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houdh
2737 2

不同学科“价值论”的差异性对比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仇老师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88 个
通用积分
4.0545
学术水平
17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133 点
经验
29308 点
帖子
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最后登录
2020-4-18

choudh 发表于 2010-12-14 15:13: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目前,整个社会科学中存在争议最多的理论莫过于价值理论,没有任何一种学说像价值理论那样,存在着如此繁多的、莫衷一是的、各自为政的观点,不同学科的价值理论(特别是哲学、社会学、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价值工程学等)在价值定义、价值判断标准、价值度量方法、度量单位、发展特性的判断标准和判断方法等方面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这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这绝不能归咎于价值现象的矛盾性与复杂性,而只能归咎于在整个价值理论体系的内部存在着某些严重的危机,问题在于能否正确认识和圆满解决这些危机。
一、不同价值理论的差异性概述
1、哲学价值论
价值定义(或价值内涵):客观事物的属性对于人的肯定或否定关系
价值判断标准(或价值度量标准):以客观事物是否满足主体的需要为根据
价值度量方法(或评价角度):能否满足主体需要的事物为正价值,否则为零价值或负价值
度量单位(或度量尺度):只有定性分析,没有定量分析,无度量单位
发展特性的判断标准:社会生产力
发展特性的判断方法: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思维类事物为“真”,否则为“假”;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的行为类事物为“善”,否则为“恶”;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的生理类事物为“美”,否则为“丑”。
2、社会学价值论
价值定义(或价值内涵):事物对于人类社会的生存与发展的影响程度
判断标准(或度量标准):根据事物对社会的“经济发展的速度、政治文明的高度与文化进步的程度”的影响情况来确定
度量方法(或评价角度):各种具体的经济、政治与文化的社会性评价指标
度量单位(或度量尺度):与各种社会性评价指标相对应的量纲
发展特性的判断标准:无
发展特性的判断方法:无
3、经济学
价值定义(或价值内涵):商品的均衡价格
判断标准(或度量标准):以法定货币的价值内涵为基准
度量方法(或评价角度):根据商品的均衡价值与法定货币的价值比值来确定
度量单位(或度量尺度):元(即货币单位)
发展特性的判断标准:以商品的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情况为标准
发展特性的判断方法:当商品供不应求时,商品的市场价格大于均衡价格,该商品的生产规模将会不断扩大;当商品供大于求时,商品的市场价格小于均衡价格,该商品的生产规模将会不断缩小。
现代经济学的理论前提就是主观效用论,而主观效用论是客观效用论的间接表达方式,它用虚幻的形式来体现客观效用论的真实规律。
4、政治经济学
价值定义(或价值内涵):凝聚在商品中的社会必要劳动耗费量
判断标准(或度量标准):以“一般劳动条件下,一般劳动强度和一般劳动熟练度下”单位劳动时间的价值内涵为基准,
度量方法(或评价角度):以“一般劳动条件下,一般劳动强度和一般劳动熟练度下”为基准,对具体的劳动条件、劳动强度和劳动熟练度进行一定倍数的折算
度量单位(或度量尺度):小时(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发展特性的判断标准:无
发展特性的判断方法:无
5、价值工程学
价值定义(或价值内涵):功能与耗费的比值
判断标准(或度量标准):比值的大小
度量方法(或评价角度):以相同类型的“功能”参数和相同性质的“耗费”参数,对于相同类型的系统进行比较。
度量单位(或度量尺度):无量纲
发展特性的判断标准:无
发展特性的判断方法:无
6、统一价值论
价值定义(或价值内涵):广义有序化能量
判断标准(或度量标准):主体的本质力量(个体劳动能力、集体生产力或社会生产力)
度量方法(或评价角度):以个体劳动能力为判断标准,将所有形式的生活资料使用价值折算成一定数量的食物能量;以集体生产力为判断标准,将所有形式的生产资料使用价值折算成一定数量的生活资料使用价值;以社会生产力为判断标准,将所有形式的劳动价值折算成一定数量的生活资料使用价值。总之,将所有形式的价值都折算成一定数量的食物能量。
度量单位(或度量尺度):焦耳(即能量单位)
发展特性的判断标准:根据事物的价值率(即单位时间的价值增长率)大小进行判断
发展特性的判断方法:当事物的价值率大于或等于主体(个人、集体或社会)的平均价值率时,主体将会积极地推动该事物的发展,反之,主体将会阻碍该事物的发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差异性 价值论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社会必要劳动 必要劳动时间 经济学 价值论 工程学 社会学 矛盾

