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车武军
1955 1

[原创]动摇《资本论》的根基--劳动价值论--“植物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5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26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90 点
帖子
20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8
最后登录
2016-4-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 : 车武军


  
马克思的《资本论》的根基就是“劳动价值论”,如果把“劳动价值论”彻地的推翻,那么困惑人们百余年的《资本论》就可以永远的放下了。 
马克思在定义工人的“必要劳动时间”时说:“如果工人每天的生活资料的价值平均代表6个物化劳动小时,那末,工人要生产这个价值,就必须平均每天劳动6小时。如果他不是为资本家劳动,而是独立地为自己劳动,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他平均一天同样要劳动这么多小时,才能生产出自己的劳动力的价值,从而获得维持或不断再生产自己所必需的生活资料”
  马克思定义的“物化劳动小时”,实际上就是指一个劳动者一小时生产的劳动效率(物化),也就是时间决定劳动效率(物化),“劳动价值论”的基础就是“物化劳动小时”。对于这种定义,我只能说这是“植物定义”,因为只有植物在生长过程中是完全依靠时间的,没有一定的时间给植物生长,那么植物是长不大的。所以,“必要劳动时间”只能定义植物。
  之所以说马克思的逻辑脱离了实际,因为他不是工人,他几乎不考虑其它现实因素,劳动者在劳动时使用了工具,但所有劳动者使用的工具不一定是一样的,有些人使用的是机器,有些人使用的是简单的工具,有些人甚至就只有双手劳动,假设通常一个劳动者需要一小时完成的工作量,如果劳动者此刻换上另外的劳动工具,或许还不要一分钟就完成了相同的工作量。比如,计划经济时期我们修建长江大堤是完全利用人工担运,一条不算长的大堤都需要千千万万的劳动者数个月来完成,那时劳动者使用的工具就是锄头、扁担、箩箕,但现在如果再来修建相同的大堤的话,那么就是几十个劳动者加上几十台先进的运输工具和先进的挖土机,也可以在相同的时间或者更短的时间就完成了相同的工作量(物化)。显然,“物化劳动小时”这个单位定义就是完全不成立的。
  我们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推理,如果企业规定劳动者的工作量(物化)、不管时间限制的话,那么劳动者就会以最快的速度来完成工作量(物化),完全可以节约时间下来去干点别的事件或休闲。如果企业规定劳动者上班时间、不重视工作量(物化)的话,那么劳动者就会同时间打消耗战,俗称“磨洋工”,根本就没有效率。如果企业规定劳动者上班时间,同时又规定工作量(物化)的话,那么劳动者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工作量(物化),留下一点时间慢慢休闲到下班时间,所以这个休闲时间算到“物化劳动小时”之中是不合理的。再者是每一个劳动者的工作能力是千差万别的,如何可以用“物化劳动小时”来定义?
  作为“物化劳动小时”,必须是一样的人拥有一样的劳动能力和一样的劳动速度,还要一样的听话和使用一样的工具,加上一样的时间和一样的工作环境才能符合“物化劳动小时”的定义。我想,符合这样的条件只有一样的“机器人”才可以办到,由此可以得出结论,马克思完全把劳动者当做了“一样的生产机器”。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就是劳动决定商品的价值。劳动能否决定商品的价值,这应该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因为上面已经推翻了“物化劳动小时”的定义,自然动摇了“劳动价值论”的基础,显然,“劳动价值论”的定义更加扑朔迷离。如果说“劳动价值”决定商品价值的话,那么就必须给一个劳动者每小时的工作量定下一个固定价格,这是必要的条件,然后管理者才可以根据这个固定劳动价格为基础,计算出产品成本价格,那么产品价格也就出来了。因为劳动者工作时使用的工具不同,效率不同,劳动者的工作能力千差万别,显然,“物化劳动时间”已经无法定出固定劳动每小时工作的价格,那么唯一的可能就是给工作量(物化)先定出价格,就是完成一件产品多少钱,规范劳动者的工作量或承包给劳动者,不愿干的走人,因为只有这样做才能让劳动者理解自己的劳动价值,自己挣不到多少钱只能怪自己技术太差,怨不得别人,自己能够挣到很多的钱,就说明自己是劳模。但是这样做却不是劳动决定价格了,反过来成了价格决定劳动。因为是首先定出了工本价格才让劳动的,显然,劳动不能决定产品价格,自然更无法决定商品价格,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已经站不住脚,应该说“价值劳动论”还比较符合逻辑一点,马克思刚好把这个规律搞反了。
  我们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理解,如果说劳动决定商品价值的话,那么就说明劳动者可以无条件的要求资本家根据“物化劳动小时”来发工资,也可以要求市场商业人士必须遵循“物化劳动小时”的价格来定出商品价值,那么劳动者就不会怀疑商品价格有问题了,自然让劳动者十分清楚的理解自己的劳动所得。问题在于“物化劳动小时”始终不能得出一个合理的价格,使劳动者完全失去了理解劳动价值的基础,自然失去了要求资本家和商业人士规范物价的根本理由。再者是物价的决定权力不是劳动者所有,而是资本家和商业人士所有,而是由资本家和商业人士说了算。因此,客观经济规律已经告诉我们,劳动无法决定商品价值。
  合理的推论是,劳动可以创造价值,但劳动决定不了价值,劳动只能是组成商品价值的部分条件,而不是组成商品价值的全部条件。比如土地资源,劳动者根本就还没有在土地上付出劳动,但是土地就已经由市场决定了价值。事实上社会中的许多资源本身就是有价值的,没有资源的组合,光劳动是不可以创造价值的,不管是资本家还是企业家,如果没有考虑资源的使用价值,他们是不会平白无故的耗费资金去组织人力物力付诸于行动的。由此也可以说明劳动价值论根本就站不住脚。

