经济在一定周期内有很强的刺激作用,会带来很多的工作岗位,促使失业率相对比较低,但是泡沫经济毕竟是泡沫,当泡沫经济破灭后,整个经济开始回归到一种相对正常的区间内,这个时候美国经济就体现出了无法承载更多的劳动力实际情况,那么失业率就必然增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 2008年经济危机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国际清算银行 世界大宗商品 中国经济 风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