choudh 发表于 2010-12-14 15:14: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二、价值定义的差异性分析
1、哲学价值论把价值定义为“事物的属性对于人的肯定与否定关系”,这是非常含糊的和不准确的。一是,因为它把价值看成是一个本体属性,而不是看成一个关系属性,事实上,同一事物对于不同的主体、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通常具有不同的价值关系,价值不是事物的自身属性,而是事物相对于主体的一种关系属性;二是,因为它没有明确价值究竟是对于人的哪些方面进行“肯定或否定”,事实上,价值应该最终是对于人的生存与发展方面进行“肯定或否定”。
2、社会学将价值定义为“事物对于主体的生存与发展的影响程度”,它对于价值内涵的认识较为具体而准确。不过,“主体的生存与发展的影响程度”又怎样来客观地确定和描述呢?
3、经济学将价值定义为商品的均衡价格,它是以单位货币的价值内涵为基本参照物,根据商品的均衡价值与法定货币的价值比值来确定,这种定义存在三个方面的缺陷:一是它只确定了商品得到市场认可的一般价值,而没有确定得到个体认可的具体价值;二是它只确定了价值的相对值(即相对于货币的价值比值),而没有确定价值的绝对值;三是它只局限于商品范围,而没有涉及社会其它事物。
4、政治经济学把价值定义为“凝聚在商品中的社会必要劳动耗费量”,它是根据 “劳动是价值的唯一源泉”的基本观点提出来的,这种定义存在三个方面的缺陷:一是它没有明确劳动耗费的真实内涵如何来确定,显然,用“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确定劳动耗费量,只能确定劳动量的相对值,不能确定劳动量的绝对值,因为“一般劳动条件下,一般劳动强度和一般劳动熟练度下”劳动者在不同的生产行业、不同的国家以及不同的社会历史时期,在单位劳动时间所付出的劳动量通常有着巨大的差异;二是,它只局限于确定劳动价值的内涵,而没有涉及使用价值的内涵,它把劳动价值与使用价值对立起来了,把劳动价值归属于抽象范畴,而把使用价值归属于具体范围,事实上,劳动价值与使用价值是同一范畴的具体事物,它们共同构成价值的两种基本形态;三是它同样只局限于商品范围,而没有涉及社会其它事物。
5、价值工程学将价值定义为“功能与耗费的比值”,这种价值实际上就是消除了时间因素的价值率,这种定义存在三个方面的缺陷:一是它没有涉及价值的真实内涵,从广义而深刻的角度来看,功能也是一种价值,耗费同样是一种价值,因此这种价值定义其实只是两种价值的比值,即功能(价值)与耗费(价值)的比值;二是当社会生产力发展速度较为缓慢时,时间因素对价值及其变化的影响较小,因此可以把时间当作常数,但是当社会生产力发展速度较快时,时间因素对价值及其变化的影响就会较大,这种价值定义所产生的计算误差就会较大;二是它只能比较和计算相同性质的功能系统的价值率大小,而不能比较和计算不同性质的功能系统的价值率大小;三是它只适用于工程类系统,而不能向社会人文类系统扩展。
6、统一价值论将价值定义为“广义有序化能量”,它认为人类社会的一切运动是物质运动的特殊形式,必然在更大的范围内遵循物理学的基本定律,根据物理学的“耗散结构论”,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在其物理本质上就是有序化运动规模的维持和发展,由于能量是衡量一切物质运动规模的基本尺度,直接或间接的有序化能量是衡量一切有序化运动规模的基本尺度,那么推动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动力源”就是那些直接或间接的有序化能量,其中直接有序化能量就是实体有序化能量,间接有序化能量就是虚拟有序化能量,实体有序化能量与虚拟有序化能量共同构成广义有序化能量。这种价值定义从深层次上以及原始意义上揭示了价值的真实内涵,而不是阐述价值的表面现象、主观反映或市场映象;其内涵既包括了经济价值,也包括了政治价值与文化价值;它所揭示的是价值内涵的绝对值,而不是价值内涵的相对值;它既包括温饱类生活资料使用价值,也包括安全与健康类、人尊与自尊类、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类生活资料使用价值;既包括生活资料使用价值,也包括生产资料使用价值;既包括使用价值,也包括劳动价值。
三、价值判断标准的差异性分析
1、哲学价值论认为“是否满足主体的需要”是价值判断的标准,“主体的需要”的真实内涵又是什么呢?这种观点没有把主观标准和客观标准区分开来,“是否满足主体的需要”是一种主观判断标准,它必然是对某一种客观判断标准的反映。显然,主体的一切需要的最终客观形式是其生存与发展的需要,而生存与发展的需要对于不同的主体具有不同的客观标志:对于个人来说,就是为了不断提高其个体劳动能力;对于集体来说,就是为了不断提高其集体生产力;对于社会来说,就是为了不断提高其社会生产力。
2、社会学认为,能否促进经济的发展、政治的文明和文化的进步是价值判断的客观标准。这种观点没有统一的、综合性的价值判断标准,对于不同社会领域(经济、政治与文化领域)的事物有着不同的价值判断标准,就是同一领域也有着多种形式的价值判断标准。
3、经济学认为,法定货币的价值内涵是价值判断的基准。然而,货币的价值内涵是一个不稳定的量,它随着国家的经济、政治与文化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特别是受国家的通货膨胀率以及不同国家的法定货币之间的汇率波动、国家的金融政策、国际贸易争端、衍生货币(如现金支票、承兑汇票、股票、信用卡、期货等)的使用与流通情况等方面的影响。因此,以法定货币的价值内涵为基准,计算出来的商品的价值也必然是一个不稳定的量。
4、政治经济学把“一般劳动条件下,一般劳动强度和一般劳动熟练度下”单位劳动时间劳动者所付出的劳动量确定为价值判断的基准。然而,“一般劳动条件下,一般劳动强度和一般劳动熟练度下”是一个非常模糊、非常不稳定的概念,劳动者在不同的生产行业、不同的国家以及不同的社会历史时期,在单位劳动时间所付出的劳动量通常有着巨大的差异,因此这种价值判断标准具有极大的模糊性和不稳定性。
5、价值工程学把功能与耗费的比值确定为判断工程价值的客观标准。这种判断标准实际上就是工程类事物的发展特性判断的标准,只是还没有把时间因素考虑时去,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时间所间接赋予的价值内涵(虽然时间本身并没有直接的价值)越来越巨大,它对事物的发展特性的影响就越来越巨大。理论证明,决定事物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前途的决定性因素是该事物的价值率,决定人对于事物的根本态度的决定性因素也是该事物的价值率,而不是“功能与耗费的比值”,因此计算和比较不同工程类事物的价值特性的参量应该是“价值率”,而不是“功能与耗费的比值”。
6、统一价值论认为,不同类型的价值事物服务于不同的主体,因而有着不同的价值判断标准:生活资料使用价值主要服务个人的消费过程,目的在于维持和发展个人的劳动能力,因此用以判断生活资料使用价值大小的客观标准就是个体的劳动能力;生产资料使用价值主要服务于生产系统的生产和再生产过程,目的在于维持和发展集体的生产力,因此用以判断生产资料使用价值大小的客观标准就是集体生产力;劳动价值主要服务于社会化的劳动过程,它是社会形成价值增长的唯一源泉,目的在于维持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因此用以判断劳动价值大小的客观标准就是社会生产力。
仇德辉QQ848309528