  如果“劳动价值论”不能成立的话,那么又凭什么逻辑来证明资本家剥削了劳动者呢?
  那么我们就只能回到“价值劳动论”里面来理解了。通常来说,资本家首先定出了工本价格和劳动价格,劳动者干不干自己选择,所有劳动者通过这个价格都挣不到满足自己生活所需的钱的话,那么就说明资本家把这个价格定得太低,也同时说明了这是一种“价格剥削”,资本家为什么会把工本价格和劳动价格定那么低呢?通常而言,资本家受了市场的影响,因为市场商业人士压低了资本家的产品出售价格,降低了资本家利润的空间,无奈之际,资本家只能压低劳动者的待遇来减少成本,给自己留下回旋的空间。由此不难看出,并不是资本家单纯的剥削劳动者,而是市场商业人士扮演了不可忽视的角色。因此,市场决定了资本家剥削劳动者的程度,追根溯源,是市场价格剥削了劳动者。例如,中国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教育市场产业化、医疗市场产业化等价格不断上涨,通过市场价格严重剥削了劳动者,剥削了老百姓,社会真正的罪魁祸首不是资本家而是市场。马克思把社会的一切过错强加给资本家是找错了主,资本家不是剥削劳动者利益的全部,资本家只是直接参与者,受了市场的制约,而市场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再者是国家的税费制度加在了市场、资本家、企业、劳动者的头上,市场商业人士又将国家的税费融入到商品价格之中,最终让劳动者全部承受了社会一切的“价格剥削”。
  由此,我们不难理解商品价值不是劳动决定的,而是市场决定的,市场商品价值的形成是产品价格+商业服务成本+商业人士的利润空间+国家的税费等一切中心环节组合而成的,其中还有价格欺诈和一些不确定因素的组合,不断影响商品价格的变幻。
  如果要化解这种“价格剥削”的矛盾,那么国家必须统一服务行业经营,取消税费制度,施行国有市场经营的模式,实现“计划分配”。在这种模式之下,社会中的一切产品由国家统购,然后由国家再完成分配,国家政府实际上就成了市场的老板,商品的价值就是产品价格+国家服务成本+国家财政应对社会经济发展、社会环保、教育、医疗、社保、各种建设等一切支出。只有在这种模式之中才不会存在“价格剥削”,因为国家赚了钱还是为民众谋福利。而市场经济中的商业人士赚了钱却不管他人死活,只顾自己享受。
  在这种模式之中,国家财政应对社会经济发展等支出的货币可以呈无限供给状态,不管国家财政支出多少,国家仍然可以调整商品价格达到同样的货币回收。只要社会各种资源供应的上来,国家想把社会建设成什么样子就可以很快实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劳动价值 价值论 资本论 必要劳动时间 资本论 劳动价值论 根基 植物 原创

沙发
车武军 发表于 2006-6-28 22: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怎么样?马克思主义支持者们感到头痛了吧?有本事就用过硬的理论来拼,不要拿一些不相关语言来干扰,本人自出道以来还未逢对手,根本就不相信此地还有对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