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eeweb
1364 2

互联网全国大战:不怕他们互掐,只怕他们一起喝茶 [推广有奖]

  • 2关注
  • 7粉丝

讲师

7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3 点
热心指数
17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308 点
帖子
332
精华
0
在线时间
6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18
最后登录
2017-4-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文转载自:天涯社区

相信不必提要,对于此次腾讯360大战盛况,各位早已耳熟能详。只是之前两家之间的互掐,正演变为中国互联网的第一次全面战争。
    之前有媒体说,此次大战看点有三:一,腾讯到底有没有偷窥用户隐私?二,此次大战最终结果谁赢谁输?三,“硕果仅存”的还未参战的互联网两巨头——新浪和阿里巴巴,将会如何站队?
       这确实为几大看点,但也并非那么难以预测,反而是此次大战后,将来中国的互联网格局如何走向,更让人揪心。楼主不才,先来试着分析以下几个问题。欢迎拍砖。
  
        腾讯到底有没有偷窥用户隐私?
        还用问,这不就是和尚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吗?或者应该说,中国企业谈论隐私,就如同嫖客谈论爱情。在中国,从来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隐私。
       如果需要,上面可以随意打开所有的锁,而且无需经过任何机构的授权,而且企业必须无条件地积极配合。(注意,是所有企业,腾讯和360都不例外。)而商业机构,只要肯花钱也可以打开所有的锁。当然企业规模大到腾讯这样的,不会为了三五小钱出卖用户隐私,但上面的要求还是要全力配合的。而360,你真的敢相信它多么清纯?
        本质上,一切都是商业,都是利益;这之上,还有政治。有了这两把“万能锁”,一切隐私都是扯淡。所以,腾讯否认窥私是扯淡,360声称保护隐私,同样扯淡。
  
  
        此次大战,谁输谁赢?
        有点难预测。
        看起来,以腾讯的实力以及与政府、工信部关系,想灭一个360,或许不是难事;但360此次大战所选时机,以及隐私王牌,实在是漂亮。看看这两个月各方的反应,腾讯明显有点暴跳如雷,反应过度;而360的每次反击声明,则直指要害。之前业界一篇《狗日的腾讯》唤起对腾讯大规模不满,已让腾讯有点招架不住,而此次,隐私王牌一出,上亿网友顿时恐慌一片,开始认真考虑卸载QQ问题。周鸿祎不愧“战神”,身经百战俨然军师,也难怪,他每扔一张牌,腾讯的反应都有显得不够蛋定。
        360实在太懂得如何取悦用户了,纵观其近年几次大战,每次宣战或被迫宣战,都将自己动机与保护用户利益捆绑一起。也许是当年3721的溃败,让周鸿祎深刻认识到,紧密团结网友和人民,对于革命制胜实在太过重要。所以,他每每“挟用户以令诸侯”,却也次次得手。
        这一次,如果腾讯不能再隐私问题上给用户一个满意交待,那么,360挟用户的招数有多奏效,360最终的胜算就有多大。
  
  
        新浪阿里是否会参战?
        目前,屈指可数的中国互联网巨头中,还未参战的,仅剩新浪和阿里巴巴。
        尽管红衣教主“几乎打遍互联网无敌手”,但貌似还未与新浪有过大的冲突。新浪业务聚焦于新闻门户,与360业务几乎没有利益冲突,所以,新浪与360为敌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新浪总编老沉对于腾讯的抄袭和垄断,确是颇有微词,曾愤然骂其“狗日的腾讯”;
        而对于阿里马云,当年确因3721和雅虎纠葛,与周鸿祎有过过节,但相比现在,阿里系与百度系、腾讯系之间的白热竞争和一贯的不友好,那无疑是小巫见大巫了。阿里断然犯不着为了曾经的小过节纠葛投入现在的敌人阵营。
        这样看来,反正新浪和阿里是不会加入腾讯百度一方;当然,加入360一方的可能性也很小。坐山观虎斗,坐收渔人之利的可能性更大。
  
  
        此次大战,是否会改变中国互联网格局?
        接着就要说到最重要的,也是最让人期待的:此次大战,是否会影响甚至改变中国互联网未来的格局。
        在此次百度、金山等参战以前,360与各方的战役,一直都是一对一,顶多一对二,而此次一对五,其规模之大,火力之强,规格之高,实在空前。而事实上,搜狐、网易、盛大也已低调站好队,互联网大部分巨头已然齐聚战场,磨刀霍霍。所以,有网友称,这是中国互联网界的第一次全面战争。
        正如两次世界大战最终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腾讯系、百度系和360系引发互联网全国大战,最终走势如何,会不会重建中国互联网新格局,实在令人期待。
        任何力量都是此消彼长。我们可以预测,假如这次全国大战腾讯系胜出,杀毒界的免费模式恐怕也要随之推翻,金山、可牛等都将从中受益;腾讯百度将继续引领中国互联网,垄断也成大势,虽然这种垄断还比不得中石油中石化们。反之,腾讯至此从巅峰处慢慢衰落,其抄袭和垄断之路逐渐被弃,360免费模式一统杀软江湖,腾讯势力范围的慢慢萎缩,其主业务领域的对手们——MSN、盛大、网易、阿里巴巴等,将实力增长。
        当然,现实从来不如此泾渭分明。
        虽然对于媒体“这是中国隐私保护的进步”呼声,有人表示过于天真,但有几点可以肯定:广大网民对于个人隐私的意识和认识,肯定会有所增强;腾讯的“偷窥”行为,肯定会有所收敛;腾讯的抄袭步伐,肯定会有所放慢;中国的互联网创业者们,日子肯定稍微好过;而广大网民的利益,多家均衡开放发展肯定好过一家独大肆意垄断。
        那谁谁谁说过一句话:“不怕他们互相掐架,就怕他们一起喝茶。”这,你们都懂的。
        好吧,我就是认为,这次互联网全国大战,会是一场进步的战争。一场值得期待的战争。

个人觉得写得很好,和大家分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互联网 中国互联网 互联网巨头 互联网创业 阿里巴巴 互联网 大战 喝茶

沙发
liuqi99 发表于 2010-10-31 19:20: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怕他们互相掐架,就怕他们一起喝茶

使用道具

藤椅
图个啥 发表于 2010-11-2 11:31: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激烈的竞争,得利的是我们用户,越闹越好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