使用道具

choudh 发表于 2010-12-14 15:15: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四、发展特性的判断标准与判断方法的差异性分析
1、哲学界较为普遍的观点是,真理是本质特性是“主观与客观相符合”,然而,真理是一个价值论范畴,而不是认识论范畴,检验真理的客观标准应该从价值论的角度来寻找,而不是从认识论的角度来寻找,也就是说,能否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检验真理的唯一客观标准,即凡是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认识类事物(或思维类事物)就是真理,反之就是谬误;同理,凡是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行为类事物就是“善”,反之就是“恶”;凡是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生理类事物就是“美”,反之就是“丑”。
2、经济学认为,当商品供不应求时,其市场价格要大于均衡价格,这时该商品的价值率(或利润率)通常要大于社会的平均价值率,因而处于不断的发展状态;当商品供大于求时,其市场价格要小于均衡价格,这时该商品的价值率(或利润率)通常要小于社会的平均价值率,因而处于不断的衰减状态。
3、价值工程学如果进行如下的改造,就可以推广应用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一是扩展“功能”的内涵,使其从物理意义上的内涵扩展到经济、政治和文化意义的内涵,并对其进行统一度量;二是扩展“耗费”的内涵,使其从物理意义(或经济意义)上的内涵扩展到政治和文化意义的内涵,并对其进行统一度量;三是把“时间”因素纳入价值的内涵之中,用“价值率”取代“功能与耗费的比值”,用以对所有事物的发展特性进行辩证分析和统一度量;四是扩展“工程”的内涵,使其从物质意义(或经济意义)上的内涵扩展到政治和文化意义的内涵(如社会组织和社会制度等),
4、统一价值论认为,事物或系统之间的竞争并不是对“投入产出比”大小的竞争,而是对价值率大小的竞争,事物或系统的价值率越大,其发展速度就越迅猛,即:各种价值资源的分配方向和流动速度是依据价值率大小进行的,价值率越大的事物或系统,价值资源向其分配的方向就越明确,向其流动的速度也就越快。比较事物或系统价值的意义,不应依据投入产出比,而应依据事物或系统的投入产出效率或价值率。只有当功能与耗费都与时间成线性函数关系时,“价值率”才等价于系统的投入产出比,才等价于传统价值工程学对于价值的定义(即功能与耗费的比值)。理论证明,事物的价值率决定着事物的发展性质,当事物的价值率大于主体的平均价值率时,该事物就会促进主体的生存与发展,从而得到主体的支持而不断发展;当事物的价值率小于主体的平均价值率时,该事物就会阻碍主体的生存与发展,从而得到主体的反对而不断萎缩。
仇德辉QQ848309528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0:08